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扎根兵团半世纪 笔耕不辍六十春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0-11 12:35:44

10月8日,大营房桃园新村小区沐浴在金秋的阳光里,室内窗明几净,骆中华正坐在沙发上看书,茶几上放着几盘新鲜的水果,一杯刚沏的热茶冒着热气,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我们是兵团的开荒者,也是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谈起这些年来团场的发展变化,75岁的骆中华感慨万千。

骆中华是十三师第一个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几十年来,他笔耕不辍,著有诗集《墙外黄昏》《大漠葬礼》《岁月断层》《太阳彼岸》《风边月》《心涯》等11部。短诗《景盆》获鲁迅文学诗歌奖,《牧驼》获全国当代诗人创作优秀奖,《红土高原》获全国当代诗人参赛一等奖。

骆中华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被大家亲切地誉为农民诗人。在诗歌创作的天地中,骆中华付出的远比一般人更苦更累。

骆中华家庭出身不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凡是出身不好的人,很难在自己的家乡立足。迫于生计,骆中华决定西出阳关寻找更广阔的天空。

“那时候,因为家庭成分问题,我不能继续上学,不能参军,也找不到工作,但是,我一直对生活充满希望,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骆中华说。

1966年,骆中华从四川老家来到原红星三场定居,成为一名兵团人。

“我们是兵团人,就是落地生根的胡杨林,背着故乡带着灵魂……拥抱金秋放声歌唱。”这首骆中华创作的诗歌《兵团人》也是他立下的军令状。

来到团场之初,因为当时销售芒硝是团场的重要经济收入之一,骆中华的第一份工作是和几十名团场职工一起在头堡附近的戈壁滩上挖芒硝,再把芒硝装上火车,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非常艰辛。

艰苦的劳动之余,骆中华在现实和理想之间找到了一条足以战胜任何煎熬的道路,那就是写诗。他不断学习读诗、写诗,无形中产生的强大力量推动他不断进步,就这样,他的诗由疏到密,由浅到深,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升华。

“我从小就爱学习,爱看书,爱写字,连队刚好需要宣传员写标语,我就报名并被选上了,从此接触书籍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有一次偶然得到了一本《唐诗三百首》,我如获至宝,连着看了好几遍……”骆中华说。

后来,在团场的安排下,骆中华又换了几次工作,当过建筑公司的保管,当过团场的兽医。在基层生活,为骆中华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1980年,骆中华创作的诗歌《绿色》在《哈密文艺》刊登,《绿色》文笔优美,意境深远,用乐观的、积极向上的心态表达了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是骆中华诗歌创作的特点之一。

1983年,骆中华承包了土地种植果树,效益可观。物质生活的改善也激发了他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改革开放让他获得了新生,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学知识,参加《哈密文艺》文学培训班,考入哈密电大中文系学习,骆中华通过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文学作品频频发表在哈密各大媒体。被哈密电台、哈密文艺、哈密报社邀为特约记者、编辑。

1992年,骆中华在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作家班进修,在此期间,他结识了许多文学素养深厚的教授、学者等,得到了很多指导,他善思敏悟,心胸开阔了、视野深远了、知识渊博了、认知深透了,创作进入了一种新境界。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骆中华的诗歌走出了哈密,走出了新疆,走向了中国文坛。他的诗歌在《诗刊》《当代诗人》《中国西部文学》等许多国内知名报刊、杂志刊登,在匈牙利、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刊物也登载了他的诗歌作品。

骆中华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写诗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深刻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其实骆中华早就选择了一条生活和写作之路,不求功名利禄,也不求隐居自乐,他只求在自己现实生活的领域中,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写作,不断修炼,不断升华,用自己锤炼的语言去同现实的万事万物对话,求得人与社会快乐健康的发展与进步。

2006年,农民诗人骆中华退休了,他离开了种了23的土地,但并没有放下手中的笔,依旧笔耕不辍。富裕的生活和充足的时间让骆中华迎来了诗歌创作的第二次青春。

这几年,骆中华的足迹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名山大川,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他几乎每年完成一本诗集,目前,有9部诗集尚未出版。

“这些年,团场从荒原变成了果园和花园,现在变成了美丽的城镇。我们的退休工资涨了十几次,我们从最初的窑洞搬进了平房,又从平房搬进了楼房,衣食住行都不愁,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我们是赶上了中国发展的幸福快车啊。”骆中华说。

在骆中华的书房里,放着几十本荣誉证书,有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兵团学习之星、2017年百姓学习之星等等。骆中华说,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在各级党委的关怀下,参加过各类培训数不胜数,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工作和文学创作水平。2018年7月,在中国作协、兵团作协和十三师作协的推荐下,骆中华与老伴来到北戴河疗养,党的关怀让骆中华激动万分,这些荣誉也鞭策和激励着骆中华用满腔热血描绘着兵团人壮丽的蓝图。骆中华的数千首诗歌,数万行吟咏、歌颂、揭露、呐喊的语言,扎根兵团一生的煎熬与苦斗、修炼与求索、泪水与汗水、欢乐与笑语,成就了这位农民诗人传奇的一生。

“每次听到电视里播放《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心情都很激动。这些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我要发挥余热,用手中的笔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让子孙后代时时刻刻要记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骆中华深情地说。(赵德智)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