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淖毛湖农场循环经济产业链闭合落地项目“吃干榨净”煤炭副产品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1-16 18:47:14

1月9日,记者在位于淖毛湖农场的新疆宣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调试。据了解,该公司一期年产50万吨煤焦油加氢项目于2017年12月31日成功联合调试出合格产品轻质煤焦油和混合芳烃,油品质量完全满足“国五标准”,这标志着淖毛湖农场产业集聚园区“煤-电-油-气”循环经济产业链正式闭合,也意味着该场园区在践行国家“十三五”规划百大重点工程中“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产业上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新疆宣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十三师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其投资建设的20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项目(一期50万吨/年)是兵团重点项目,也是淖毛湖产业聚集园区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项目使用焦炉尾气中提取的氢气,对提质煤副产品煤焦油进行精深加工, 属于典型的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和循环经济项目,是国内同类单体规模最大的煤焦油加氢项目,也是清洁能源和循环经济的典范项目。2018年,该公司计划加工煤焦油40万吨,生产混合芳烃15万吨、轻质煤焦油20万吨、液化气1万吨。

新疆宣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年加工50万吨煤焦油加氢项目联合调试的成功,不仅验证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原料预处理技术的可靠性,同时展示了公司实现99%以上煤焦油全馏分原料加氢的成果,使该项目成为国内真正具有原创性技术和领先地位的加氢项目,也标志着淖毛湖产业聚集园区“煤-电-油-气”循环经济产业链正式闭合。  

近些年来,淖毛湖农场围绕区域内丰富的煤炭资源,大力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新疆绿斯特能源有限公司、新疆元瑞圣湖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主要产品有提质煤、煤焦油等,产业的集聚同时暴露出园区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产品附加值低,产业结构单一,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生产过程中有大量副产品荒煤气被浪费,给环保工作带来压力等。

针对这一情况,淖毛湖农场党委确立了发展“煤-电-油-气”循环经济产业链这一产业目标,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引进下游产业,采取“分级分质、循环利用、集成联产”的防污治污的环保建设思路,遵循“耗水少、能循环、效益好”的发展原则,对提质煤、煤焦油、焦炉煤气进行循环综合利用和产业延伸,实现园区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一体化发展。

2017年6月22日,位于淖毛湖农场产业聚集园区的上海电力哈密宣力燃气有限公司1号机组经过连续运行调试,成功完成96小时满负荷运行,进入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将荒煤气经过处理去除杂质,然后到燃机进行燃烧进行发电。项目一期工程预计可年消耗荒煤气27亿方,年发电量22.8亿度,是全疆首家煤炭清洁利用尾气发电项目,也是亚洲最大的低热值煤炭清洁利用尾气发电项目。

当前,产业链上下游通过“三管一网”(水管、气管、油管、电网,产业链的“环保动脉”)实现了互联互通。产业链上游由4家煤炭热解项目组成(产业链的“衣食之源”),为整个产业链提供匹配的炭、油、气、水。产业链下游由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产业链的“环保之肺”)、煤焦油加氢(产业链的“环保心脏”)、污水处理(产业链的“环保之肾”)等项目组成,构建起了沫煤洁净成型、焦油提质转化、尾气发电上网、污水处理回用的产业集群和环保有机体,形成了相互依托、相得益彰、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和环保生命体,为提高资源利用率、节能节水、保护和改善环境、支持新疆和兵团经济发展、增加税收和增强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刘亮 王凤珍 魏琨)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