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团场动态>> 正文
倾力构筑“安全岛”安全居民抗“疫”战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2-21 20:39:41

十三师红星四场有着内地进疆第一团之称,连霍公路、哈巴公路等国家级、省级公路均从团场辖区通过,与哈密市大泉湾乡、沁城乡及红山农场开发区相邻,加之有师重工业园区,人员流动性非常大,防疫工作亦是十分繁重纷杂。面对突如其来且势头迅猛的疫情,红星四场党委坚决果断,制定措施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全场范围内全力打造疫情防控“安全岛”。疫情期间,团场通过“场外联动、场内严控、全民动员”,启动红星四场疫情一级管控机制,并与地方乡镇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关闭团场南面五连入场通道,只保留场部北面一条通道,通过构筑入场检查点—小区连队检查点—重点单位登记点三重护场防线,由团场主要领导、派出所民警、社区连队两委、下沉干部在各执勤点24小时值班值守,进行车辆、人员管控、检查登记。

董伟是五连的连长,一名充满朝气和活力的85后,疫情防控开始后,他撇下年幼的孩子和家中的老人,和连队两委们吃住在连队和执勤检查点,严格屡次那个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兢兢业业;在全场范围内打造疫情防控“安全岛”的大形势下,为确保职工住户人人知晓、人人配合参与,董伟一班人,加大对连队居民区的宣传力度,每天的微信连群里,都有董伟发出的“安全岛”创建的相关知识,时不时还有语音宣传内容,更加方便职工住户对“安全岛”创建内容、方法、措施的了解,作为基层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董伟这样说道:“安全岛的创建既是对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一个载体,更是全脸职工参与重大事件的绝佳途径,更是团场抗疫工作成果的展示平台,同时给全场上下职工住户鼓劲加油的重要方式,我们连是距离团场场部最远的一个连队,也是南面进入团场的必经之路,我们一定要严格履行各项防控措施、要求,把每一项措施要求当做自己连队、自己小家的份内事来做,相信团场防疫工作一定会胜利,“安全岛”也会越来越大,每一个职工住户都是“安全岛”上幸福的安全居民”。

防控疫情、群众是基础也是关键,团场通过加大舆论宣传、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从而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和广泛参与,凝聚起强大的群防群控合力。魏海江、陈继雄是和星小区一名普通居民,在疫情刚刚开始之初,就通过小区微信群了解了许多抗疫动态和方一直是,积极主动配合不出家门,从小区试行封闭管理之后,他们更是成为楼栋长、单元长的忠实粉丝,各项要求坚决贯彻,海通过微信、短信的方式成为义务宣传员,在团场第一批“安全单元”贴牌添星时,他们两家也光荣的成为了各自单元的“安全居民”,俩人在微信群里骄傲的晒出了自己家的安全居民证书,并纷纷表示:“防疫工作是大事,关乎人命,我们作为小家、作为居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团场“安全岛”的创建出一份力,无国何谈家,家安国才稳”。

据了解,红星四场从抗疫“安全岛”创建至今,每天广播、电视循环播放音视频十余条、二十余项内容的信息,通过QQ微信发布转发防疫信息1万余条,职工住户参与率达80%,为“安全岛”不但扩大巩固,建立一定的群众基础。为鼓励职工居民住户更好的自我居家防控,更好的参与“安全岛”的创建,团场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启动网格化管理,设立网格内龙洞张、单元长、网格长三级宣传、便民服务体系,组织102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连队社区,为所辖区域居民提供水电、食品等生活必须日用品的采买代送服务,录制、播放《致居民一封信》,争取最大理解和支持,让居民住户安心居家。医院、物业工作人员全员坚守岗位,为居家住户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和心理咨询;物业则加大对场区环境卫生的整治,对小区的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及时处置、及时清运,并逐楼逐单元进行消毒液喷洒。叶朝军是物业的一名小区管理员,负责和星小区7栋楼的公共区域、楼道的清扫和消毒工作,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他说:“我们做不了什么大事,只有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安全岛”打扫的一尘不染也是贡献”。

一系列的措施,让“安全岛”真正安全起来,面积也越来越大,职工、居民住户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家住家星小区的杨小薇,得知自己居住的单元被评委安全单元,感受到了浓浓的安全感,也对抗疫工作充满信心,表示:“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在“安全岛”上,我们一定安安心心做安全居民”

为了将“安全岛”不断扩大,并且巩固扎实,红星四场党委根据创建方案,制定两级评判标准,对所有安全单元、安全楼栋采取星级动态管理,结合日常实际,进行加星、减星,调动居民荣誉感的同时,也将参与性、积极性极大调动,也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做以衡量标准之一,截至目前,团场已对首批12个安全单元、1个安全楼栋进行授牌,后续按照成熟一个、评判一个、授牌一个、监督一个的原则,最终将“安全岛”范围扩大至安全团场。(红星四场  韩静)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