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回眸2023 · 新星答卷】亮眼成绩单背后,藏着哪些高质量发展“密码”?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3-22 12:01:45

亮眼成绩单背后,藏着哪些高质量发展“密码”?

——十三师新星市2023年经济观察

经兵团统计局核定,2023年,十三师新星市实现生产总值179.81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增速在兵团14个师市中排第一。

经济运行态势分析,既要看形,更要看势。形是当前,势是长远。纵观2023年,从首季实现“开门红”,到岁末力争“全年红”,师市经济发展始终行稳致远。

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师市是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近日,笔者深入师市各行各业,看现场、察实情,探寻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抓项目 以项目建设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

2月29日,兵团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强调要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加快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引领带动兵团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师市迅速掀起重点项目建设热潮。3月1日,新疆元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十三师红星二场物流园(含加油加气站)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占地100亩,拟建油库总储量2.8万立方米,年周转量40万吨;拟建加油加气站项目设LNG储罐容积60立方米及配套工艺设施,埋地油罐5座,折合容积155立方米。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14.8亿元,新增就业60余人。

“红星二场将持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红星二场党委书记、政委王玮说。

连日来,位于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星惠尔绿色科技有限公司荒煤气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正加紧施工。

新星惠尔公司荒煤气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负责人张纪鹏介绍,作为师市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利用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丰富的荒煤气、沫煤等资源,投资建设荒煤气及惠尔炉联合制聚烯烃项目,生产聚丙烯等化学材料。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约74亿元,年纳税约9.28亿元,带动约1000人就业,每年可减少二氧化氮排放约50万吨,减少粉尘等污染物排放约30%。

2023年,师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项目为王、项目引领、项目支撑”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工作思路,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确保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2023年,师市领导包保重点项目120个,全年完成投资68亿元;全力推进“6+12”重大产业项目(6个在建项目、12个拟建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37亿元;加快推进中央下达的39个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8.5亿元;全力推进新星市城市建设必干项目共计62项,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5.24亿元。

“我们既要抓好‘顶天立地’的大项目,更要服务好‘铺天盖地’的小项目,实现以项目建设之‘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之‘稳’。”师市党委书记、十三师政委杨宏斌说。

抓招商 以招商引资新突破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月27日,红星二场“招商之冬”项目签约暨招商引资推介会举办,共签约10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9亿元,项目涉及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等领域。

2月14日至16日,师市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先后赴北京、上海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活动,加快推进“老—三—淖—烟”铁路专运线项目、镁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化工装备智造产业园项目落地。

师市商务局局长刘永豪介绍,自“招商之冬”活动开展以来,师市各招商小组累计外出57次,拜访企业109家,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656.04亿元。下一步,师市将狠抓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和招商引资通报调度工作,切实提高签约项目的落地率。

2023年,师市坚持“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理念,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充分利用煤炭、风光资源禀赋、区位交通优势等有利条件,加快壮大能源新能源产业集群,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利用展会平台宣传推介,积极参加消博会、西博会、进博会等展会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师市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累计签约项目32个,签约金额281.15亿元;推进“组团式”产业援疆,利用援疆省市的平台优势,在郑州举办2场招商推介会,共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81.35亿元。

2023年,师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45个,总投资755.06亿元,完成兵团下达招商任务的134.91%,较上年增长27.34%,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个,形成实物量35.49亿元,占师市招商引资实物量的32.11%。

“我们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主动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聚焦兵团七大主导产业、21条重点产业链,不断夯实招商引资基础,进一步强化‘链式’思维,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实现以招商引资新突破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师市党委副书记、十三师师长刘文胜说。

抓服务 以“保姆式”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之所以再次选择在十三师新星市投资项目,除了看中这里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更看重这里一流的营商环境。”2023年12月22日,师市重点项目吉铁12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仪式上,中泽集团副总经理、新疆吉铁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金星说。

据了解,2022年10月,新疆吉铁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万吨硅铁项目落户师市,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10亿元,税收13.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时隔一年多,该公司总投资45亿元的吉铁12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再次落户师市,该项目预计每年发电量为21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标煤25.8万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师市区域内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对师市绿色供电园区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命之氧、经济发展活力之源。2023年,师市紧密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对外开放等工作重点,以更深层次改革开路清障、以更高水平开放拓展空间,切实打造法治、诚信、高效、包容的营商环境,厚植投资兴业沃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师市发挥项目联合评审、项目跟踪服务和考核、优惠政策兑现审批“四个机制”作用,落实以“容缺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逾期默认”为基本要求的项目审批服务机制,推进重大项目师市领导包保责任制、招商专班跟踪服务机制、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窗口负责人刘彩萍介绍,2023年,师市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1日办结,各类事项办理效率明显提升。为方便企业和职工群众办事,师市推进“政银联办”登记模式,多家银行网点免费提供营业执照帮办服务,推行简易注销服务,形成“一事、一窗”集成服务模式。

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说,经营主体开办时间有效压缩,最直接的成果就是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截至2023年底,师市辖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达18463户,比上年增长18.6%,2023年新增市场主体3654户,占师市市场主体总量的19%。

奋发图强、拼搏进取,师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走在前、争一流的信心越来越足,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越来越强。

“师市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积极推进兵团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兵团新型冶金示范基地、兵团综合能源发展基地建设,争当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宏斌说。

(赵宝山)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