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便民提示>> 正文
专家教你辨别真假农资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3-10 12:23:55

随着春耕备耕的到来,农资销售也进入了旺季。针对过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农业专家提醒农民朋友:根治假劣农资,除了政府部门加强市场管理和整顿外,农民朋友在购买时也要小心谨慎,学会辨别真假农资的小窍门。

常见的坑农手法有以下几种:

一是假冒。利用农民群众文化程度低、鉴别能力低制假售假。二是偷工减料。比如,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复混肥按其有效养分含量分为高、中、低三个标准,其中最低标准氮、磷、钾等有效养分总含量不得低于25%。但有些不法厂商生产的产品往往不达标。三是偷梁换柱。常见于由多种农药配制成的复配药。生产商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不按标准进行生产,将复配药中高价值的农药成分用低值农药甚至是国家禁用的农药来代替。四是掺假使假。一些生产经营商在饲料中掺入滑石粉甚至泥沙来坑害农民。

如何识别假农资呢?专家说,学会一些鉴别真假农资的小常识很重要。

种子。农民朋友应购买包装种子,不要购买拆零、散装的种子,以防掺假混杂。为确保种子质量,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标签标注,看清是否标明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和检疫证编号、净含量、生产年月、质量指标、生产商地址及联系方式等内容。若上述内容标注不清或残缺不齐的,不要购买。记得索取并保存好购种发票或凭证,同时注意保存好包装袋、说明书和种子标签,因为它们是索赔的重要证据。

农药。首先要仔细查看外观。液体农药一般应透明且上无浮油、下无沉淀,取一滴放入水中即迅速乳化,变成乳状液体。粉剂农药应松散不结块;可湿性粉剂放入水中摇动即变成乳状液。另外还要看产品包装是否合格、有无产品登记号以及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等。

辨别乳剂农药可用振荡法:若药瓶中的药液出现分层现象(即上层是油质、下层是沉淀物),可摇晃均匀,放置1小时后观察,如果仍有分层现象,说明此农药已变质失效。

在检查可湿性粉剂农药时,可取出少量放在杯内,加适量水搅拌成糊状,然后加清水搅匀放置一段时间,若有沉淀出现则为伪劣农药。

化肥。要学会“一看、二闻、三溶”:

一看。不同肥料有其特有的颜色,氮肥除石灰氮外几乎全为白色,有些略带黄褐色或浅蓝色(添加其他成分的除外);钾肥白色或红色,如磷酸二氢钾呈白色;磷肥多为暗灰色。此外,正规厂家生产的化肥外包装上一般注有生产许可证、执行标准、养分含量等;假劣化肥的包装一般较粗糙,包装袋上信息标示不清,质量差,易破漏。

二闻。合格的碳酸氢铵闻起来有较强烈的氨味。复混肥如果闻起来有异味,则可能属伪劣化肥。

三溶。可取部分肥料充分溶于纯净水中,一般能全部溶解的属较好产品,如果沉淀物较多的则为不合格产品。

为防止假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提高广大农民朋友辨别真假农资的能力,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购买农资时要“五看”:

一是看经营者有无营业执照。正规农资公司、商店、连锁店都有营业执照和相关的许可证,并悬挂在明显处。不要购买无照经营者或游动商贩手里的农资,避免上当受骗。

二是看经营者有无规范的进货台账。正规的农资公司、商店、连锁店都有进货台账,进货渠道正规,农资质量有保障。

三是购买农资时,一定要索要信誉卡或发票,看自己所购物品的日期、名称、数量、价格等主要项目是否填写清楚。如果发生质量纠纷,信誉卡或发票就是消费者维权的依据。

四是仔细查看产品的外包装、商标,看是否有厂名、厂址、合格证、生产日期、保质期、使用说明等。正规合格的农资商品使用的包装印刷字迹清楚、包装物整齐耐用且封口严实,包装内附有产品合格证。不要购买商标破损、标识不清或不全的农资商品,不要购买 “三无”商品和超期的商品,使自己的财产受到损失。

五是在使用农资时,要仔细看商品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要求操作。在使用农药、化肥等农资的时候,注意留下样本和包装物或商标标签,并妥善保管,如果商品发生问题就可以更好地维权。

所以,农民朋友一旦买到假劣农资要及时维权,应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12315或农业部门投诉,必要时还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