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援疆干部风采】王涛:传承兵团精神 扎根边疆大地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3-22 11:19:56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在戈壁,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来援疆,我们做到了!”这是张贴在河南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墙壁上的一段话,也是让王涛记忆深刻的一段话。回望三年来的援疆生活,王涛感慨万千:“三年援疆情,一生兵团人。援疆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

干字当头 勇担援疆责任

今年46岁的王涛,入疆前在河南省卫健委工作。2020年,王涛入选河南省第10批援疆工作队,开始了自己的援疆生活,担任师市卫健委副主任。接过援疆“接力棒”,王涛也就接过了沉甸甸的责任。

2020年7月,新疆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师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紧急请求河南派出检验流调人员予以支持,王涛负责联系协调工作。

王涛说:“援疆三年中,最紧急的事莫过于疫情来袭,时间紧、任务重,那段时间,我的手机24小时响个不停,各种事务要一件件的落实,各种困难要想尽办法协调解决。”

2022年8月1日,河南卫生健康委组织了一支专家小分队火速赶往十三师,落地后分别进入师总医院(红星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火箭方舱实验室、师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流调专班,迅速展开防疫工作,面对面传授河南检验防疫工作经验,使单日核酸检测能力提升了5倍,为打赢哈密区域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医疗援疆总是援在关键处、援在困难时、援在心坎上。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共向师市选派抗疫工作队3批次36人次,以24小时内到达的“援疆速度”,紧急支援当地抗疫工作,为师市抗疫工作贡献了“河南效率” “河南智慧”和“河南力量”。

架起桥梁 豫兵情深似家人

“三年中,最感动的事情莫过于2021年河南郑州水灾时,师市朋友们的一句句问候,一份份捐款。”王涛说。

“那几天,接到最多的电话是师市和哈密市的朋友们打来的,他们都是询问我家里的情况,询问怎么给河南捐款,让我十分感动。”

当时,师总医院(红星医院)工会收到了58.8万元的捐款,红星医院党委决定再拿出30万元,专门捐给河南省人民医院。

“十三师新星市和河南省真是心贴心、心换心、心连心,当时整个东疆都动员起来了,馕、羊肉、各种物资和捐款都涌向郑州。”王涛说。

通过对口援疆,豫兵两地人民群众已经凝结成了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的血脉亲情。

王涛说,自己作为一名援疆人,能够被师市职工群众认同,当河南遇到了困难时,师市职工群众回过头来支援帮助河南,真的让他很欣慰。

援疆,更是“缘”疆,师市各族职工群众的热情、真诚、纯朴和这段在师市的工作经历,让王涛难以忘怀、永记心间。

创新务实  援疆成果丰硕

援疆三年来,王涛牢记援疆使命,把兵团精神当作精神坐标,把师市当作第二故乡,为师市人民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援疆三年后,河南医疗援疆成果丰硕,王涛如愿以偿。

三年来,河南医疗援疆务实重干,担实责,出实功。

坚持“见物”为基,大力开展援疆项目建设。投入援疆资金1.05亿元,实施基层团场医院改造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师市卫生健康硬件水平。

坚持“见人”为要,选派高技术医疗人才。三年来,河南省完成中组部援疆计划、名医行、援疆医疗队、卫生小组团、抗疫支援队等六大项目,技术人才涵盖疾病防控、医疗救治、卫生监督三大专业,累计选派援疆干部人才279人(援疆计划243人、支援抗疫36人),完成诊疗7.3万人次。

坚持创新驱动,多谋医疗援疆务实之策。本着助力师市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河南医疗援疆汇集河南力量,重点支援打造“两高地、两中心、三体系”。医疗援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提升了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

王涛说:“援疆工作是我一生的自豪和骄傲,我喜欢十三师新星市,喜欢推窗可见的天山,喜欢天山上的明月,更喜欢像胡杨一样扎根荒漠默默奉献的兵团人。”

(赵德智)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