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团场动态>> 正文
擘画旅游经济蓝图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淖毛湖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   作者: 贺小存、刘忠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31 12:46:32

1月30日,记者走进淖毛湖农场一连滑冰场,随处能听见欢声笑语,大家尽情享受着滑冰运动带来的乐趣,春节期间,滑冰场成为了辖区职工群众游玩的好去处。

冬日的淖毛湖农场碧空如洗,在一连三斗有一块30亩的冬季闲置农田,一连党支部动员职工对闲置农田进行平整、清理、冬灌,打造出了一个露天滑冰场,相继购置了速滑刀鞋、单人/双人小冰车、亲子款雪橇等滑冰器具,圆了辖区职工群众的“滑冰梦”,冬日静谧的团场也因此变得热闹起来。

淖毛湖农场一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徐涛说:“为了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依托冬季闲置的农田进行冬灌,打造成滑冰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冰雪运动。”

据了解,为更好的发展一连旅游经济,该连立足实际,将现有闲置农田资源转化为连队经济发展优势,后续将以陆续打造‘冰雪+运动’‘冰雪+民俗’的思路,大力发展冬季冰雪旅游,掀起冬季全民健身的热潮,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

淖毛湖辖区居民夏巴尼艾·赛买提开心和家人一起来到滑冰场,带着弟弟妹妹开心的玩了一下午,她高兴地说:“我在抖音上看到淖毛湖农场有一个滑冰场,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们一起来到溜冰场玩,这里的器具非常的齐全,我们玩的非常开心。”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团场党委把“连队美、职工富、产业兴、文化润”作为连队发展目标,同时,为实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连队党支部带头探索“党建+”模式,从深挖区位优势、整合本地资源、明确发展模式等方面下功夫。

与此同时,在淖毛湖农场二连设施大棚处,二连党支部带领40余名职工正在翻修18座闲置大棚,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加固维修大棚墙体,更换腐朽钢架、破损棉帘、棚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积极探索设施农业特色高效产业发展新路径、新模式,二连党支部大力崇尚实干善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连队党支部积极动员,全力攻坚突破,用实际行动换取连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用“两委”的“辛勤指数”赢得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们将发动连队职工种植设施农业,三月底开始培育各类蔬菜秧苗,种植反季节哈密瓜等各类水果,六月末七月初进入采摘期,游客们将齐聚于此,共同体验生态采摘带来的别样乐趣,这样就可以带动更多的职工增加收入”,淖毛湖农场二连连管会副连长杨若郴凝视着远处的大棚畅想着。

路在脚下,更在连队“两委”委员的心里面,此项工作任重而道远。现如今,如何打造集观光、体验、采摘为一体的设施农业生产基地,是他们面临的难题,好在团场党委永远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据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陶佰江介绍,修缮大棚的资金是通过团场党委开展“万企兴万连”行动,由当地企业新疆宣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和新疆绿斯特能源有限公司给与了20万元资助资金,为更好的发展壮大连队经济提供了资金支持。

团场党委开展“万企兴万连”行动,重点聚焦三链同构强产业、聚焦扶弱济困固成果、聚焦美丽乡村优环境、聚焦强基崇德扬正气、聚焦企连同兴促共赢五方面下功夫,引导企业开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消费帮扶、就业扶持、美丽连队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开展公益活动等项目的支持。

近年来,团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兵地经济为依托,积极探索发展模式,从农产品种植、畜牧业养殖、农家乐、乡村旅游、交通运输、场地租赁、盒饭供应等入手,积极搭建党建引领工农专业合作社,打造出一条条党建助推优势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边境团场的文旅融合新型产业格局即将形成,促进连队集体经济发展,激活乡村振兴也势在必行!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