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便民提示>> 正文
关于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常见套路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1-14 21:00:09

近几年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直大力整顿保健食品市场,不断曝光违法行为,但涉嫌欺诈和虚假宣传的现象仍十分严重。很多人购买保健食品就像着了魔一样,觉得自己买的保健食品包治百病,是神奇的、万能的。今天我们就给大家揭示一些形形色色的销售骗局和常见套路。

举例1:“义诊专家”见面就说你有病 

某地一家养生会所,安排老人进行体检,会所甚至配备专职医生为老人分析体检结果。但是所谓“名医”连行医资格都没有,这些老人身体上面的病是他们瞎编的。被他们吹嘘的神乎其神的细胞口服液,只不过是一种普通的保健食品,成本不到10元钱,却售价500元。

套路:一些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总担心自己会生病,有一种上了岁数就一定会生病的心理,因此这些所谓的“专业的医生”就会抓住这个心理,想办法让你发现“生了病”,诱使你、甚至诱骗你购买他的产品。

举例2:“高科技”忽悠 

一家公司声称他们的仪器可以检出人体主要血管、头颈部的健康状况。有位老人患有颈动脉斑块,服用了骗子们出售的药物后,检测结果竟然出现了好转。其原因在于骗子所使用的亚油酸超声检测仪,可以随意的调控数值。这位老人以为找到了特效药,购买了上万元的产品。直到这个诈骗团伙被民警发现时,老人恍然大悟。

套路: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套路,就是利用所谓的现代高科技,给消费者讲一些听得懂又听不懂的专业术语、神秘话,通过一定的方法,让消费者相信只有购买他的产品,才能解决所谓“仪器”上发现的“问题”。

举例3:小恩小惠、奖品吸引 

2017年3月,云南昆明一公司组织200多位老人进行了三天两夜弥勒养生之旅,仅200元一个人,并告诉老人有赞助。等老人到达集中宣讲,并要求老人购买所谓的保健食品。宣称原价是3.8万元,以6380元的优惠价出售。有的老人钱不够,就专人专车跟随老人回家收款。

套路: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因此别轻易去贪一点小便宜,为了几十块钱的蝇头小利丢进去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投入实在是不值。通过买保健食品送鸡蛋和清油的促销手段,商家常常忽悠很多消费者购买了不需要的保健食品。

举例4:饥饿营销 不是谁都能买得到  

2015年12月,成都一公司售卖可以疏通血管的床上用品。声称对多种疾病有预防治疗功效,是慰问老兵后剩下的50套。标价4万元,正在打折售卖,老年人可以先花钱100元钱领取65000元的代金券,只需要支付剩下的1.1万元,便可将床上用品领回家。

套路:作为消费者一定要科学和理性判断,要综合方方面面的信息考虑这个产品到底有没有效果、价格值不值。受到计划经济凭票供应经历的影响,一些中老年人普遍存在一种不赶快抢就没有了的心理,成为了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销售的突破点。

如遇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的,可以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十三师食品药品安全和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2018年11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