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30 20:52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 作者:第十三师新星市 浏览: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为十三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24日)

奥爱玲

同志们:

我代表四届十三师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和七届兵团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师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师党委副书记、师长鄂宏达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孙金龙书记在七届兵团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十三师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规矩和监督执纪挺在前面,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践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服务保障兵团深化改革和发展,助力解决“五个不适应”问题,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师政治生态进一步修复改善,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一)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十三师落地生根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集体学习,开展研讨交流,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际找差距,身体力行抓落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七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为主题主线,以纪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聚焦“两个维护”、三大攻坚战、新疆工作总目标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重大举措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6件6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违纪案件5件5人,国资国企改革违纪违法案件4件4人。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制定了向师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实施办法,全年向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党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24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积极配合兵团党委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交了十三师政治生态情况报告,印发了师纪委监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了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办法,牵头对巡视反馈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多措并举修复再造政治生态。对十八大以来全师335件案件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不打白条,确保纪律处分发挥应有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组织召开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座谈会,正面引导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正确认识,轻装上阵。师团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回访当年受处分人员58人次,以回访制度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回应“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错误论调。对处分期已满的党员干部,在廉政意见回复时予以重点说明,督促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及时将其纳入正常的干部选拔任用范围。鼓励主动交代问题和投案自首,党纪威慑力和政策感召力不断增强,有2名干部主动向师纪委监委投案。

(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维护群众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规范扎实开展群众工作督导。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家中,面对面倾听职工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打消群众不敢反映真实情况的顾虑。准确把握政策界限,防止“一有错就问责、过度问责”等问题,确保监督执纪的严肃性、精准性,帮助党员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把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作为督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展督导检查,走访8个团场的41个连队、25个重点部位、110户325名职工群众,发现问题线索56条,群众诉求8条,组织处理9人。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积极督促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具体方案。督促医疗保障部门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追回资金61.92万元。督促公安机关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督促民政部门对现有低保户再次进行“全覆盖”入户排查,清退不符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65户166人。专项整治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起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2人。

(三)坚定不移深化纠治“四风”“四气”,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师机关各部门针对本部门本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问题43条。深入团场连队社区,对照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形式主义问题,对4个部门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查找形式主义问题7条,切实减轻了基层干部在台账记录、材料报送等方面的负担。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起18人,查处“四气”问题107起185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起15人。

认真开展国资国企改革督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部署,确保国资国企改革沿着正确方向推进。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检查,发现企业处置进度、承接团办企业“四清”工作、人员分流安置、债务化解等方面问题15条,向师党委提交《关于推进不良债权清收和对外投资处置工作的建议》,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不力的3个团场、4家师属国有企业全师通报批评。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廉政风险点,对5家师属国有企业所属20家子(分)公司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存在滥用职权、损害国有资产、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九大类52个问题。

(四)坚定不移构建“三不”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对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仍然不思改、不知止,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严肃处理。在审查调查工作中着力打通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相统一。全师纪检监察系统共接收信访举报8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1件,立案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3人。把办案安全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切实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自查自纠常态化,实现办案安全零事故。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协同高效,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协助师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规范化、常态化,使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2次,制定了年度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采取“一岗双责”提醒函方式,督促传导压力,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进行责任追究。

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常念“紧箍咒”,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自觉。组织276名县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升级改造师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展厅,学习参观超过2000人次。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和公职人员醉驾问题典型案例通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组织师相关单位90余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对新提任的56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编印《第十三师部分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全年报送纪检监察信息70篇,在《兵团日报》发稿17篇,在“清风兵团”发稿35篇,“清风十三师”编辑发布188期。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得到彰显

对标中央巡视新部署新要求,与兵团巡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将执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政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及侵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等巡视重点关注问题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协助兵团党委第五轮巡视第三巡视组做好联络协调等各项工作,并组织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认真落实“五个持续”要求,精准做到“三个聚焦”,组织开展2轮常规巡察,对团场86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实现团场连队社区、机关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69个党组织常规巡察任务,覆盖率达到80%。督促师相关职能部门对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开展系统性排查摸底。对各团场做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防护林建设管护和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项巡察,督促各级党组织逐一整改落实,推动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完成对10个师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巡察“回头看”。

(六)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执纪精准问责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在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新时代背景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监督既有刚性力度,又有柔性温度,体现严管厚爱。紧盯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及时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开展约谈提醒,发送廉政短信,走访职工群众,抽查公车商超。动态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回复97批次、1619人次。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职级套转、干部任免等工作中,提出意见建议15条、涉及干部40人次。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综合考虑历史背景、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让党员干部真正知错改错、洗涤心灵,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实现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的目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81人次,占76.7%;第二种形态38人次,占16.1%;第三种形态14人次,占5.9%;第四种形态3人次,占1.3%。

(七)坚定不移推进“三项改革”,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改革的根本原则,不断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机制,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干部队伍不断融合,“两为主”机制运行顺畅。团场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干部全部配备到位,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在管辖范围、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请示报告、措施使用等各个环节,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紧扣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链条,实现纪法衔接、法法贯通,执纪与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八)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讲党课,支部党建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参加兵团纪委监委组织的综合业务培训,举办师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累计参训120人次,参训率达到260%。对师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连队社区纪检委员共101人进行综合业务培训,解决“神经末梢”传导梗阻问题。选派29名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河南省和兵团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班,选调5名干部在师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全师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得到较大提升。3位同志被兵团纪委监委予以嘉奖和通报表扬。

选聘12名特约监察员,建立联系制度,召开座谈会,对师政治生态修复、全面从严治党及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成效情况进行调研和实地走访,为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以强化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对反映8名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严肃处置,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调整岗位1人,组织处理5人。

一年以来,我们坚持适应新形势与把握新规律并重,守正与创新结合,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纪检监察工作,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好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修复再造十三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游离、推动发展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兵师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惠及千家万户。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真正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突出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转变“以办大案论英雄”的政绩观,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价值取向,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和严格遵循宪法法律法规相统一,真正实现用纪律管住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依据宪法、监察法和相关法律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促进依法履职、秉公用权。

——坚持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突出严的要求、严的标准,继承和发扬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严实深细的优良作风,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进取姿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受“关键少数”违纪违法案件的影响,牵扯其中的党员干部人数众多,思想包袱沉重,干事创业动力不足,“四个不够”“五个不适应”问题突出。有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不够到位、存在层层递减问题,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仍然艰巨,“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有的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依然比较模糊,存在不敢担当、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现象,素质能力和精神状态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监督全覆盖还有缺口,一些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充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思想引导、风险防控等工作跟踪监督抓得不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不匹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思想政治能力、把握运用政策能力亟待提升。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七届兵团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师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十三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三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许多新要求、新举措,是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遵循。

1月19日,孙金龙同志在七届兵团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了讲话,邵峰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理解“四个坚持”,全面落实“三个一以贯之”,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要求融入血脉、见诸行动,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和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政治监督,强化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政治监督,强化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定位要求及兵师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政治监督,强化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防“七个有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和兵师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坚决贯彻执行。

(二)坚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原则,全面助力深化改革和脱贫攻坚。加强对师全面深化改革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深刻检视并全面解决“五个不适应”问题。加强对发展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提高“兵”的能力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一流民兵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团场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管理责任的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地落实。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巩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的制度成效,落实信访责任制度,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身边的事有人管、管得好。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督促主管部门深入推进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严厉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三)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推动形成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不断提高监督整体效能。紧盯重要节假日,重申纪律要求,紧盯关键少数,通过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直查快结,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谈话、函询、诫勉等方式,及时提醒告诫、督促认识错误、认真加以改正。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督促党员干部拧紧廉洁自律的“螺丝钉”,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督促各级党组织在日常监督上唱主角、扛主责。加强对政治生态的整体研判、动态把握,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及时澄清正名,为好干部撑腰鼓劲。发挥廉政警示教育的重要作用,鼓励有问题的干部主动投案,释放回头有岸的信号。

(四)坚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和现象,重要节点重点查,日常监督常态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同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聚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干部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典型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从机关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失职失责问题查起,一件一件抓实整改,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把广大基层干部从办文、听会、迎检、报表、台账中解放出来。

(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的监督。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方向和工作规律,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统筹谋划全覆盖任务,创新全覆盖实现路径,提升全覆盖监督质量,确保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力争2020年末,完成四届十三师党委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举一反三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不断增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强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发挥巡察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六)坚守“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原则,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切实强化监督检查、问责追究,推动管党治党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形成一级抓一级、上下动手一起抓“三不”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研判和督办,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提高成案率,强化“不敢”;加强对处分执行情况的“回头看”和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用监督解决制度建设牛栏关猫、制度约束缺乏刚性、内控机制形同虚设等问题,强化“不能”;突出廉政警示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功效,全面加强信仰教育、纪法教育、家风教育和道德教育,坚持审查调查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强化“不想”。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理,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七)坚守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原则,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定期研判问题线索、分析本地政治生态、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汇报等,推动同级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建立案件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法规研究、信访宣传等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形成“惩中治、治中惩”的工作格局。贯通运用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两把尺子”,推动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深度融合,实现纪法各显权威。突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各团场纪委要自觉接受师纪委监委和团场党委的双重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日常指导督办,持续深化“三转”,定位“监督的再监督”,确保纪检监察系统政令畅通,做到目标同向、步调一致。着眼于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稳步推进向团场派出监察办公室,指导师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履行派出机构监督职责。

(八)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委监委机关是政治机关,更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更要力戒特权思想、个人主义,更要力戒山头主义、本位主义,更要力戒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更要把我们的队伍打造成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队伍。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除了讲求“高快严细”的工作标准和“最讲认真”的工作态度,还要坚守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的职责定位,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能力,内强个人素质,外树团队形象。师纪委常委会要带头抓学习强党性,补短板强能力,遵守议事决策规定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在反恐维稳、脱贫攻坚等最吃劲的地方和岗位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零容忍,真正做到按制度、按规矩办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更好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坚决查处,绝不护短,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兵师党委的决策部署下,师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挺身逆行、全员上岗,牵头与师党委组织部、师党委巡察办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制定专项督导方案,与师疫情防控指挥部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形成合力。自1月25日开始,从配合开展摸查排查到突出重点进行督导检查,抗击疫情工作推动到哪里,纪检干部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督导组深入连队社区、发热门诊、厂矿企业、监管场所、养老机构、职工群众家、集中隔离点,做到监督到位不越位、理解支持不添乱,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师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争做一线战斗员、服务员、宣传员、督导员,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形成专报47期,检查发现具体问题1023个,提出综合整改建议201条。在“清风兵团”发布工作信息14篇,“清风十三师”制作发布疫情专栏43期。与哈密市纪委监委成立兵地联合督导组,发现并督促整改落实问题64个。全师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大考中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向兵师党委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为十三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