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河南援疆>> 正文
【援疆进行时】薪火相传中医路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6-06 13:37:41

5月10日一早,家住哈密市区的患者小赵又如约来到了红星医共体红星一场分院中医馆进行针灸治疗。

在师傅程剑秋的指点下,医师杨美玲熟练地在小赵面部和颈部取穴扎针、点起艾条进行针灸治疗。

小赵长期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的困扰,每到春夏之交、夏秋之交,症状就会加重。今年3月症状特别明显,不仅咳嗽不断,嗅觉也失灵了,慌了神的他四处求医,甚至到北京的医院看病。药吃了,针也打了,可病情没有缓解,反而又出现了其它症状。

小赵无意间听亲戚介绍说红星医共体红星一场分院中医馆的中医治疗水平不错,4月27日,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这里做了第一次治疗,几次治疗下来,他惊喜地发现自己咳嗽症状减轻了,嗅觉也开始渐渐恢复。

走进诊疗室,援疆医生王行天正为一名50多岁的患者做着耳部压豆治疗。“这种疗法没有创伤,不痛苦,很受患者欢迎。”王行天说。

虽然王行天来红星医共体红星一场分院中医馆才刚两个月,但他运用耳穴压豆配合中药治疗的疗法却受到了患者的广泛认可。两个月时间,找他用这种方法治疗失眠、耳鸣的各类患者达380多人。

王行天特别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他打算在这里静心研究和推广自己的中医疗法。

图片

“每天来我们中医馆看病的平均都在二三十人,多的时候50多人。床位不够用时,就把旁边的图书馆也利用起来,患者不光有本地的,还有从昌吉、伊犁来的呢!中医馆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有干劲了!”看着电脑上中医馆就诊的患者信息统计,在这里工作了10年的医生闫慧萍特别骄傲。

11年前,这里只有一间20多平方米的理疗室,医生只有两名,开展的业务只有烤电、中频两个项目。在各方力量的不懈努力下,2019年,一座占地425平方米的中医馆挂牌成立了,这也是全师第一家挂牌的团场医院中医馆。多功能康复器、中药熏蒸仪、智能督灸床、电脑恒温电蜡疗仪等先进的中医理疗设备,让医院中医事业发展提档升级。

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杯,真正让红星医共体红星一场医院中医馆声名远播的是这里荟萃了一批致力于中医事业,为患者解除病痛的中医人才。

从2012年起,河南省洛阳市的援疆中医专家一批批来到团场医院,不仅用妙手仁心为各族患者解除病痛,也在传道授业,为团场不断培养中医人才。12年间7批12人次,从未间断过。

先后3次援疆,在这里工作了7个年头的洛阳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程剑秋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经过他“传帮带”培养出的中医人才有10多人。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边疆职工群众需要我们。”明年就要退休的程剑秋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用得了、留得住的中医人才。

记者手记

薪火相传中医路,豫新携手开新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批又一批河南援疆医生的无私援助下,边疆、兵团的中医事业不仅会后继有人,更会一代代发扬光大。让我们记住这份红星医共体红星一场医院援疆中医名单:2012—2013年靳瑞英,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013—2016年程剑秋,洛阳市中医院;2016—2018年张改霞,洛阳市中医院;2018—2020年陈彦博,洛阳市中医院;2020—2021年王文娟,洛阳市中医院;2021—2022年程剑秋,洛阳市中医院;2023年程剑秋、王行天,洛阳市中医院。

(赖红玉 盛日刚)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