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0 16:20 来源:第十三师新星市纪委监委 作者:第十三师新星市纪委监委 浏览:

强化政治担当  履行职责使命

为新时代十三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第四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

奥爱玲

同志们:

我代表四届十三师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和师党委四届七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师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师党委书记、政委马学良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王君正书记在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师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忠实履行监督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全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狠抓政治建设,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43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聚焦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行兵团职责使命、落实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开展政治监督,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全师各级党组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围绕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深化改革和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印发疫情防控督导专报216期,发现并整改问题1884个,提出综合整改建议 875条,印发典型问题通报32期,追责问责8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

护航挽损清收。将案件挽损和债权清收工作作为反腐败工作“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坚持查办案件与挽损清收并重,确保违纪违法所得和国有资产损失找得到、追得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协助师党委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案件挽损工作,确保在法律框架内挽回损失。督促并协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涉案国有资产损失5.17亿元提前13个月全部依法挽回。组织召开6次债权清收工作专班会议,研究重点债权清收方案,协调解决企业清收难题。2020年5月债权清收工作以来,督促师国资委9家监管企业实现债权清收7.6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5.47%。约谈清收缓慢企业负责人6人次,对4名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国有资产损失的责任人立案追责。

(二)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抓实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锲而不舍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十三师党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四查”和“四整治”,上下联动、动真碰硬,全面部署、集中整治作风问题顽瘴痼疾。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对各单位各部门值班值守、餐饮浪费、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印发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督导专报16期,追责问责1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起9人,印发3期典型案例通报,查处履职不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4起17人。

坚守为民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改进联系群众途径方法,防止脱离群众危险,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将群众工作贯穿监督全过程,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精准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民生领域“微腐败”,有序开展冒名顶替上大学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职工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查处私分惠民工程项目款问题1起,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4人。

(三)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发挥“常”的优势,提升监督效能。加强巡察谋划和组织实施,全年开展两轮巡察,完成对法院系统两级三院党组和团场所属40个事业单位党支部巡察,发现各类问题534个,高质量完成四届师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突出“专”的特点,深化政治监督。把专项巡察作为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对师2020年十大建设领域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专项巡察,为推动转变“政”的职能、提高服务效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统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配合兵团完成了对师社保医保系统专项巡察任务,发现并推动解决师社保医保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保障了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紧盯“改”的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防护林管护和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专项巡察及第七、第八轮常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树牢监督首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

落实协助职责。积极协助师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2020年十三师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分工》和《十三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师领导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确定2019年度不合格单位1个;制定2020年考核标准,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考核评分,充分发挥考核监督作用。强化对兵团党委第五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标准、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不打折扣、不留死角。

做细日常监督。把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对师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脱贫攻坚任务、抗疫特别国债、疫情期间农副产品销售、临聘人员清理、土地清理回收和水资源管控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以专题报告形式协助师党委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紧围绕“人”下功夫,在严格监督和真诚关爱中体现政治关怀、人文情怀,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坎里。综合运用推送廉政短信、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深化“四种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真正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1人,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80.06%、14.66 %、4.4%、0.88%。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廉政意见92批1298人次,提出否定和暂缓意见33人次,坚决杜绝“带病提拔”“带病评先选优”。

(五)着力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断巩固“不敢腐”的震慑机制。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严肃查处了师政法系统、国企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年受理信访反映103件,处置问题线索306件,谈话函询65件,初步核实84件,组织处理255人次;立案74件,留置5人,结案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次(处级18人),移送司法3人,收缴违纪违法款912.88万元。

持续完善“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党组织或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全年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推动案发单位从中汲取教训,查找风险隐患,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做实处分决定执行,督促案发单位或部门认真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师级领导参加分管领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处分决定宣布警示教育会21场次。

加快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打扫思想灰尘,补足“精神”之钙,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联合组织部门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成效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扎实开展第22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编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制作警示教育片,升级改造师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推出网上VR展厅,20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上报兵团纪检监察信息89篇,在《兵团日报》刊稿2篇,在“清风兵团”刊稿55篇;“十三师纪检监察”网站上线运行,在中央纪委互联网网站运行监测中综合得分位列兵团纪检监察系统第二名;“清风十三师”编辑发布342期,刊发原创信息358篇,订阅量4900人。

(六)抓实“三项改革”,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把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过程和各方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撤销2个派驻垦区纪检监察组,调整优化6个内设科室,成立十三师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派出8个监察办公室,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派出师直纪检监察工委,理顺工作关系,强化“最近距离监督”。成立2个纪检监察片区联合工作组,构建统筹联动的纪检监察监督网。推动向师公安机关、法检两院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迈出重要一步。强化信访举报的主渠道作用,高标准建设检举举报平台。加强案件审理工作,组织案件质量和处分决定执行专项检查。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帮助犯错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担当作为,变“有错”为“有为”,全年回访干部49人。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认真执行办案安全制度,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依法依规安全文明办案,全年“零事故”。  

(七)夯实自身建设,努力锻造专业化铁军队伍

加强机关党建。发挥师纪委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执行。修订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完善委机关管理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家访,重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心理疏导和关怀关爱。2名领导干部职级得到晋升,3名年轻干部得到提拔。党支部3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委机关6名干部疫情期间表现优秀被吸收为预备党员,1名纪检干部被推荐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组织49名纪检监察、巡察系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学习培训”年中测试,平均成绩92.78分。注重青年干部培养,强化实战练兵和跟班学习、跟案学习,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7名干部参与兵团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和跟班学习,团场纪委、师直单位纪委(纪检组)16名纪检干部参与片区联合工作组办案,46名纪检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督导和深入隔离点驻点督导。

加强自我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坚决解决“灯下黑”问题,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规严处,全年组织处理4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十三师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在协助师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

——必须把稳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必须压实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肩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使命。实现“两个维护”目标,就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围绕兵师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必须恪守政治原则。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实际行动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必须坚定政治标准。要把握科学方法,把系统观念运用到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把稳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思维,着力提高监督执纪工作的政治站位。要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法治思维正风反腐,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法治素养,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要正确运用政策策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必须践行政治要求。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进一步弘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敢于担当,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一年来,全师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与党中央、兵师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要求相比,与全师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职工群众的期盼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顾虑多、办法少;对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抓什么、怎么抓,思路还不够清晰,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握还不够精准;“三转”工作有反弹,“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够有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还不适应、不匹配,监督的精准性、时效性还有不足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拿出务实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新星市挂牌建设元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和师党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紧扣师党委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三师“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政治机关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引领,严肃开展政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落实“20字方针”“八个坚持”“十四五”规划实施等内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对师党委四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十大惠民工程”“五项重要活动”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做好换届工作的监督,严肃换届纪律,主动打好预防针,对换届过程中出现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纪行为,依规依纪依法坚决严肃查处,用铁的纪律保证师团连三级换届风清气正。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的监督,加强对全师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规范化,定期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和自身廉洁自律情况。

(二)深化作风建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坚持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以“强宗旨意识、树清风正气、建红星铁军、庆百年风华”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以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为重点,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继续紧盯重要节点,推动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打好纠治“四风”组合拳,每逢重要节点前发布廉政提醒,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坚决纠正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防反弹回潮,坚持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政绩观扭曲、表态调门高、落实行动差、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重点整治工作要求事事留痕、拖沓敷衍、出工不出力,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和问题、不担当不负责、问责泛化滥用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纠治领导干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营造良好家风。

(三)坚持人民至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加大治理力度,防止返贫。对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师专项巡察“回头看”、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机制落实落地、发挥实效。继续围绕扶贫、惠农、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严肃查处截留款物、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侵害职工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履行好日常监管职责。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四)推进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跟党中央和兵师党委重大战略、重要部署和重点任务,加大巡察监督力度,有效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防范风险。完成对团场医院、学校党组织专项巡察,推动解决制约卫生医疗、教育发展体制机制问题。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组织开展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对以往轮次巡察整改情况适时进行“回头看”。探索巡察监督贯通各类监督的方法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认真谋划下一届师党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适时开展专项监督、联动监督。加强巡察干部自身能力素质建设,充实完善巡察“组长库”“人才库”,注重规范化建设,完善内控机制,提升工作水平。

(五)履行监督首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督促各级纪委履职尽责,要求纪委书记定期向师纪委述职,对履职不到位的进行问责,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统一管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做实“嵌入式”监督。完善师机关部门、师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和人员的配置,实现监督全覆盖。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有效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开展工程重点领域、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专项监督,对新星市建设过程中的征地拆迁、招投标、工程项目、财政资金管理等强化监督。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融合贯通。精准运用 “四种形态”,特别是指导各级党委(党组)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

(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把“三不”一体推进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固本之策。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处置问题线索,运用法治思维,体现法治精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不以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突出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深挖彻查意识形态领域、民族宗教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等违纪违法问题。强化制度约束,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完善制度,从源头防范腐败产生;做实处分决定宣布,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加大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使制度和纪律“长牙”“带电”,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协助师党委做好第23个党风廉政教育月工作,发挥“一网一微一基地”平台作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围绕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及时印发典型案件通报,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写警示教育录,推动师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项目建设。

(七)坚持严实管理,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师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师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纪法意识、程序意识、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持续深化全员培训,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开展政治监督、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贯穿到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关心关爱长效工作机制,为有抱负、有情怀、想干事、能干事的纪检监察干部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十三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