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扬法治风帆 推进师市司法行政建设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6 10:53:24

连日来,师市司法行政系统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家表示,将自觉主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特别是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的重要部署尽快落在实处、干出实效,为师市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直以来,师市司法行政系统围绕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师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师市司法局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深入推进法治师市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法律事务工作质效,做到师市党委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优质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真正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切实担负起法治政府建设谋划者、组织者、践行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今年以来,师市司法局立足基层民生,全力做好师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实现团场、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室全覆盖。扎实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紧扣“法援惠民生”主题,围绕“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主线,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主动作为,服务辖区职工群众,最大限度满足困难职工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

截至目前,师市司法局为辖区职工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法律咨询共计1243件,同比增长132%。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1件,其中刑事案件49件,民事案件92件,受援人数14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70余万元。同时,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落实法律援助申请“最多跑一次”便民举措,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最大限度节约时间,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

师市司法局作为师市行政复议机构“一口对外”,实现行政复议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探索建立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接收登记、办理、调解、听证、专家会商、法律文书签批、立卷归档、查阅等制度。建立发挥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多方参与积极化解行政争议,提高案件办理质效。积极转变办案理念,从注重裁判式向裁判与实质性处理融合统一转变,将复议调解、促进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避免矛盾反复和激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为今后开展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

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新河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师市司法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聚焦法治保障、法治宣传,统筹推进法治师市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统筹抓好法治建设规划实施,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力度,常态化开展职工群众法治大培训和依法行政培训,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合法性审查工作,不断提高师市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优化公证服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商凯旋 徐伶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