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部门动态>> 正文
《督促监护令》,“令”爱回归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赵忆敏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3-27 14:20:44

有研究表明:孩子在18岁以前,家庭教育的影响占比超过60%,而学校教育占30%,剩下的10%则来自社会教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4年3月26日,兵团人民检察院第十三师分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涉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未妥善履行监护职责。为督促引导其监护人主动履行监护职责,向其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

发放现场,检察官向涉罪未成年人父母宣告《督促监护令》,分析了前期监护失职问题,讲明法律规定的父母抚养子女义务,充分阐明父母的教育职责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针对如何加强家庭监护对监护人提出要求,责令其严格履行监护职责,并向其说明不履行职责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和应负的法律责任,监护人接受检察官的教育和帮助,深刻认识到由于自己对孩子监管和教育的缺失,给孩子造成了严重的身心伤害,并表示会严格遵守监护令的要求,认真分析原因,总结吸取教训,加强对孩子的监护。

2022年1月1日起,我国首部关于家庭教育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成为家庭教育指导的一束光,其中,最有力的武器之一就是《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令》是检察机关督促、引导父母对子女履行监护人职责和义务、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有力抓手。下一步,第十三师检察分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为缺失的“家庭教育”补课,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正轨,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防火墙”。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