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首季开门红】“聚宝棚” 鼓了职工钱袋子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6 10:56:38

“种天山雪莲菇1个月能挣3万多元呀?”

“如果菌包菌丝发育正常,从种进去那天开始算,10天可以收获,一个月就能全部收完。”

2月1日,在红星一场一连大棚种植户李建波的蘑菇大棚内,李建波正忙着采摘天山雪莲菇,他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高兴地向记者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

李建波现种植3座大棚,有10年的大棚种植经验。2022年秋天,为了提高大棚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综合生产能力,他将大棚进行修缮改造。

今年,他在培育羊肚菌的基础上,首次试种了30多平方米由石河子大学研发的天山雪莲菇,没想到试种很成功。目前,天山雪莲菇进入采收期,3至4天就能收割一茬,吸引了哈密市区和附近团场的收购商前来收购。按照目前的产量和行情来看,预计收益可达4万元。

“春节期间,我已经销售500多公斤天山雪莲菇,今后,我打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李建波开心地说。

产业发展快,全靠组织带。近年来,红星一场一连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主要任务,围绕打造“一连一品一特色”,“做大、做优、做强”大棚产业,极大带动了连队农业产业特色化发展。

“为贯彻落实师市党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今年,连队将带领职工到外地学习大棚种植经验和技术。除了羊肚菌、天山雪莲菇,我们还计划种植草莓、芦笋等经济价值比较高的农产品,同时优化环境、修建道路,大力推动设施采摘业发展,增加职工收入,进一步为团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红星一场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冯树才说。

为改变设施果蔬大棚单一栽培模式,红星一场还积极引导职工调优种植结构,加大特色种植力度,实现设施大棚果蔬多元发展。目前,团场704座设施大棚,年产果蔬量近2000吨,产值2600余万元。

红星一场三连大棚种植户付金鹏说:“今年,大棚圣女果产量比较高,长势也好,占地一亩左右的大棚圣女果,一年净利润在3到4万元,市场价每公斤可以卖到12元左右。”

红星一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罗晓程说:“今年,红星一场将围绕师市党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推广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大力发展城郊休闲农业’的要求,深入推进‘万亩产值田’‘万元效益田’建设,以山药种植、‘西瓜+青贮+萝卜’种植模式,发展高效设施蔬菜、优质林果、高端食用菌、特色花卉等种植,以订单农业为纽带,打造具有区域特色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农文旅融合的特色产业基地,激发农业产业发展新动能。”

(赵瑞麒 俞树玲)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