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塔基筑得牢 塔尖有高度——红星二场三连“两委”工作纪实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0-24 18:28:29

金秋10月,在红星二场三连的道路两边能看到连队的9600多亩棉田连成片片银海,棉田里的朵朵银花显示着丰收的喜悦。

三连职工谢光龙正在地头捡拾棉花,他将手中的棉花放进拾花袋,边用力压实边说:“现在,我和家人正忙着捡拾地头的棉花,方便过几天采棉机进地采收,从9月初开始给棉花打脱叶剂,到现在开始的采收工作,连队‘两委’成员一直在我们身边给予服务和指导,很感谢他们的付出。”

共同学习,提升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

2018年2月,红星二场三连顺利完成了“两委”选举工作,新选出的“两委”班子成员自开展工作以来,一直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的民主议事制度,坚持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连队各项事务的积极性,连队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为了提升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工作中我们一直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和职工们共同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师党委关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文件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产发展的实际本领、谋划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三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柴玉军说。

在三连党支部组织的多次学习中,连队的28名职工党员积极参与,为自身思想水平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职工党员张金虎,2017年入党,平时他不仅积极参与连队定期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提升自己。在生活中,他也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热心服务连队的职工群众。

“谁家有事需要帮忙,我都是随叫随到,连队开展的各项活动我也会积极参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履行党员承诺,时刻不忘入党初心。”张金虎说。

目前,连队正在不断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坚持党员承诺制度,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且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以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利用职工大会,对职工开展培训教育,宣传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等,让连队职工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家喻户晓。

做好服务,发挥“两委”成员的纽带作用

“连队的‘两委’成员选举出来以后,如何落实好承包职工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引导职工群众适应取消‘五统一’,我们考虑了很多,希望能在我们的努力下,让职工群众尽快适应。”柴玉军说。

为了发挥好连队“两委”成员的纽带作用,今年春耕准备期间,连队就邀请了天元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农业银行等单位的人员,到连队和职工面对面对接洽谈农资、农业保险购买及申请农户小额贷款,让职工有自主选择的机会。

据了解,因为前期准备充足,三连职工在春播前期就将所需农资储备就绪,连队的52名职工共申请农业贷款309万元,农业保险购买率为99.12%,职工社会保险费已全部足额缴纳,前期各项工作的推进井然有序。

在后期的各项工作开展中,三连“两委”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坚持将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公益性事务、矛盾集中的各类问题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确定,及时将决议结果及实施过程进行公示。

“‘四议两公开’制度实行后,使得连队事务的决策建立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策结果最大程度体现了职工群众的意愿,顺利解决了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诸多矛盾问题。”三连连长张永霞说。

连队职工赵全明回忆:“今年年初,连队‘两委’成员在年初取消‘五统一’后,发现机耕作业没有及时定价,农机作业没有跟进,他们担心这样会严重耽误农时。是连队‘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将机车组成员与连队党员、职工代表召集到一起协商,最终,2月15日,职工代表与神力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农机作业服务协议。同时,连队还召开了职工大会,对机车播种顺序,枣树修剪计划,春灌、滴灌用水要求,植树造林等事宜进行了集体讨论决定,顺利化解了春播期间各类矛盾,确保了春播的工作进度。”

在赵全明和连队其他职工看来,连队“两委”开展的“四议两公开”议事方式,充分尊重了他们的意愿。

激发自主性,让职工群众更有干劲

“你看,你地头的棉花这两天要抓紧捡拾了,采棉机最近几天就要进地采收了,可不能耽误了呀,你要是找不到合适的拾花工,我就帮你联系联系。”说这话的是三连西五斗的条田长王汉军,为了让条田的6位职工不耽误“三秋”农时,他每天都会到棉花地里查看情况,遇到长势不乐观的地块,他会赶紧联系承包的职工,协商水肥管理的具体调整计划。

“为了让职工更好地种植经营,我们在职工队伍中,由职工自主推选,选择了29位懂生产管理,又热心服务职工的条田长,他们能第一时间了解职工诉求,协助解决和反映问题。”柴玉军说。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连队“两委”取消了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坚持遇事同职工群众商量,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多了,职工群众当家做主的意识强了,实现了“两委”班子成员与职工群众之间的双向交流,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在连队组织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讨论制定了《红星二场三连经营管理责任制办法》和《红星二场三连职工管理办法》,把履行民兵义务、参与连队环境卫生治理、植树造林及各类公益性事务纳入对职工的考核内容中。

连队与各条田长签订《三连林带及道路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条田人员对各自区域林带道路的管理和维护责任,让每一位职工都树立主人翁的意识,把连队当家一样热爱,连队“两委”成员则用情用心当好职工群众的服务者。

“截至目前,我们连队已经有109名职工分到了身份地,我们‘两委’成员也从管理者的身份转变成为职工服务的角色。通过多次的学习讲解宣传,连队职工的思想观念也从以前的‘等、靠、要’在逐步地转变,他们能切身体会到改革带来的好处。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引导职工开展各项工作,增加他们的自主能力,让职工群众履行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大家齐心协力同奔致富路。”柴玉军说。(李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