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在红星剧社的战斗岁月(摘选)——马玉杰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1-24 11:02:07
 

难忘的时刻

19465月,王震同志带领三五九旅从中原回来。我们教导旅红星剧社接到命令去延安慰问,这是一件光荣的任务,也正好符合大家一直想见毛主席的愿望,延安这座革命圣地一直吸引着大家。

王震同志带领三五九旅,响应毛主席“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的号召,创造了南泥湾大生产的巨大业绩,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为发展抗日根据地,该部奉命调出陕甘宁边区向豫、鄂、湘等地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不久,蒋介石背信弃义,撕毁协定,以重兵包围进攻我刚建起的中原根据地。王震同志率部抵抗,英勇奋战,历经艰险,突出重围,胜利返回延安。

我教导旅是于1 944年从晋察冀根据地来陕甘宁边区接替三五九旅防务任务的,驻地就在南泥湾、金盆湾一带,守卫着边区的南大门。我们住的窑洞,办公室,礼堂,各种生产用具,种的地都是三五九旅同志们留下的。他们这次历尽艰险回来,我们理应慰问他们。

慰问的剧目是话剧《李国瑞》。这个剧本是我们从抗日前线带来在金盆湾排出的,剧本是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作家杜锋同志创作的多幕话剧。主要反映抗日前线部队经过整风运动,如何改造落后战士李国瑞,干部战士提高了认识,使全连同志团结在党支部周围,连队焕发了新的面貌,在新的战斗中取得了更大的胜利的故事,是个反映部队生活的戏。在敌后演出曾受到好评,得过奖,但在延安没有上演过这个戏。

当决定带《李国瑞》这个戏去延安时,剧社上下立刻沸腾了。我们这帮人绝大多数是1945年从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跨太行、越黄河行军数月来到陕北的。住在远离延安九十华里的金盆湾小镇,想去延安革命圣地,期盼见到毛主席是大家盼望已久的愿望了,所以大家都争着要去延安。当时我不太着急,我比较有把握能去,原因有二:一是该剧后台有一句女老乡说话的效果,虽然只有一句话,排戏的时候就分配我来做这个效果的,二是我是该剧后台提词的,尤其是该剧中扮演老夫来的队长陆友同志,他的台词不多,但他总背不下来,经常不是忘词就是说错,所以他每次上场前先看我在不在侧幕旁边,并叮嘱我注意给他提词,根据这两点这次去延安我是比较有把握的。最后经研究,为了照顾大家想去延安的迫切愿望,决定除病员,需要留下看家的人外,能去的都去,共组织六十多人的队伍。剧目决定后由章力辉导演对戏又做了进一步加工排练,调换了个别角色,记得戏中当小组长就由原来齐景舜同志扮演换成了柴桂铭同志。经过周密紧张的准备,演出所需东西和大家的行李由旅部派来的骡马托运。

5月中旬的一天清晨,由宣传科科长刘时平同志带队向延安进发了。因为大家都是轻装行军,加上精神愉快,90华里的路程傍晚就到延安城了,安排我们住在我旅自开的红星旅社和骡马大店。当晚不顾行军的疲劳,我们几个同志结伴就上街去,观光延安的市容市貌。延安的街道不多,只有一条东安市场比较繁华,所谓繁华就是有几间可以买东西的铺面。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延安山坡上的窑洞,只见山坡上一排排整齐的窑洞都亮着灯,有的窑洞从山下一直排到半山腰,整齐而有序,好像一座座楼房,非常壮观。

到延安后,很快就开始演出了,先是在边区政府大礼堂演出,后来在中央党校礼堂,两地共演出7场,效果反映良好。解放日报刊登专文《评话剧李国瑞》,对剧本、演出作了鼓励,肯定了剧本写的好,题材新,人物刻画生动典型,台词有敌后之特色,加上演员都是来自敌后根据地,生活熟悉、自然,基本上是“自发式”表演,没有那种装腔作势的所谓表演,所以观众看了感到亲切无比。驻延安美国观察组看过戏后准备要拍成电影,记得演员们曾去那里排过戏,后来也没消息了。7场演完就准备回金盆湾了,都觉得没有见到中央首长,没见到毛主席而感到遗憾。

慰问演出任务完成了,就在准备回去的前一天突然接到命令,要我们去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为中央首长和办公厅的同志们去演出。听到这一消息大家特别高兴,立即投入了演出前的准备工作,能到这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央大礼堂为中央首长演出,这是我们早就期盼的。

第二天在急切的等待中,下午来了一辆大卡车,过延河把我们拉到了杨家岭大礼堂,虽然是大卡车,但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坐汽车,感到特别新鲜。中央大礼堂背朝延河面向东,厅内无柱,能容纳千余人,设有能移动的木靠背椅,再无其他设备,这个大礼堂是我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会址。

到达演出地点,即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后,我们几个同志怀着一种崇敬而好奇的心情,到礼堂外面去看中央办公厅的所在地。只见清凉山坡上,一排排窑洞排列有序。突然不远处的大道上走来一个人,大家都异口同声的小声说:“毛主席”!真的是毛主席,只见主席穿一身深咖啡色外衣,徒步走着,身后不远处跟着两个警卫人员,虽然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但看的很清楚。回到后台和大家讲起刚才见到毛主席的情景,大家都为我们高兴。

演出前,队领导再次重申纪律,演员不许分神看台下,舞台工作人员不许在幕布和布景缝中向台下看,而影响戏的效果。就是这样严格的规定,有的同志还是偷看了,并小声说,他看到毛主席坐在第几排等。戏演完了才知道,毛主席因为当晚接见起义将领高树勋去了,而没有来看戏。整理好东西吃夜餐时又接到通知:毛主席听说戏不错,所以要我们明天再演一场。这真是天大的喜事,同志们高兴得都跳了起来,这次该见到毛主席了吧!

第二天下午,我们准时来到后台,大家紧张的做好演出前的准备工作。7时许观众进场了,忽然听到前排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中央首长和毛主席进场了。戏很快开始了,当戏演到一战士对落后分子李国瑞改造无信心时说:“要改造李国瑞的思想呀!只有把毛主席请来才行,别人是不可能了。”当时台下哄堂大笑起来并热烈鼓掌,这时我们大家都知道毛主席真的来看戏了,同志们演的更加认真了。   

戏结束了,全体人员在热烈的掌声中向首长和观众们致谢。返回后台,准备卸妆时,一位同志前来通知:先别卸妆,中央首长要来看望大家。当队长把这一消息告诉大家,小小的化妆室顿时宁静了,同志们都在紧张的等待着。化妆室的旁门开了,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在中央首长的陪同下,神采奕奕,迈着稳健的步伐,来到化妆室,紧接着我们队长陆友同志和值星分队长几乎是同时发出“全体起立!立正!”的号令声,毛主席微笑着点头并说:“你们是教导旅的,很好!今晚朱总司令和我们看了你们的演出,很高兴!希望你们今后多编多演更多的好戏,为部队服务,我们还有事,同志们再见!”首长刚出门,化妆室顿时像火山爆发似的欢腾起来了:“我们见到毛主席了”!口号声、笑声伴着幸福的热泪叫喊着,久久不能平静,多少年的期盼和响往,终于实现了。晚餐时,中央办公厅又给我们赠送了“部队艺术之光”的锦旗。

第二天大家满怀愉快的心情,一路在歌声笑语中回到了驻地金盆湾。能在延安杨家岭党中央所在地、我党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会址的中央大礼堂,为伟大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等中央首长演出,毛主席亲自来后台接见我们,并勉励作指示,这是多么大的幸福和鼓励呀!人人感到是终生难忘的莫大幸福!事情已经过去60多年了,每当回忆起被毛主席亲自接见的时刻,心情总是激动,久久不能平静,我永远记着这一生中难忘的幸福时刻。

      作者:马玉杰,历任教导旅红星剧社、十六师宣传队队员、指导员,新疆歌舞话剧院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宣传部文化处处长。   (摘自《红星记忆烽火岁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