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董斌慧:把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基层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3-24 11:08:14

“变脸的魅力,让我痴迷!”在红星四场二连的一处小院子里,川剧《变脸》的音乐声此起彼伏。春日下午暖阳洒满小院,董斌慧身着绣花丝绒夹袄和斗篷练习“变脸”。

董斌慧变脸的专业模样,不禁会让人联想到聚光灯下身着华服的表演者。不同的是,董斌慧的舞台在连队广场、田间地头。

在红星四场二连,提起董斌慧,职工群众几乎没有不认识的,逢年过节大伙都能看到他的“变脸”。

董斌慧是红星四场有名的戏曲爱好者。他出生于甘肃陇西,从小就是“戏痴”,在童年时就喜欢追着戏班子跑,时常跟着戏曲表演者“咿咿呀呀”地唱和念,配合动作手势有板有眼。“看戏,就是学戏。一有空我就仔细观摩专业戏曲演员们的表演。”董斌慧说。

长大后,董斌慧如愿加入乡秦剧团,从“唱、念、做、打、舞”基本功进行专业跟班学习。因为喜欢,加上对戏曲的领悟能力比较好,董斌慧先后学会了小生、须生、大净等行当,后来还担任秦剧团团长。

那个年代,唱戏基本不挣钱,为了养家糊口,董斌慧放弃了唱戏的爱好。1994年,董斌慧来到红星四场二连麦子班治碱。可对戏曲的热爱却不曾减少,只要团场有戏剧演出,董斌慧就放下手中的活,赶过去看。

2019年,董斌慧不种地了,劳累了半辈子,突然闲了下来,他有些不适应。儿子看到父亲在家待着,心情不好,便鼓励他重新捡起曾经热爱的戏曲。年纪大了,唱不了秦腔,这时想要学习“变脸”的想法油然而生。

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董斌慧从网上得知兰州有“变脸”教学点,2021年5月,他便来到兰州学习“变脸”。

真正开始学习和表演“变脸”后,董斌慧才发现这门传统艺术并不简单。六七层布蒙到脸上,一分钟后就觉得出气困难,夏天的时候,脸上全是汗。但他不放弃、咬牙坚持,董斌慧成为同期学员里学得最好的一个。

2021年6月,董斌慧学成归来。农闲时节,董斌慧奔走在各个团场演出的路上,连队春节联欢会、社区迎“三八”活动、兵地共建文艺演出……董斌慧说:“我热爱‘变脸’表演的动力就是这里也有很多人喜欢看,我珍惜每一场演出,总想着把自己的所学,以艺术表演的形式展现给大伙。”

为了更加深入地学习“变脸”,2022年,董斌慧又去了山西太原,在那里跟老师学习了20多天。沉下心来钻研“变脸”,他的表演越来越接地气。只要有演出,穿上演出服、唱起戏来有模有样的董斌慧,就像一名专业“变脸”表演者,谁能想到这是一个半辈子都在跟土地打交道的职工。

“很多时候,一场表演下来,汗流浃背,但是内心的激动还来不及表达,就被观众对‘变脸’的喜爱和掌声包围。”董斌慧说,除了表演,他如今还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传承“变脸”表演艺术上。

董斌慧说,学习“变脸”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年都是师傅手把手教,一招一式地传承。如今,他也常常指导一些“变脸”爱好者从基本功开始学习。

“‘变脸’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要靠一代代人。团场不少人对‘变脸’感兴趣,尤其是孩子,坚持学习,他们也能表演得有模有样。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基层,让更多的人喜爱‘变脸’,我很有成就感。”董斌慧说。

(杜秀莲 于玲玲)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