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部门动态>> 正文
哈密垦区法院开启“法官居家在线开庭”新模式实现审判不停摆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8-13 09:10:22

“董法官,疫情期间,明天开庭我出不去,上半年因为疫情几乎没有什么收入,前面别人欠我的工钱一时半会又收不回来,家里老人看病急等着用钱,我的案子麻烦您早点帮忙处理,拜托了!”8月9日上午一大早,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哈密垦区人民法院董如意法官就接到原告俞某某打来的电话求助。

原告俞某某于2017年4月为被告薛某某装修黄田农场的超市,验收合格后经双方结算材料款、劳务费共计56000元,被告向原告出具欠条约定一个月后还清。到期后原告多次向被告催要,被告以种种理由推诿未予偿还,无奈原告将被告起诉至法院。法院受理后原本定于2020年8月10日上午10点开庭,但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法官、书记员、原被告双方都没有办法到法院参加开庭。承办法官董如意提前通过电话征求原被告双方意见,是否需要申请延期审理。得知被告薛某某申请延期审理后,对被告已丧失信任的原告俞某某一下子着急了,担心再拖延下去会造成父亲后期治疗费用紧张,连忙打电话向董法官表明困难、寻求帮助。

考虑到俞某某的实际困难和急切心情,董如意法官经过与院领导电话沟通后,决定努力做通被告的工作,通过“互联网法庭”在家中在线开庭审理此案。经过三番五次的努力劝导,正在淖毛湖农场忙着抢收哈密瓜的被告薛某某最终同意参加网上开庭,但因为白天在地里忙着收瓜没有时间,最终确定于8月10日晚上22点开庭。书记员唐慧连忙指导原被告双方在手机上下载使用“互联网法庭”APP软件,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开庭前各方均登录上线“互联网法庭”,董如意法官依法按照审理程序开庭,经过法庭调查和举证质证,被告对欠款事实和金额无争议,随即组织双方调解,经过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分期还款调解协议,且向被告释明不按期履行的法律后果。被告薛某某表示等8月底卖完了哈密瓜,立即向原告偿还欠款。庭审结束后,原告俞某某吃了一颗定心丸,心里的顾虑打消了,激动地再三向董法官表示感谢:“我代表我们全家谢谢您,没想到咱们法院网上开庭这么快,更没想到疫情出不了门也能顺利开庭。”董如意法官来不及接受原告的感谢,连忙接通书记员唐慧的微信视频,一起商量准备第二天上午10点网上开庭的另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疫情期间,法官、书记员、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等各类参加诉讼人员均无法到庭,但一些当事人早日实现自己诉求的意愿却十分急切。为有效配合疫情防控大局、全力满足群众诉讼愿望,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将开庭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院内值守法官通过“互联网法庭”在线开庭的基础上,探索“法官居家在线开庭”这一审判新模式,把“互联网法庭”从法院移至法官家中,把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从家中请到网上,解锁疫情期间审判工作面临的难题,让法官、书记员、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足不出户也能顺利开庭,实现疫情期间审判工作不停摆、诉讼开庭不断线、群众诉求不耽搁、权益保障不延误。

据了解,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在疫情防控初期,已组织法官将近期开庭的案件材料和法袍带至家中,开启“法官居家在线开庭”模式,运用“互联网法庭”在线处理群众诉求,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目前,通过院内法庭和家中法庭相结合的方式,已成功在线开庭审理案件15件,其余案件正在陆续组织当事人确定时间准备在线开庭审理。(哈密垦区人民法院  梁作坤)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