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便民提示>> 正文
第十三师食品安全舆情信息(2018年1月)第一期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1-11 17:22:24
 

目前已经进入冬季,许多群众开始自己制作一些酱菜和腌菜。酱腌菜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佐餐食品之一,但是它也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近日哈密市某地发生一起疑似食用自制酱腌菜引起的亚硝酸盐食物中毒事件。

第十三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健康预警,提醒群众在自制酱腌菜时一定要注意卫生,如果腌制不好,酱腌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超标,食入过量的亚硝酸盐可导致癌症,甚至发生生命危险。

在自制酱腌菜时一定要注意:首先,不要用不新鲜的蔬菜进行腌制,否则在细菌的作用下蔬菜中的硝酸盐就转化为亚硝酸盐,使含量急剧增加。第二,要使用清洁水。如果水质不好,会造成腌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增加。第三,盐量要足。在腌制过程中,如果加入的盐量不足或者环境温度过高,使有害生物的侵染会加速亚硝酸盐的形成,致使亚硝酸盐增加。第四,腌制期不宜过短。腌制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在腌制过程中有一个明显的增长高峰,也叫亚硝峰,待这个高峰过去后,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逐渐降低和消失。一般情况下,腌制品在腌制的第48,亚硝酸盐的含量最高,9天以后开始下降,20天后基本消失,所以腌制品一般都在腌制一个月以后才可以使用。

同时,提醒大家在购买酱腌菜时要注意:到正规的大型商场或超市中购买酱腌菜制品,购买时尽量选购大型企业生产的产品;选购酱腌菜时,要注意产品的色、香、味应正常,无其他不良气味,没有霉斑白膜;尽量购买带包装的酱腌菜产品,可避免产品在运输和销售时受到二次污染;酱腌菜的包装不应有胀袋现象,汤汁应清晰不浑浊。如发现袋装产品已胀袋或瓶装产品瓶盖已凸起,不能选购和食用;查看产品的标签,是否在有效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等。

2018111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