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改革添活力 丰收甜心头 改革让红星四场十连198名职工打了个“翻身仗”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2-16 10:02:27

12月12日,记者在红星四场十连连部看到,职工们正忙着将红枣分级装车销售。今年,在哈密红枣整体销售不景气的情况下,由于连队红枣品质高,销售呈现回暖趋势,市场价比去年每公斤普遍高出2到5元,达到8到12元,连队198名职工在连续4年亏损后,全部扭亏为盈,职均增收近1万元,改革让职工们打了个“翻身仗”。

十连是该场的一个园艺连队,共有职工198名,6600亩枣园。2014年以后,由于红枣价格持续下滑,在市场、土地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职工对发展红枣产业的前景不太看好。

今年,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落实承包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全面取消“五统一”,被行政干预“捆绑”了多年的职工们放开了手脚。

刘士杰是该连的老职工,刚把红枣交售完,就拿到了销售款,看着自己的辛苦得到回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刘士杰种植红枣已经有22个年头,今年,他家的红枣产量达到60吨,实现收入18万元。

在22年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刘士杰经历了红枣的俏销期、低谷期到如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他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到2017年正赶上红枣种植的低谷期,自己种植的红枣连续四年处于亏损状态,最多时亏损达10万余元,今年终于扭亏为盈。

“今年之所以能扭亏为盈,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改革后,全面取消‘五统一’,生产成本降低了。同时,连队‘两委’的服务意识也更强了,每周向我们通报红枣的市场行情,积极帮我们联系客商。”刘士杰说。

“我算了一下账,改革前每亩地各种农资加起来需要600元左右,而今年,我们自主选择物美价廉的农资,每亩地的成本比去年降低了100元左右。”刘世杰算起账来有板有眼。

刘士杰种红枣扭亏为盈,除了改革后取消“五统一”这一因素,土地确权划分身份地,也是一大因素。划分身份地后职工的积极性高了,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土地确权让我吃了定心丸,在红枣管理过程中,加大施用有机肥,提升红枣口感和品质。”种植大户曹超杰说。

年初,曹超杰投入5万多元,对枣树进行改良,今年他种植的优选五堡大枣亩产达到了600公斤,每公斤销售价格比往年高出3元左右,一亩地纯利润达到5000元。

曹超杰告诉记者,改革以后,职工生产积极性普遍高涨。以前要做什么,都是连队管理人员到职工家里去动员,现在可不一样,职工自己每天都在想要做哪些事。(赵宝山 王保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