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转型升级筑牢强师之基——2017年师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1-16 18:50:35

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实现经济强师战略,希望在工业,关键在工业。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和投资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师党委沉着应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质量、增效益,力促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全师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

坚持不懈抓好项目促投资

众所周知,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调结构的“节拍器”。

如何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过去的一年,师党委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和重要抓手,

跟踪督促重大工业投资建设项目,帮助协调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手续办理、融资等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强化调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做到已签约的项目早落地,已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的项目早投产,投产的项目早达标。

2017年,师重点实施32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其中:新建项目17个,续建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490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00亿元。

与此同时,师还着眼优势产业,谋划长远发展定位,依托我师区位优势,努力促进晶和源、恒盛冶金项目建设,做强我师硅基产业。确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硅基新材料、镁基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发展路径和产业链路线图,推动三大产业依托二道湖、淖毛湖、骆驼圈子三大工业基地,形成了循环发展的新格局。

在一个个大项目的推动下,2017年,全师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14.2亿元,同比增长11.7%;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57.2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师经济总量的45.8%;规模以上企业预计达81家,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0.4亿元,同比增长17.2%;预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同比增长1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的55%。

转变观念注重节能求创新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环保工作的要求。

2017年,师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迈出了最坚实的步伐。在千方百计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工业节能减排防污,不断探索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2017年年初,确定弘毅建材等3家企业为节能技术改造示范企业,争取师本级工业节能专项资金70万元,通过奖励措施鼓励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推动节能降耗;支持南岗建材对照水泥能效先进标准,实施了熟料生产线技改和余热发电项目,单月连续运转效果显著,可比熟料综合电耗下降10.45千瓦时/吨,下降率15.2%,可比水泥综合电耗下降8.44千瓦时/吨,下降率9.1%;

支持元昊新能源公司实施洁净煤生产线改造提升项目,公司终端产品由初级洁净煤延伸至附加值更高的型煤,吨产品价格提升400元;支持天汇利能源、亿乐焦化等企业实施洁净煤制活性炭尾气发电等项目,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相关产业政策,对钢铁、水泥、焦化行业继续深入开展国家专项节能监察,妥善运用监察结果向11家能效不达标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促成了我师钢铁、水泥两大行业能耗全部达标;在全师开展落后生产工艺和装备摸底清查工作,尤其是以钢铁、水泥、焦化、建材、铸造等行业为重点率先突破,并淘汰了焦化、钢铁行业各10万吨落后产能。

师积极主动配合中央环保督查组,认真梳理“十二五”以来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及时按照要求提供,圆满完成了中央环保督查组对工业领域的督察工作。同时,依托产业优势,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以淖毛湖工业园区的煤化工企业低阶煤分质多联产产业集群为依托,引进北京宣力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煤化工尾气综合利用宣力发电项目,形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的“煤—电—油—气”循环经济产业链,使淖毛湖工业园区的煤炭热解企业焦炉煤气进行洁净化再循环利用,有效地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彻底解决了煤化工企业排放不达标的问题。

强化服务力促经济健康发展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软环境服务。2017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在师充分落实,全师上下进一步将服务企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真正把企业当成了自家人,为企业提供审批立项、项目建设、投产达产全程“保姆式”服务。

针对工业投资下滑、规上总量增加缓慢等突出问题,师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团场、园区、企业以及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企业在项目建设、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会诊把脉,问计于基层,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制定了项目从洽谈、预审、签约、入园、建设、投产等服务工作各环节流程,建立健全了高效规范的安商服务机制。同时,引导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以技术高新化助推产业高端化,以产业链优化整合推动产业转型,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建立重点企业项目库,向上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2017年,师为落地企业争取上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发展专项资金等2000余万元。

此外,师还积极帮助企业降成本,提效益。2017年,师积极做好电力双边交易准备工作,使20家发电企业能够参与双边交易,发电量22.3亿度,使大安钢铁、南岗建材等20家用电企业参与交易电量3.2亿度,节约用电成本2661.6万元。

2018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师将牢固树立发展为上,投资为本、工业为先、招商为要的理念,千方百计加力加劲推动工业稳中向好发展,筑牢强师之基。(赵宝山 马鹏飞)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