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以爱之名 (张 娜)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1-16 17:10:59

曾经无数次地问过自己,假如让你重新选择一次,你还会不会选择离家那么远?

大学毕业时,年少轻狂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远离故土,凭自己所能过想要的生活,走的越远越好。后来,我如愿到了离家两千多公里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终于可以自由作息、为所欲为;再后来,留在了这里工作、生活……但不久,我终于生了病,一种名叫想家的病。

龙应台曾在书中写道:“父母亲,对于一个二十几岁的人而言,恐怕就像一栋旧房子,你住在它里面,它为你挡风遮雨,给你温暖和安全。但是房子就是房子,你不会和房子去说话,去沟通,去体贴它、讨好它。”经历成长,慢慢成熟的我,开始眷恋着父母这所“旧房子”带来的一切。

时常,我总在想,如果我离家不远,就不用如此辛苦一个人带着娃娃还要坚持上班;如果我离家不远,再不用彻夜不眠地想着如何向单位开口回家探望;如果我离家不远,再也不用羡慕他人,闲暇时可以与父母一起聊天、逛街。每次听到有人喊着某某回家吃饭时,自己都眼馋的不行,有时想想,活该自己过着现在不堪的生活。

有时,我总以爱之名,给父母提供好的生活表示孝心,却疏忽了父母离开我们,两位老人过着怎么样的生活。

每一次春节回家,父母总是提前计划着日子,给我准备上许多爱吃的水果、零食,从进家的那一刻,妈妈总会嗔怒地说:“又瘦了,还黑,你天天都不吃饭吗”,然后陆陆续续地将大鱼大肉买回来,盯着我一定要把饭吃完,看着我吃,比他们吃在肚子里还香。在家的日子,院子院外格外热闹,父母明显比往常开心很多,不难想象,儿女都不在身边的日子,老俩口一直是那么安静,一天忙里忙外的就是为了减轻儿女的负担,他们节约而简单,生活远没有我们在家时的丰富多彩。

为了能够看到远方的我,年迈的父母开始学习使用电脑,而由于工作忙碌,有时回去累的不想动弹一下,他们心疼我,一直在电脑旁等几个小时。想儿女,就像是呼吸一样,是一件他们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事情,他们会时常拿出我从小到大的照片细细地看。如果可以,他们一定愿意再陪自己成长一次。

有一次大清早,老爸从内地打来电话,叮嘱我出门要穿上厚衣服。我还开玩笑地说他:“老爸,没看出来,你是个预报天气的啊?”他说:“我天天看天气预报,你那大西北,这几天要降温了还有风,你从小就怕冷,别冻感冒了,你一个人那么远没人照顾,我和你妈都不放心。”电话这端的我早已泪流满面,我想,这世上,只有父母是这样朴实地爱我,我的爸妈,永远是在远方与我一起分享阳光、分担风雨的那对老人。

有人说:最伟大的爸妈不是愿意一辈子养孩子,而是愿意为了孩子的幸福放他们去飞,而他们就甘愿为孩子经营那一辈子的窝。

转眼间,我已为人妇为人母,也慢慢懂得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父母老了,爸爸不再是那个把自己高高扛上肩的年轻小伙,妈妈也不再是那位干家务麻利十足的青年妇女。老,是一种让人伤感的事情,但他们为了不给自己添麻 烦,总是说自己一切没问题,他们每次电话里第一句话总是:“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就行,家里一切都好,不用担心。”

其实,我知道,自己的爸妈向来都只是报喜不报忧的,去年秋天,母亲做了白内障手术,按现在的医疗条件,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手术,而由于母亲年青时用眼过度,至使眼底受损,前前后后折腾了两次都没有痊愈。

正值农忙时,心疼父亲的母亲,下地帮着一起收割玉米,不小心一个玉米枝子戳伤了妈妈的眼睛,致使刚做完手术的那只眼睛彻底失明了。我的父母,一直隐瞒着给我讲一切安好,直到春节回家我才得知真想,心中写满了心疼、自责与愧疚,心疼母亲不爱惜自己,心疼父亲起早贪黑地忙碌,都说养儿防老,可是像我这样身在远方,他们需要我时除了在电话里问候两句,还能做什么?

爸妈老了,眼睛花了,耳朵也不太好使了,开始动作缓慢、反应迟钝。

而在我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他们却很难做到了。我开始默默地提醒自己,把动作放慢一点,等等他们,问问冷暖,就像小时候,他们对我一样。

一次,母亲又在担忧:“等我们老了,你们兄妹几个都不在身边,我们可咋办?”我当时就在想,假若真的到了那一天,即使放下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我也一定会做好子女本份的事情,因为是你们陪我长大,我定会伴你们一直到老。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