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师新星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醉酒驾驶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21 18:08 来源:第十三师新星市纪委监委 浏览:

2023年春节将至,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营造平安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十三师新星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醉酒驾驶典型问题

一、十三师原路政管理局正科级干部焦建华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18年9月2日,焦建华酒后驾驶机动车行驶至建国北路与向阳路信号灯处时与一辆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经鉴定,焦建华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92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2018127日,焦建华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2022年11月,师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关于焦建华醉驾线索,2023年1月,焦建华受到开除党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

二、十三师新星市红星学校教师蒋宏斌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年6月26日,蒋宏斌酒后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并发生交通事故,被公安机关查获。经鉴定,蒋宏斌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21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2021109日,蒋宏斌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十五天,并处罚金人民币7000元。2021年11月,蒋宏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

三、红星二场八连职工党员席更成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年4月5日,席更成酒后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并发生交通事故,被公安机关查获。经鉴定,席更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84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2021628日,席更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9000元。2021年11月,席更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四、柳树泉农场一连居民党员闫四海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2222日,闫四海酒后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并发生交通事故,被公安机关查获。经鉴定,闫四海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5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202269日,闫四海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十五天,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20226月,闫四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通报指出,这4起醉驾典型问题充分反映出师市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意识、规矩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无视有关禁令和法律法规,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以身试法,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代价十分沉重、教训十分深刻。师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充分认识酒驾醉驾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时刻绷紧纪法之弦,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带头树牢“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纪法底线,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和对他人负责的态度,摒弃侥幸心理,带头遵纪守法,树立良好形象。

通报强调,师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八小时之外”的行为约束,尤其要在春节等重要节点前,通过提醒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要立足职责推动移风易俗,盯住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从实际出发纠治歪风陋习、倡树文明风尚。

通报要求,春节将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杜绝吃吃喝喝、团团伙伙问题,要深刻认识到:违规吃喝绝不是小事。要坚决禁止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严禁领导干部之间互相吃请,严禁在单位食堂、私人会所等隐蔽场所违规吃喝。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深化整治,清除不正之风潜滋暗长的土壤,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以钉钉字精神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顶风违纪,违规吃喝、醉酒驾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