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红星四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综述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23 11:20:55

5月17日,在众鑫矿业上班的热合木提•加纳拜尔正在葡萄园里抹芽。他告诉记者,今天休息,帮家里干点农活。热合木提•加纳拜尔已在众鑫矿业工作5年了,月收入3000多元。大哥呼尔曼拜克•加纳拜尔在团场林业工作站上班。二哥出海•加纳拜尔在亿乐焦化公司上班。如今,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极大地改善,热合木提•加纳拜尔说,这样的好日子做梦都能笑醒。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红星四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举全场之力,集全场之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越来越多像热合木提•加纳拜尔一样的贫困职工群众梦圆新时代。

好日子,要有活干

5月18日早上7点30分,40岁的巴旦木•买地骑着新买的电动车,向距离家不远的新疆晶和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方向驶去,一路上,她不时地同工友们打着招呼,开心写在眉宇间。

这种“上班族”的生活,搁在一年前,巴旦木•买地根本无法想象。像巴旦木•买地这样的妇女以前都是围着灶台转,很少外出打工。

2017年初,团场下大力气,利用两个月时间对229名,年龄段在18至50岁的少数民族妇女进行了国家通用语言和技能培训。

2017年11月,巴旦木•买地和新疆晶和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从事保洁工作,每个月扣除社保后可领2600元。

毕业于新疆大学机械化专业的外吉普•得里汗现在是新疆晶和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工程部的一名实习员工。“每月工资3000多元,专业对口,离家近,太感谢团场了!”外吉普•得里汗说。

除了力促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在当地创业就业,红星四场党委还在牧区富余劳动力劳务输出上大做文章。截至目前,团场已陆续成立了“牧泰养殖合作社”“女子进厂务工队”“哈萨克族女子刺绣”“社区家政物业服务”等5个劳务转移品牌,不断拓宽少数民族妇女就业渠道。

哈萨克族妇女加密娜•克莱门自学民族刺绣技术,靠团场5万元贴息贷款购置门面房开刺绣店,一年收入15万元,并吸纳了片区待业的15名妇女学习刺绣技术,使该片区的家庭式刺绣经营越来越红火。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精准扶贫工作中,红星四场制定了一系列少数民族扶贫就业帮困措施:确定人均收入低于3130元、有劳动能力的群体为帮扶对象。机关、连队干部结对子从技术、资金等方面帮扶;零就业家庭“一网打尽”;外出打工人员依据个人年社保缴费证明,享受每月300元的补助;年轻大学生回乡就业优先推荐等。其中,2017年,团场安置32名少数民族妇女外出就业,截至目前,团场安置回乡大学生13人。

好日子,要有房住

5月17日晚9点,在红星四场安置小区内,团场职工巴扎尔别克•马克扎姆拉着妻子赛吾列•哈再孜的手在安置小区散步,如白昼的路灯下,他指着3楼的窗户,对妻子说:“等今年冬闲,咱们就找人装修,来年,咱也住新楼!”赛吾列•哈再孜满脸幸福地看着巴扎尔别克•马克扎姆。

隔壁的单元楼302室,麦吾提•巴依多拉正在陪6岁的儿子别热可•麦吾提搭积木,可爱的孩子让这个家到处充满了笑声。妻子把电饭煲擦洗干净,淘好大米,按下预约定时键,然后,拿出一件件脏衣服,放进洗衣机里……

住在这套楼房里的居民,他们享受着团场给予的特殊补贴优惠政策:享受着每套4万元的优惠补贴,一次性付清再减2万元,2017年后购买楼房的职工再享受每平方米可优惠100元钱。

以巴扎尔别克•马克扎姆为例,2015年,他的这套楼房原价是14万,而他一次性付清,只需要付8万元钱。

红星四场二牧场片区居住着170多户,14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长年来,他们在中蒙边境的沟壑间、荒漠里,住着毡房、赶着牛羊,过着游牧生活。

安居才能乐业,住进楼房只是牧工们摆脱贫困的第一步。要想让大山深处的牧工真正脱贫致富,摆在红星四场党委面前的只有一条路,让牧工们走出大山,走进城镇实现定居。

近年来,在师党委、团场党委的大力扶持下,红星四场积极实施“从毡房到楼房、从牧场到工厂、从巴扎到互联网”的牧工增收致富系列工程,仅2011年,师、团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保障性楼房300套,并完善小区的供热、给排水、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投资1000余万元,在楼房附近修建了羊圈,解决他们的养殖等问题;在安置小区修建了210平方米的少数民族综合活动室,为牧工们提供举办各类活动的场所。

好日子,要有保障

5月18日,在红星四场九连职工卡得尔汗•艾曼家中,皮肤黝黑的他一边麻利地喂着牛,一边教育孩子们在学校要好好学习,妻子在一旁打扫院子,一家人有说有笑。

卡得尔汗•艾曼说:“多亏了团场,这两年我家喜事一件接一件,老婆办理了社保,孩子上学不花啥钱,你看那几头牛越长越壮,我就想着,再多挣点钱,让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卡得尔汗•艾曼一家五口,妻子身体一直不好,3个孩子中两个在上学,一个已经就业,全家年收入仅1万多元,是九连的低保户。

红星四场党委在了解情况后,2017年9月为卡得尔汗•艾曼的妻子垫资4.5万余元补缴了8年的社保,减免孩子部分上学费用,这让他对生活有了希望。

为彻底解决职工群众的后顾之忧,红星四场党委下大力气,与师社会和劳动保障局进行多次协商,召开会议,历时6个月的时间,对团场35岁至60岁未参保的314名群众进行社保补缴,并分3个档制定相应方案。

2017年,团场为所有未参保人员办理完结此项工作,并为其中65人垫资147.5万元,目前已有6位老人享受最低每月894元的退休金。

红星四场扶贫办工作人员拿出一沓厚厚的《红星四场补缴基本养老保险借款合同》(复印件)告诉记者,“这是2017年9月与他们签订的合同,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埋怨,到后面的积极支持、感谢,他们想明白了,生活好了,我们苦点累点没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红星四场总农艺师郭峰目光坚定地说:“团场党委从就业、住房、社保等方面着手,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职工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有一份工作,有一处住房,有一份养老金,让职工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心里有底气,生活有奔头。目前,团场仍有部分职工群众尚未脱贫,该场将加速摘“穷帽”,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精准发力、苦干实干,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谢增杰)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