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便民提示>> 正文
保健食品消费提示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2-05 12:54:07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在这个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为提示消费者科学合理选购保健食品,避免听信虚假夸大宣传和盲目消费,保障食用安全。特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一、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宣传疾病治疗、预防作用。它与药品的有很大的区别:①药品是治疗疾病的产品,但保健食品的本质仍然是食品,虽有调节人体某种机能的作用,但不能治疗疾病;②药品一般都具有毒副作用,但保健食品不能有任何毒副作用,不能对人体产生任何急性或者慢性的危害;③一般药品不能长期服用,但保健食品却可以长期食用;④药品一般是针对有疾病症状的人群,但保健食品针对的是功效范围内的特定人群;⑤药品的形态一般是片剂、丸剂、胶囊等,但保健食品可以是食品形态。

       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夸大宣传。

       二、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

       三、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四、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国家保健食品根据保健功能分为28类:(1)增强免疫力;(2)辅助降血脂;(3)辅助降血糖;(4)抗氧化;(5)辅助改善记忆;(6)缓解视疲劳;(7)促进排铅;(8)清咽;(9)辅助降血压;(10)改善睡眠;(11)促进泌乳;(12)缓解体力疲劳;(13)提高缺氧耐受力;(14)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15)减肥;(16)改善生长发育;(17)增加骨密度;(18)改善营养性贫血;(19)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20)祛痤疮;(21)祛黄褐斑;(22)改善皮肤水分;(23)改善皮肤油分;(24)调节肠道菌群;(25)促进消化;(26)通便;(27)对胃粘膜损伤有辅助保护;(28)营养补充剂。

       五、选购保健食品要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查询。

       六、要正确对待广告宣传。人群中机体间的差异很大,不要相信广告里的绝对性用语,不要轻信张三、李四食用结果如何有效的证言,不要轻信明星在广告里的宣传,不要轻信药店、商场、超市里“穿白大褂”的所谓专家的夸大宣传,不要相信任何百分比,比如吸收率、沉积率、使用率、有效率、治愈率等。

       遇有虚假宣传产品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第十三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