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新时代 看新星】让更多的游客过来走一走、看一看——红星二场全力打造区域红色旅游首选地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8-07 20:50:39

“我家当时就在粮仓的后面。”阔别家乡30余年的赵江又一次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土地——红星二场三连, 离去时他还是一个懵懂的少年,归来时已是学富五车的浙江某大学教授。

老粮仓、红星俱乐部、电视剧《花开时节》拍摄地以及新建成的红星二场三连连史馆,当赵江一一走过这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建筑后,他说:“三连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忆中的地方变成了景点,兵团故事从景点当中体现出来,非常完美。”

“老同学,进来坐坐,尝尝过油肉拌面。”逛完一圈的赵江得到了小学同学李淑琴热情地招呼。作为三连职工,李淑琴在切身感受到家乡的变化之后,把在外面当厨师的丈夫王建忠喊了回来,两人一起开了一家农家乐。“外面游客来了有吃饭的地方,而且连队免了房租,员工是我俩,等于说除了物料成本,剩下的都是利润,我们都很高兴。”李淑琴说。

为何会有如此之大的变化呢?赵江带着疑惑专门去问了三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任喜莲。

“在师市和团场各级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对连队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了修缮,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改善连队人居环境,为三连红色旅游发展构建了良好基础,同时我们也鼓励连队职工群众从事旅游业及相关产业,以此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任喜莲如实道出了发生变化的原因。

小产业背后彰显的是大谋划。以三连为代表,红星二场这片红色土地上拥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以6个兵团级文物保护单位为重点,围绕区域红色旅游首选地这个目标,红星二场充分利用红色旅游文化资源,注重旅游规划和引入市场机制,将红星军垦文旅小镇与哈密区域的全域旅游规划相结合,提出“一镇五区”的发展思路,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红星二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梅花介绍,围绕“一镇五区”发展思路,红星二场着力打造以红星军垦博物馆、老机关旧址为核心的红星军垦文旅小镇,同时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红星二场着力打造红星军垦文化感悟区、红星军垦影视体验区、红星户外军事拓展区、红星田园乡村休闲区、戈壁户外红星探险区五区。通过“一镇五区”建设,培育打造以红色军垦文化为主题特色,通过产旅融合,构建“红色+”泛旅游产业体系,使红色资源“活”起来,职工群众富起来。

逛完三连的景点,吃过饭后,赵江又踏上了去往其他景点的路程。对他来说,他要好好地回味在兵团的奋斗记忆,好给周围的人讲,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到红星二场来走一走、看一看,来体验兵团生活、回味兵团故事、感悟兵团精神,为这片红色土地注入新活力。

(张万乐 徐子清 李雪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