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便民提示>> 正文
中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警示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6-17 17:58:10

为确保广大师生中考期间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发布中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警示信息,希望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注意饮食安全问题。

选择合适的就餐场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悬挂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标识“笑脸”、就餐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用餐,最好在自己家中或学校食堂就餐。

选择安全的食品。不购买和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品,不食用街头摊点和流动餐饮摊贩经营的各类食品。夏季天气炎热,外购的熟食、豆制品容易腐败变质,特别是路边烧烤、麻辣烫等食材和餐具都没有流动饮用水清洗,更不具备消毒条件,加工过程中也容易受到污染,这样的食品无法保障安全。避免食用容易导致身体不适和食物中毒的高风险食品,如未烧熟煮透的豆角、青皮红肉的鱼、腌制的咸鱼、鲜黄花菜、凉拌菜等。此外,考生还要注意避免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

家庭加工食品注意事项。避免食品交叉污染。居家饮食要注意使用的工具和容器生、熟分开,盛装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进行消毒,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加热熟透。烹饪食品应烧熟煮透(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做好的食品及时食用(常温下存放最长不超过2小时),不食用隔夜饭菜和生食水产品。

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考生要注重平时饮食习惯,考试前及考试期间,家长不要打乱考生的饮食规律。在情绪紧张的情况下,食用肠胃不习惯的食物,可能导致胃肠出现不适症状,如腹胀、腹痛、腹泻等,影响复习和考试。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不吃不洁和过期食品,要做到饭前洗手,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

破除迷信,杜绝忽悠。考生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和偏方,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甚至发生食物中毒。所以,考试期间最好不要突然添加其它食品或保健食品,以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依法维权,保障权益。考生在外消费时,应保存好消费票据。发现食堂、饭店等存在违法违规事项时,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十三师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热线0902-2565052。

十三师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16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