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2-02-09 16:37 来源:师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登辉 浏览: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8日在新星市举行。出席全会的师市第五届纪委委员21人,列席93人。

第十三师新星市党委书记、第十三师政委马学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宏斌、孙伟、依明江·斯拉木、刘期国、任晖、张友海、潘朝印、王志武、冯立、王赓起等师市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第十三师新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七届兵团纪委六次全会和师市党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友海同志代表师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围绕中心工作忠诚履职尽责为形成新时代维稳戍边新优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任务和要求。师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学细悟笃行,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指出,2021年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定坚决运用党的百年奋斗智慧力量,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不断从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并转化为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坚定坚决强化政治监督,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以强有力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坚定坚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着力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坚决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新风正气在师市不断充盈。坚定坚决发挥好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准做到“三个聚焦”,持续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坚定坚决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促进治理功能。坚定坚决强化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贯通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自我约束力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干部队伍锻造取得新成效。全会总结了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体会,客观分析了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师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十三次全会、七届兵团纪委六次全会和师市党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践行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服务保障师市形成新时代维稳戍边新优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把师市各项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牢记“国之大者”,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监督检查,聚焦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和兵地融合等重点任务开展政治监督。

第二,紧紧围绕腐败和反腐败新的阶段性特征“三不一体”攥指成拳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突出震慑遏制强化“不敢”,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领域,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突出制度治理推动“不能”,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以纪法刚性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师市分管领导带队宣布师管干部处分决定制度。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促进“不想”,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

第三,紧紧围绕作风问题坚持纠树并举,把新风正气弘扬在新时代。拓展巩固作风建设“能力提升”成果,坚定不移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作风问题。深入整治文山会海反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督导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第四,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解决职工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突出整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查腐败问题,查作风顽疾。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第五,紧紧围绕政治巡察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机制,规范巡察权力行使。

第六,紧紧围绕各类监督统筹衔接整合,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探索建立纪委书记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长效机制。强化精准监督理念,提高运用系统思维贯通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的能力。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形成分工明确、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干部激励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规范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工作。

第七,紧紧围绕忠诚干净担当本色,以最严格监督约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师市纪委常委会建设,带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立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师市形成新时代维稳戍边新优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