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人物风采】李明霞:偶尔有泪,但常常是笑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5-26 13:17:21

5月13日,红星医院神经外科室护士站处,李明霞正在给她的小姐妹们“派活”。戴着口罩、穿着护士服,我们只能看到她的一双大眼睛。很难想象,身材瘦弱、说话温声细语的李明霞,从事护理工作已经23年了,目前是该科室的护士长。

除了病患家属偶尔的交谈声、医护人员的嘱咐声,这里比想象中更为安静。病患多为高血压引发的脑溢血或者先天性患者,他们大多从ICU转来,急危重病号占了相当一部分。这个科室是外科中,除了ICU,工作量、强度排名第二的科室。

“偶尔有泪,但常常是笑。”几次相约,终于,她找了“稍微能闲下来一会儿”的时间,并以此为主题,同我分享她的故事。

“偶尔,有几次?”我开门见山。

“哎,”沉思良久,她最终缓缓开口,“别人的误解,最让我难受。”

去年春节前夕,她随同科室医生前往某患者家中更换气管套管。

患者家属指着上次住院明细,“你们医院,各项费用这么高,就是乱收钱。你还是党员,配吗?”

手指着李明霞,冷言冷语戳在她的心里。患者的亲属们围坐一旁,也不阻拦。

“我会查清楚,一定给你个说法。”忍住万般苦,李明霞想着,无论如何得先把手术完成。

路途遥远,返回已近晚8时。第二天一大早,患者女儿给她发来短信,“我爸脾气暴躁,护士长你别在意。”

事后查明,患者家属所说的乱收费情况根本不存在。

“记者同志,这样讲是不是影响不好?”她感觉有些失态,低声问我。

在这段讲述中,她的身体,轻抖。

“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随后,她抬头,“我给你讲讲‘常常’吧。”

指着身后的办公柜子,透过玻璃,清楚的看到一沓子锦旗。

得她允许,我抽出一面,“爱撒瓜乡医术精,心系患者重生恩。”

“给我讲讲它的故事吧。”

这名患者,李某,女,40出头。2018年冬,脑出血,情况危急,需做开颅颅内动脉瘤夹闭术手术,这是外科手术中最凶险的手术之一。幸得,在援疆医生精湛技艺下,在护理人员悉心照顾下,四个月后,患者出院。

“稍微比正常人动作慢一点。”这,实属难得。

出院时,患者家属为她们送上了这面锦旗。并至今,会带着患者时不时过来到护士站和她们说说话,聊聊家常。

我不过瘾,再抽出几面,“用心护理,亲如家人。”

“这是唐某,咱们兵团的职工,话语可质朴。”

“细心热心有大爱,术高品高无私求”。

“这是李某,刚出院没多久,文化人,自己写的!”

……

她一一讲与我听,眼角满是笑。

“有没有救不回来的患者?”我问李明霞。

“有的。”她的眼里含着泪,不过,虽然偶有忧伤的时刻,但更多的时候充满希望,“大多数时候都是好事。”说完这句话,李明霞笑了笑:“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那天,她穿了一件白色的护士服,红色的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谢增杰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