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牛倌脱贫记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10-23 12:11:15

红星四场九连牧工卡得尔汗·艾曼曾是连队的贫困户,如今却是出了名的养殖能手。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牧工像他一样走上了致富之路。

2018年,卡得尔汗·艾曼在团场率先引进了和牛种牛,一头种牛2万多元,许多牧工都来围观。

“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我就想,甘肃的养殖户能养成,能挣大钱,凭啥我们就不行。”就在卡得尔汗·艾曼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妻子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为了治病,他跑遍了各大医院,光住院费就花了10多万元。不得已,卡得尔汗·艾曼只能将和牛卖了,但是品种改良的想法一直深藏在他的心里。

2019年,卡得尔汗·艾曼加入哈密牧泰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他的提议下,合作社9名社员集资20多万元,引进了6头和牛、2头西门塔尔牛,并将合作社里的土牛全部进行品种改良。当年合作社便卖了70头牛,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加上2000多只羊的收入,社员平均分红在5万元以上,卡得尔汗·艾曼分到了8万元。

“不能比呀,以前一年只能挣两三万元。”卡得尔汗·艾曼感慨道。

2020年,卡得尔汗·艾曼家的牛圈里又新添了20多头活泼健硕的牛犊,他每天围着牛圈转,越看越喜欢。

尝到甜头的卡得尔汗·艾曼,决定继续改良品种。他自掏腰包花了30多万元,从甘肃引进了50余只小尾寒羊杂交羊、12只波尔山羊。

如今,卡得尔汗·艾曼也算得上是养殖大户了,他的新目标是通过合作社将牧工的草场以入股的形式整合起来,继续发展壮大养殖业,带动更多牧工增收致富。

(王保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