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乡村振兴】淖毛湖农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3-23 10:36:54

时在春分,走进淖毛湖农场二连温室大棚,一幅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新星鑫农盛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有的在下种、覆土,有的在倒土、码盘、播种......他们正开启着新一年的致富增收计划。

新星鑫农盛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符阵伟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两季哈密瓜,一季草莓。主要原因是大棚种植好管理,外形和口感上更符合采购商的需求,销路更广。

符阵伟说:“3月份,我们试种的第一批哈密瓜,品种为耀丰25号和创科密27号,每个大棚预计能出苗850棵,除去基础费用,9座大棚盈利能达到9万元左右。期间,我们统一做好施肥、消毒杀菌、病虫害防治等科学化的管理,70天成熟,6月初就可以上市销售。”

作为集农产品生产、销售,水果、蔬菜种植,林业专业及辅助性等为一体的新型农工专业合作社,近两年该合作社分别在哈密瓜培育、倒茬轮作、病虫害防治、林地整治等方面成效显著,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团场以“万企兴万连”行动为载体,投入近2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18栋温室大棚修缮。团场现有农工专业合作社12家,总资产达2994万元。

陈世军是团场出了名的致富达人。今年,他又加入到新星鑫农盛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100亩杏树园,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垂钓等特色产业,以“产业”促进“休闲农业”。

“前不久,我们刚购买了316棵桃树、杏树等,这两天准备种植。我们计划将这100亩杏树园打造成集观光、采摘、娱乐、餐饮、养殖等为一体的新型特色农家乐。”陈世军说。

近年来,随着农家乐休闲经济的发展,淖毛湖农场党委计划以农业为基础、职工为主体,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形式,依托团场资源优势,鼓励团场能人承包、开发建设。借助本地资源优势,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职工增收,推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淖毛湖农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如今的淖毛湖农场乡村振兴动能强劲,基层治理活力十足,处处呈现出崭新气象。

(贺小存 刘忠)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