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团场动态>> 正文
合作社让职工致富更有信心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9-25 20:20:33

这两天是葡萄销售的关键期,红星一场绿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金华川天天忙碌在田间地头,与连队两委一起查看葡萄装箱情况。

今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取消五统一后,职工拥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为了消除职工担心产品卖不掉的顾虑,团场连队两委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引导连队能人,成立合作社。脑子活,敢想敢干的金华川在连队两委的帮助下,牵头成立了绿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招收社员65户,近120余人参与其中。

马富国是红星一场七连的职工,种着将近20亩的无核白葡萄,在绿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就加入到了合作社,这两天他的葡萄已经进入销售的尾声,由于今年雨水多造成葡萄受灾,将近20亩的葡萄才装了8吨多的商品果,虽然今年收成不好,但对于连队两委及合作社的帮助还是充满感激。连队两委和合作社请专家给我们讲技术,特别是针对我的烂果问题,带着我去敦煌学防雨技术,今年收入不好,但我相信在引进防雨技术后一定能有一个好收成。在和其他社员一起到敦煌学习完葡萄防雨技术后,马富国成为该技术的坚定拥护者。马富国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引进葡萄防雨技术,每亩地每年增加大概400元的成本,但给我每亩地能够挽回近一吨葡萄的损失,按照今年的市场价5.5元来算,除去成本每亩地还可以多收入5000元。目前种植无核白的职工已经达成共识,明年引进该技术。
合作社成立后提高葡萄品质、葡萄销售成为了连队两委与合作社的主要任务,连队两委和合作社一起邀请葡萄种植专家来到田间地头给社员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提高职工的商品意识,增加市场竞争力。吐鲁番、鄯善的葡萄开始销售,经过与社员集体商议,连队两委积极联系,金华川带着4名职工代表前往吐鲁番、鄯善现场查看葡萄装箱标准及葡萄价格。突如其来的几场大雨,即将成熟的无核白葡萄烂果严重,连队两委及金华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听说敦煌在葡萄防雨技术上做的比较好时,金华川马不停蹄地带着种植无核白葡萄的职工代表驱车4百多公里前往敦煌,学习无核白防雨技术。

“从现在销售的情况看,我们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职工的观念、葡萄品质、葡萄防雨技术等,都是我们明年工作的重点,我们合作社也将及时总结经验,与连队两委一起努力,争取明年有一个质的提高。金华川对于明年合作社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目标。

在连队改革以后,成立合作社抱团闯市场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红星一场七连两委积极转变角色、转变观念,引导职工成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助力职工群众增收。我们连队两委会继续加强服务,做好政策宣传,给合作社提供一切需要的帮助,使连队的合作社发展壮大,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让连队的职工真正得到实惠。红星一场七连连长王新根说到。目前七连已成立合作社5家,涉及林果业和养殖业两大类。(红星一场盛日刚)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