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图片新闻>> 正文
情暖牧工转场路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5-26 13:46:08

“不能再等了,再等下去,羊群就没有草吃了,我和‘两委’成员去看了二墩滩春季草场,今年天气干旱,草场也没有草,现在的办法就是直接转场到小柳沟夏季草场,那里的草场长势还可以。”

5月4日一大早,红山农场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王海玉和“两委”成员一行赶到了100公里外的西山冬季草场,在牧工哈吾肯•阿依坤的家里,与牧工们商量着转场的准备工作。

“哎!老天爷要是能下一场大雨就好了,草长起来了,羊就能吃饱了。”哈吾肯•阿依坤透过屋门又看了看蓝天上飘着的白云,眼神里充满渴望。

往年,哈吾肯•阿依坤的500只羊在西山冬季草场可以放牧到6月,然后再转场到春季草场,可是今年春天,没有下雨,草场旱情严重,羊吃不饱,饿得满山乱跑。这也是多年未有的状况。

3月底,冬季草场就没有草了,哈吾肯•阿依坤急忙向六连党支部求助,六连党支部积极与巴里坤县大红柳乡协调,终于借到了地方牧民100亩的草场供哈吾肯•阿依坤的羊群放牧,解了哈吾肯•阿依坤的燃眉之急。

“现在,这块草场上草又吃完了,羊群膘情太差了,很多羊都乏了,我担心走不了那么长的转场路。”哈吾肯•阿依坤忧心忡忡地说。

“能走动的羊赶着走,走不动的羊用车直接拉到小柳沟草场,党支部会帮你安全转场到夏季草场,你就放心准备转场吧。”王海玉拍了拍哈吾肯•阿依坤的肩膀。

5月的巴里坤西山草场上,草木稀疏,寒风依旧,可是此刻,哈吾肯•阿依坤的心里却暖暖的。

红山农场六连主要从事山区畜牧业生产,草场面积258万亩,承包草场户75户,牧工四季转场放牧。

牧民管不同季节的草场为“窝子”,5月的转场就是从“冬窝子”搬去“夏窝子”。在六连,冬窝子是大本营,气候相对温暖,雨雪天气少,草量充足,牛羊可以度过巴里坤草原上漫长的冬季。夏窝子在天山深处的大柳沟,那里海拔较高,主要做轮牧用。每年夏天,人和牛羊会在那里度过,留足时间让冬季草场恢复畜力。

5月5日,哈吾肯•阿依坤赶着牲畜从西山冬牧场转向180公里外的夏季牧场。

与此同时,六连共有72群2万余只羊、牛、骆驼等牲畜陆续从冬季草场转场到夏季草场,转场最远距离近200公里。

这段时间,六连党支部一路跟随转场的羊群,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服务。

牧工开克巴提•巴孜汗转场也遇到了困难。开克巴提•巴孜汗的妻子是护边员,这段时间正在执勤巡逻,转场的事情只能靠开克巴提•巴孜汗来完成。5月6日清晨,六连党支部一行早早赶到距离连部60公里远的双墩子草场,和附近的牧工一起帮助开克巴提•巴孜汗装运转场需要的物资,大家骑着马,牵着骆驼,赶着羊群踏上了转场路。

下午5点,经过10个小时的跋涉,开克巴提•巴孜汗的羊群来到了莫钦乌拉山脚下的八墙子水源地,羊群在这里做短暂的休整,开克巴提•巴孜汗和牧工也是人困马乏,坐在戈壁上休息,这时候,六连党支部带着矿泉水和热腾腾的包子赶到了他们身边,为他们送来了补给。

“大家要打起精神,再坚持一下,我们在前方发现有一个修路时挖的大坑,坑里很适合羊群晚上过夜,我们在那里燃起篝火,烧好奶茶,等着你们来……”王海玉对开克巴提•巴孜汗说。

开克巴提•巴孜汗手里拿着包子,感动地说:“关键时刻党支部送来了温暖,真是帮了我们家大忙,我转场的事情,党支部比我还操心,党支部就是我们的亲人啊!”

夜幕渐渐降临,转场的羊群安静了下来,停放在宿营地的皮卡车上插着一面国旗,在夜风中猎猎作响。

王海玉招呼附近转场的牧民都在开克巴提•巴孜汗家的篝火旁坐了下来。牧工们喝下一碗热奶茶,就上几口干馕,身上便有了热乎劲。

大家边吃边聊,聊牲畜的情况,聊国家的政策,聊连队的工作。王海玉打开手机里的“学习强国”平台,给大家讲解“十九大”精神,讲解疫情防控的方法,讲解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牧工听得聚精会神,眼神中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喜悦,熊熊燃烧的篝火在黑夜中映红了牧工饱经沧桑的面容,也温暖着牧工的心。

王海玉说:“牧工真的很辛苦,只要牧工有事,六连党支部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让牧工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这就是我们的责任。”(赵德智)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