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便民提示>> 正文
邻里纠纷无小事 联动调解促和谐
来源:十三师新星市司法局   作者:孙咏梅 巴哈尔古丽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10 12:36:25

今年来,十三师新星市司法局火箭农场司法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多方协调联动 纠纷就地化解 ”的工作理念,依托“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探索“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对工作中发现的矛盾纠纷联合有关部门主动提早介入,及时化解,提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控制、早解决,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火箭农场司法所在工作中了解到美居园小区居民骆某与鲍某二人因房屋漏水问题发生纠纷。

原来,骆某与鲍某为上、下楼邻居关系,骆某发现自家房屋餐厅房顶墙面有渗水现象,导致餐厅屋顶墙面潮湿受损,便与楼上住户鲍某协商,鲍某表示其未搬进房屋,房屋漏水问题与其无关,拒绝协商,双方因此发生争执。

为及时化解矛盾,司法所协调城镇管理服务中心、物业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调查了解工作。

起初,鲍某态度强硬,表示其未搬进房屋,房屋漏水问题与其无关,但在各部门互通信息后了解到鲍某曾两次前往物业领取房屋钥匙看房,且物业工作人员曾前往鲍某房屋查看房屋漏水情况并拍有视频资料,证实房屋漏水是因水管阀门堵头未拧紧导致。

经过摆事实,讲法律,耐心与鲍某进行沟通,劝说鲍某作为骆某邻居,双方要互相理解包容,不要因为一点小事伤了邻里和气,并将物业工作人员查看鲍某房屋漏水情况的视频资料提供给鲍某查看,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下,鲍某表示同意达成和解,由其为骆某修复受损屋顶墙面,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一场因房屋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在多部门联合调解下成功化解。

火箭农场司法所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坚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多部门协调联动,真正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解决群众纠纷诉求,推动实现各类化解方式的联动补强,提升矛盾化解能力,为法治火箭建设筑牢“第一道防线”。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