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五福之地塔水河(李玉林)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8-27 13:15:00

有山:走进塔水河牧区,一股清新扑面而来。这种清新,具有一种野性的美,一种奔放自由的美。入云的雪峰、奇妙的山恋。置身海拔3000米的美丽草场,每当一片乌云飞来,云脚总是扫着草原,洒下阵雨,羊群在雨云中出没,难以分辨得出哪是云头哪是牧群。站在山脚下,凝神抬望,但见峰峦起伏,重叠环绕,山路蜿蜒深邃,漫山羊群,织就了如画的彩锦。

有水:塔水河的水,没有大江河的壮观,没有大湖泊的宁静。塔水河的水,是喀尔里克山的乳汁,是来自山间的精灵。塔水河的水,甘冽,它在岩石中穿出,它从绿草中流淌。空气泛着甜润的味道,氤氲弥漫的湿度在草尖上凝聚成珠子,“叮咚”水珠在水草尖上下落,草野蹦跳起来。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而塔水河的水,没有流出峡谷,而是消失在河床里,隐入地下。塔水河,冬季是小溪,夏秋是河,周而复始,永不停歇。塔水河的水,那么灵动清丽,令人神往遐思;灵动的水,为塔水河给予了生命,注入了魂。

有食:雪白的羊群撒在塔水河碧绿的山间草场上,像花、像云、像圣洁的哈达,更像是一堆堆滚动的白银。塔水河牧场,是一处圣地,保持着古老的原始美,清新、圣洁、原生态。塔水河的山水盈育出肥美的羊群,肉质鲜嫩。无论清炖、焖饼子或烧烤,均是人间美味。对于羊肉的食用,各民族的做法截然不同。哈萨克族群众清炖羊肉,取自山间溪水,凉水中肉下锅,加入食盐,小火慢炖,撇去浮沫。这样的做出来的羊肉保持了清香味。维吾尔族群众炖羊肉,依然是凉水中肉下锅,但是,加入的调料颇有讲究,椒蒿、茵陈、一枝蒿。椒蒿:清热利湿,利胆,保护肝功能,解热,抗炎,降血脂,降血压。茵陈,祛风散寒;宣肺止咳。一枝蒿,养胃。加这三种药材做出来的清炖羊肉还是羊肉焖饼子,别具风味,香味扑鼻,口感绝佳。汉族群众做羊肉,葱姜蒜及家里只要有的调料一股脑儿全放进去,也许是另有风味吧。当然,烧烤羊肉,均是辣子面、食盐、孜然,都是一个模式。但是,塔水河独特的山水所养育的羊,无论什么做法,显示出别具一格的风味。

有艺:塔水河牧区是哈萨克族群众游牧的生存之地,一条羊鞭、一座毡房、一群牛羊,就是一家人的希望。哪里有水草,哪里就是家,与外界隔离,生活异常艰难。红星二牧场哈萨克族群众,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支持下,放下羊鞭走出大山,接受教育,学习科技、学手艺,工厂有岗位,街面有店铺,连队有果园有棉田,网上有市场,住进了楼房,开上了小车,过上了幸福生活。

有明星:红星二牧场牧工司马文·乌拉丝拜,在20世纪70年代,一家人放牧700多只羊,繁育率、成活率,创自治区牧业生产新高,被自治区评为“劳动模范”,成为牧场广大职工群众学习的榜样,成为牧业生产上的明星。近年来,牧场干部职工更是不乏明星涌现,前不久,王斌被兵团评为了“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