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难忘二道湖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1-01 18:35:23
 

兵团是锤炼我培养我成长的熔炉,哈密二道湖红星一场是我成长的摇篮。

兵团像块块绿色的翡翠镶嵌在荒漠上,生机勃勃,兵团人开创了史无前例的事业。60余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为使命,屯垦戍边,奉献边疆。老一辈创业者留下的座座丰碑是兵团屯垦史的见证,也是激励兵团事业后来人继续奋发创新的动力。

二道湖是多么富有魅力和神秘感的名字,原是戈壁荒滩,没有碧波绿浪。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十六师进军新疆到达哈密驻扎后,这支具有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的部队,先剿匪,后屯垦。修水渠、建条田、治盐碱、栽林带、人拉犁、勤耕作、兴畜牧、盖营房。作为投身兵团事业的我,感到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春节运肥

每年过春节时正值备耕高潮,运肥料和拉沙热火朝天。各单位都争先恐后的创造新记录,向农场党委报喜。连队在春节前开过动员会,连领导要求过个革命化的春节,号召党员、团员、全体职工以实际行动搞个新春开门红。

春节前下了一场大雪,积雪有二十多公分,二道湖一片银装素裹,真是瑞雪兆丰年,好一派北国风光。 

大年初一早上天刚蒙蒙亮,我就起床带上棉帽棉手套,拿上铁锹就往猪圈旁的肥料大堆赶去。天很冷,风很大,我身穿棉衣还抖擞了几下。还没有走到猪圈,只见有人已经装上肥料出发了。我赶紧找到人力车就用铁锹往车上装肥料。一会儿装满车后,用铁锹将肥料拍得实实在在,再把铁锹插入肥料,两手抓住车把,肩上挂好拉车的绳子,脚一蹬就起步了。脚踩在雪地里咯吱咯吱的直响,人力车在雪中压出两条深深的车印,十米、五十米、一百米的向前延伸着。随着路程的增加,我的呼吸开始急促起来,嘴巴和鼻孔不时的喘着白雾,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的一样。在棉帽紧贴脸的两边和眉毛上已经结起乳白色的冰霜。脚步也不由自主的慢了起来,人力车似乎越来越重。我咬了咬牙,挺了挺胸,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勉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闯过万事开头难这个关,又坚定地迈开步伐,朝着指定的运肥料条田走去。快进条田时遇到已返回的几位德高望重的老班长,他们给我鼓劲,我想他们真是处处带头的老军垦啊,革命传统时时在发扬光大,真是精神可嘉,可敬可爱,是我学习的好榜样。我很快完成了第一车的运肥。

从猪圈边的肥料大堆到连队指定的运肥料条田,一公里多的路上起先只有几辆车,当我从运肥料条田卸车后回来时,沿路都是运肥料的人和车,足足有四十多辆。有的一人一辆人力车,有的女同志两人一辆人力车,装得满满的,一个人在前面两手把着车把,肩上挂着绳子拉,一个人在后面拿着铁锹顶着人力车推。有的在跑步追赶,有的迎面时互相鼓劲,有的还唱着小曲自得其乐的挺有节奏的行进着。

我第一车完成后,心里踏实多了,干这活不能图快急着来,要有韧性耐力才行。人也感到不是很累,脚步也扎实多了。身上已经热了,汗水从棉帽边流出直往下滴。我脱去棉衣摘去棉帽挂在车把上,继续前进。在装肥料时风刮在身上真感到有点冷,因为我里面的衣服已经湿了。当运到第五车起步时感到肚子里叽哩咕噜的,但心想离预定目标还差三车,必须坚持住。就这样一车一车的接着运,初一早上我运了八车。虽然气温很低,但满头大汗,浑身热乎乎的,心里乐滋滋的,我体会到只要认定目标,方法得当,坚持不懈地努力,是一定能够完成的。这是军垦熔炉中特殊的锻炼,我一定要把握机会积极地参加,锤炼自己。

下午连长叫我一起到猪圈看还剩多少肥料,再到运肥料的条田看肥料卸了多少面积。当天傍晚就给场部上报运肥情况。

我连着三天共运了二十四车肥料。从大年初一早上到初三傍晚,全连共运肥料50多万斤,施肥面积60多亩。猪圈旁的肥料大堆消失了,条田的雪地里越来越多地堆放着纵横整齐的一堆堆黑色肥料。

连续三天,从猪圈边的肥料大堆到连队指定的运肥料条田,一公里多的路上欢声笑语。人的脚印和人力车轮印已经从雪原上开出了一条大路。老军垦的孺子牛精神增强了我的意志和信心,军垦职工以特殊的方式欢度春节,以满腔热情和殷切希望去融化积雪,迎接新的一年的春耕生产。

适时播种

二道湖的初春仍然很寒冷,人们还是穿着冬衣,只是中午太阳光强烈时,地表才融化了几公分。四处的条田里无论白天黑夜拖拉机在忙着平整土地。连队大俱乐部里响着搅拌麦种的机器声和职工的欢笑声,靠墙角处已经堆放了像小山似的麦种,种子是一年的希望,大家干得很认真。库房里还堆满了化肥。羊圈边的肥料堆旁,十几个职工用大铁筛子在筛羊粪。小麦播种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的进行着。只等连长一声令下。

在一块已平整好土地的条田地边,停着一台拖拉机和小麦播种机,几个机务职工在做播种前的调试。连长、技术员、两位老班长和我忙碌着搬运小麦种子、化肥和羊粪等。快到中午时分,太阳光强烈地照在身上真让人感到有些暖意。连长叫我跟着他,同技术员和两位老班长一起从条田的东北角向西南角走去,走几十步他们就蹲下用手扒开浮土看下边冻土的融化情况和墒情,回来时又从西北角向东南角走去,不时的蹲下察看。连长脸上露出笑容,问技术员和两位老班长“怎么样”,技术员和两位老班长答“可以了”。连长就高兴地对机务职工说“可以试播了”。随即拖拉机轰鸣起来。技术员、我和两位老班长一起拿起秤,秤小麦种子,秤化肥和羊粪。技术员拿笔在本子上记录。我们分别将小麦种子、化肥和羊粪倒入播种机的箱内,另外在人站的平台上,又装了几袋小麦种子、化肥和羊粪。技术员到地边拾了几块土坷垃。连长让技术员、一位老班长和我站到播种机的平台上,准备试播。连长高喊“开始”,拖拉机一声吼叫,小麦播种机匀速的向前行进,技术员和老班长熟练地把操纵杆放下,小麦种子、化肥和羊粪慢慢地从播种机箱内的小孔中流出,顺着输送管和开沟器进入土壤。快到370米的记号处,技术员拿起一块土坷垃向拖拉机前面扔去,示意驾驶员停车,小麦种子、化肥和羊粪几乎同时流完,我们都高兴的异口同声的大喊“试播量成功”,并相互会心的笑了,即刻拖拉机也停了。

几乎同时连长就站在了播种机平台边上,其实他一直跟在播种机后面检查播种的深度和流量。技术员和老班长向他汇报了情况,连长果断的大喊“开始正式播种”。几个职工忙着扛来装满袋子的小麦种子、化肥和羊粪,往播种机的各个箱内倒,直到装满为止。我和技术员、一位老班长站到了播种机平台上,等待连长的号令。随着“开始”声,拖拉机轰隆起来。技术员和老班长熟练地把操纵杆放下,拖拉机和小麦播种机匀速的向前行进,我们从播种机各个箱底与下种管子的连接处观察小麦种子、化肥和羊粪往下流的情况,一切正常。技术员拿起一块土坷垃向拖拉机前面扔去,示意驾驶员可以加速行进,随即拖拉机和小麦播种机淹没在尘土中。尽管我带着口罩和帽子,衣服领子、袖口和裤脚口都用细绳子绑得严严实实,但尘土还是钻进鼻孔、帽子和衣服里。条田东西一趟下来,口罩、帽子和衣服上浑身是土。我站了两个多小时播种机才换班休息。直到天黑才停车,这块条田已播了四分之三约350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初春尚有寒意,但全连上下都干劲十足,因为只有适时播种,高质量的播种,才能为当年的丰收奠定良好的基础。我第一次尝试到农业机械化的威力,也初步学到了播种小麦的技能,也联想起当年前辈们开荒播种的艰难困苦。站播种机虽然很脏,但有技术性,工作时间又长又很累,这算不了啥,我深知这是领导和职工们对我的信任。连长是老军垦,从他的言行中,我学到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我应该肩负起这个责任,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努力从思想和技术水平上更有所提高。

第二天上班我还没有走近已播种的条田时,就看到靠近农渠边的已播种地里尘土飞扬。我有点捉摸不透,是咋回事,再往前赶,只见连队的女同志们人人手持铁刨耙,每人沿着一条播种机打的埂子在拍打。我才恍然大悟,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她们本应休息,但每年都是这样,大家都抢着做贡献。看她们走的步子多么矫健轻盈,看她们干的动作多么熟练有力,好像是一群下凡的仙女在云雾中翩翩起舞,又像一群飒爽英姿的娘子军在冲锋陷阵。多么可爱可敬的军垦女职工啊,她们中有的被称为“铁姑娘”、有的被称为“穆桂英”、有的还快当“佘太君”了。

很多当年建场初期修水渠、建条田、治盐碱、栽林带时,山东和湖南等地的热血女兵们战天斗地的壮举故事,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她们为屯垦戍边事业奉献了青春和一生,她们把红星的光辉描绘得更加灿烂,值得我学习一辈子。在我心中播下的这颗特殊的种子,成为我不懈努力的强大动力。

      选自师党委老干局编辑出版的《难忘军垦岁月》一书,有节选   作者:程敬岗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