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一枚珍贵的奖章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老战士回忆录(一)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9-28 16:36:23

 

那是1947年春节过后不久,我当时任教导旅野战医院五所护士长。胡宗南纠集了20多万人,分多路进攻延安。那时延安只有2-3万人战斗部队,我们打运动战。胡宗南鼓吹三天占领延安,但是我们打了七天七夜,部队打的很顽强,战斗非常激烈,战士与敌人浴血奋战,医生和护士在战火中抢救伤员。当所在部队完成狙击敌人的任务要撤退时,领导交给我新任务:让我带领30余名轻伤员和2名护士进行突围。在敌人重重围堵下,突围非常不易,随时都可能与敌人正面交火,何况还带着伤病员。

我和护士们为所有伤员做清创、换药、包扎伤口,于夜深时出发了。一路上我们穿树林、过沟壑、趟河水。在准备翻过一座山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只豹子。这时,司药贺向明举起枪打死了豹子,大家把肉吃了。可有个护士叫胡国来,把豹子的肝脏也吃了,突然发热40度,我给他进行冷敷、酒精擦身,体温才下降。第二天,部队刚走进一片小树林,就发现了一小股敌人。在敌人还没有发现,我们迅速隐蔽起来,躲过了敌人。第三天后,我们一行人就没有吃的,一整天连水也没有喝上。全部医药只剩下24片磺胺片,有的伤员的伤口感染了,就给1片,轻伤能抗就抗。有1名伤员又患了大叶性肺炎,就把10多片磺胺片给他分次服用,控制住了他的肺炎。走到了第四天,我们来到一家农户门前,里面的人都已跑光了,但厨房里有水还有一些包谷面,可把战士们高兴坏了。战士们用包谷面打面糊糊,每个人都喝了一大碗。临走时,我们给农户留了欠条。到了第七天,终于遇见了大部队。战友们相见格外激动。当时的卫生部刘景晏部长亲自接见我和战友们。刘景宴部长对我说:“听说你牺牲了。”我说我的党员预备期还没到,不能牺牲。大家哈哈大笑。刘部长说:“行,我马上研究给你转正式党员。”

19484月,部队在屯子镇遭受马步芳部队围攻。当时我们刚卸下背包休息(在学校),正要领白面做饭,突然马步芳的骑兵包围上来,六军机关、十六师机关等后勤部门和我们几个所就迅速的被包围到屯字镇。

我记得的只有我们有一个营的兵力(实际是两个团)顽强抗击,整整打了三天三夜。敌人不断的打炮弹,因为镇子小,3个所的护士去抢救伤员,牺牲了几个,有一个护士把下颌炸掉了。我当时担任五所护士长,我安排护士们在窑洞里救治伤员,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抢救、包扎伤员。部队伤亡很大,但五所护士没有1人伤亡。

因为这里是黄土高原,打水需下到沟底,而敌人把水源卡死了,不能下沟打水,所以部队虽有面粉,但无法做饭,部队三天都喝不上水。有一次,一发炮弹打了进来,我个子小,紧急趴下进了门,王仲宾院长个子大,来不及进门,弹片炸到了头部。王仲宾同志当时就昏迷了,最后也没能救过来。

到了第三天晚上11时许,召开党员大会,命令晚上12点到1点进行突围,我就回去准备。突围的地方有两个口子,因为是高原一个土堡山寨,三面被敌人包围,只有一面土山崖,下面是沟底,约六到七米深,得用几股绳子绑在人腿部绕在一起,顺着绳子下沟。下沟时必须把脚、腿放开,否则会崴脚。我们五所的护士在突围中,只有护士艾萍握住多条绳子下沟时腿没有分开,把脚部扭伤了,不能走,我派了几个男护士连背带搀地扶着她走。一路上,我把护士和伤员组织好,鼓励大家相互搀扶、克服苦难躲避敌人。突围到一个叫平子镇的地方,战士们已三天没有喝水吃饭。这时走到一个大户人家,人都跑光了,但笼上正蒸着一大笼馒头,战士们饱饱的吃了一顿,又把剩下的带走。临走给住户留下欠条和银元,做为赔偿金。

就这样急行军几天,我们安全的把护士们送过黄河,带到山西稷山县梁家村,又继续收容伤员,共计18名。那时只有两名医生,护士是两班倒(白天晚上)。因病房多分散,工作量很大,但我们咬紧牙关照样坚持,那时的口号是:轻伤不下火线,有病也要坚持工作。

后来,我们所到了陕西省郃阳县的一个村庄休息,进行整党运动。这次整党运动群众都可以参加。由于我在战场上的突出表现,积极救护伤员和成功带队突围,全所同志一致投票通过,评选我为模范共产党员。在旅部开大会时,教导旅颁发给我一枚光荣的“模范党员”奖章。 (赵步鸿口述,朱凤玲整理)

 赵步鸿生平简介(1926.11-2012.2):男,汉族,山西原平县人。19445月参加革命,19465月入党。曾历任六军十六师医院军医兼总护士长、主治医师内科主任,农五师医院副院长,兵团哈管局后勤部副部长、卫生科科长,哈密地区卫生局副局长等职。198711月离休。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