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古韵新声恰当时 ——读李舒凡律诗《落叶》有感 (苏建华)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2-08 13:31:42

我是个喜欢诗歌的人。有人说,诗歌是文学里的小提琴。有谁不喜欢提琴声的清越灵动呢?李舒凡老师的诗歌创作是小提琴名曲中的古典部分,即古诗词。对于古诗词写作,我是不敢轻易尝试的,一来自己的文学修为浅薄,那些平平仄仄的纠葛令人头昏脑涨,二来总以为诗词到了唐宋,早已经完成了高山仰止的沉积,不免望而却步,更何况偶看过些邻邻友友的格律诗,不免为众多有韵无境的凭空嗟叹而扼腕。然阅毕舒凡老师的一首七律《落叶》,不免暗自点赞。

录原诗如下:

知秋叶落小池塘,如雪飘飞洒喜狂。

霜浸残枝留冷韵,风揉老树溢清香。

不惜暑日一丛绿,更恋寒时万里苍。

身负枯荣存圣道,只求离去恰时光。

整首诗读来颇有些“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意思。先从形式来看,前两联写景,描写了秋叶纷飞的盛景和背景;后两联抒情,言秋叶识时适时的恬然自适。对仗工整,格律严谨。

内容上来看,个人以为,人生之秋的舒凡老师写这秋叶之静美该是有些自己的人生经验的,个中人生况味不言自明。

首联一“知”一“喜”,情绪扑面而来,知生之将尽,却纷纷而“洒”之,且“喜”迎之,何哉?虽为陈述,质疑之意浓厚,引阅者急欲求见。可知舒凡老师虽不幽默,却有着“走噱”的小路数,文字的搬运工者们,想必也颇能会心莞尔。

颔联“霜浸残枝留冷韵,风揉老树溢清香。”并未直接给出上联遗留问题之答案,却仍以对比方式继续铺张烘托,既突出了上联灵动的前景,又延续了时间和空间的深度。叶落而枝残,并深浸冷霜,凛冽寒风。一“揉”字,写尽老树沧桑,然一“韵”一“香”,又可见老树临危不惧之风姿;一“留”一“溢”可见老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泰然情态,竟又强化了情感厚度。由此,舒凡老师的练字讲究可见一斑。

到了颈联,仿佛总算是给出了答案,“喜狂”也好,“韵香”也罢,皆是因为“不惜暑日一丛绿,更恋寒时万里苍。”可仔细推敲后,答案岂非更纵深一步哉?为何“不惜绿”,而“恋万里苍”呢?

直至尾联“身负枯荣存圣道,只求离去恰时光。”真相大白。如同“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一般,叶知秋而凋零,顺时而动,合乎天道。一个善解人心、深谙天意的知趣老者形象跃然纸上。知生之将近却能坦然相对,人皆不能“所恶有甚于死者”时,秋日落叶竟能如此超脱、放达,所谓因为懂得,所以遵从,懂得生命轮回的真谛,遵从生命盛衰的安排,“枯荣”皆乃“圣道”,“恰时光”便是最好的遵从。

古稀之年的舒凡老师,一生阅人如阅字,兴衰枯荣看过,早已能够淡然“坐看云起”。在文字萧条的冷冬,古韵诗词的严秋,孜孜不倦地为赋新词;在“逝者如斯夫”的岁月流转中,在坎坷人生的摧折里,依然执念初心,不畏时令,安受人生每一段时光的恩赐,礼遇每一种际遇,恰如撒空了落叶的老树身负枯荣、韵香犹存,岂非顺应自心的一种守候?一个轻轻淡淡的所谓“恋”,不仅道出了对人生“苍”时的珍惜,还有愈挫愈勇的斗志,更有一份笑傲江湖的自适、“菊残犹有傲霜枝”的惬意,好一样丰盈的人生境状!

此刻,对于这样一株新蕊蓬勃的老树,这样一个生命活跃的老者,不免又想他《望春》里的句子:“花信归期不谓迟,云开雨霁挂香枝。叶红烟柳青鸾跃,茎绿莽原紫凤驰。肥水流吟圆梦曲,沃田耕就惠民诗。漫将画笔涂粉蕊,装点河山正此时。”

舒凡老师,在古韵新词的沃田里,人生时时处处都是无限风光的恰当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