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5 12:23 来源:第十三师新星市纪委监委 浏览:

围绕中心工作  忠诚履职尽责

为形成新时代维稳戍边新优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28日)


我代表五届第十三师新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七届兵团纪委六次全会和师市党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马学良同志作了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李邑飞同志在七届兵团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坚决运用党的百年奋斗智慧力量,激发履职尽责内生动力

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师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好用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特质,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和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师市纪委常委会通过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从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并转化为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师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立足本职、率先垂范,深入研读指定学习书目,全面学习四史、新疆史和兵团发展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引导师市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制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师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引导师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立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件,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学思践悟上。

丰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师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3次宣讲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356篇,在有力宣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同时增进了职工群众对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初心使命的理解。与哈密市纪委监委联合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深刻缅怀革命先烈。在七一前夕组织举办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七一勋章颁奖仪式,举办翰墨书廉洁·丹青扬正气主题廉政书画展,进一步激励师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

(二)坚定坚决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始终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任务,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以强有力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增强。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换届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典型问题提出综合建议,有效促进疫情防控成果的巩固。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在高质量完成纪委监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扎实开展整改情况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巡视整改月调度工作机制,协助起草《十三师新星市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账销号评估方案》,先后8次召开巡视整改情况调度会,对问题整改情况讨论研究逐个销号通过不断压实整改责任,师市有关部门单位完成全部问题整改销号,整改完成率100%

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政治监督贯通融合,对政法各单位廉政建设进行专项巡查师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政法单位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4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依纪依法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召开2次政策兑现会,对落实要求情况进行通报,推动实现严惩极少数与教育挽救大多数有机统一。教育整顿的经验做法形成的汇报材料得到了中央第十六督导组的肯定,被兵团纪委监委下发各师市学习借鉴。

(三)坚定坚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治理成效

以从严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年收到信访举报158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50,立案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其中处级干部10人)。聚焦工程建设、国资国企、政法、交通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了郑英武、白献尧、余喜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最大限度减少和挽回国有资产损失。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60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以制度建设成果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在推进不敢腐的同时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堵塞制度漏洞与强化监督管理两手抓,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制度短板和管理漏洞,向责任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督促案发单位(部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连队(社区)两委管理制度、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等规定,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规范权力的运行、挤压腐败滋生的空间,让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以正反两面教育营造不想腐的氛围。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营造不想腐的自觉。扎实开展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充实师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内容,推出线上VR虚拟展厅,制作警示教育片《一把手的沉沦》,编印《第十三师新星市纪委监委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组织师市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210余场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和红色教育基地150余场次,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将警示教育搬到现场,先后组织95人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清风十三师微信公众号编辑发布党风廉政信息3251200余篇,阅读量15万余人次。组织开展三不一体推进和贯通机制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供师市党委参阅,得到兵团纪委监委高度认可。

(四)坚定坚决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及时通报作风方面典型问题以典型人和事严纪律、树新风,确保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持续整治公车私用、吃公函、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9人,全部予以通报曝光,传递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强烈信号,不断涵养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的新风正气。

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深入治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表态高落实差、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3人。以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印发师市作风建设能力提升考核方案,实行按月动态评分,使无形的能力提升变为有形的考核指挥棒,在量化评分中体现能力提升效果。组织召开机关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推进会,在师市融媒体中心开辟一把手谈作风专栏,12个单位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分享了作风建设好的经验做法,切实以优良党风政风开创工作新局面。

专项整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从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深化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累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17监督推动团场和相关职能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醒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坚决杜绝思想停留在过去、松劲懈怠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突出问题、供热领域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并对相关情况开展再监督。组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检查,共发现5个方面11条问题,提出工作建议4条。对师市拆违除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对兵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12指导组移交的涉法涉诉、群众诉求类业务范围外问题分类转办、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了一批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的问题,让职工群众从具体问题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坚定坚决发挥好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以真改实改成效取信于民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作用发挥情况,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准做到三个聚焦,对师市新设立的6个机关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在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围绕教育、医疗等与职工群众联系紧密的领域,紧盯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对师办师管的教育、卫生健康系统21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向师市纪委监委移交一批问题线索,推动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上学难、看病贵等急难愁盼问题。

持续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完整准确贯彻《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巡视巡察工作责任清单》,出台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师市巡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确保巡察过程依规依纪依法和巡察结果高质量,努力做到两满意一服气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推进师市纪委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创新纪巡联动,配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专项监督检查。做深做实党委工作部门政治建设和专职巡察干部专业训练,选优配强巡察组组长,坚持组办合一切实发挥组办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深度融合工作模式优势。

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检查,对2017年至2021年巡察的17个师市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和23个连队(社区)、12所团场学校等52个基层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和整改情况评估。印发《关于对师市教育系统党组织巡察回头看情况的通报》《关于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成果运用的巡察建议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落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完成整改任务,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六)坚定坚决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促进治理功能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积极协助推动师市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2021年第十三师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2021年第十三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师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定期向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呈报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推动师市政治生态环境不断净化修复。组织团场、师直单位44名党委(党组)书记向四届师纪委六次全会述责述廉并测评,测评结果全师通报,压实下级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不断探索强化监督职能,贯通融合释放监督合力,做实做细常态化监督。全年谈话函询108件次,以纪律警示提醒,达到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目的。通过廉政意见回复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全年共出具廉政意见176批次3711人,提出否定暂缓意见10人,其中,配合做好换届考察回复廉政意见32批次1095人,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评优

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85人,第二种形态22人,第三种形态9人,第四种形态16人,分别占比79.74%9.48%3.88%6.9%,实现由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进一步规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等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问责惩戒功能与激励功能相统一。8名举报查否党员干部通报澄清,切实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爱护,同时又让更多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和警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认真开展对27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10余名干部在处分影响期满后获得进一步使用或提拔,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从有错干部有为干部

(七)坚定坚决强化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干部队伍锻造取得新成效

贯通监督渠道形成合力。着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正式设立师市纪委监委驻师市公安局、中级人民法院、检察分院纪检监察组,强化对政法各单位的监督,有效推动政法系统党组(党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反腐败协作制度,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完善师市、团场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机制,强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片区联合工作组日常业务联动、协调指导、联合办案的工作力度,更大范围统筹整合师团两级监督力量,监督效能进一步显现推动教育系统、卫健系统纪检机构改革,设立教工委纪委和卫健委纪委,全面加强对教育系统和卫健系统的监督。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形成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协助师市党委调整充实纪委领导班子,师市纪检监察干部11人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提升能力素质,认真落实全员培训三年规划要求,全年集体业务学习37次,组织233人次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兵团纪委监委的网络直播培训,选派10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兵团纪委监委、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进行学习,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得到提高。制定柔性援疆三年规划,引进第一批7名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业务骨干,充实到各内设部室,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年组织师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班、连队(社区)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3次,参训254人次。

持续加大关心关爱、自我约束力度。召开学党史、庆七一、学先进暨师市纪委监委表彰会议,对8名获得国家、兵团和师级各项荣誉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表彰,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坚持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师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慰问纪检监察干部23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规范请示和报告程序,坚持监督执纪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等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年处置纪检干部问题线索8件,其中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2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两个确立,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勇毅前行。必须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定位,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特质,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启示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郑重号召,牢牢把握勇于自我革命这一党的显著标志,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好政治监督的责任使命。

必须坚持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更加坚定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强化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正风肃纪反腐历史经验,进一步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一手抓反腐败斗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人和事作斗争,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目的,推动形成师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的良好局面。

必须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中谋划思考,把国之大者要求落到实处。始终自觉地从维护政治安全和大局稳定的战略高度,不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维稳戍边、落实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兵地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为落脚点强化监督检查,做到紧跟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全局,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必须坚持人民立场,让职工群众充分感受到党中央亲民为民的温度、正风反腐的力度。始终秉持人民就是江山的工作理念,坚持从职工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着手,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对民生领域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进行集中治理、从严处理,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民生,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提高对反腐败新的阶段性特征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的坚定政治决心,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继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必须坚持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始终把握新时代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坚持对标对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要求,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以系统思维和法治思维强化监督、防止腐败,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破除不利于发挥系统优势的壁垒,补齐不利于增强监督效能的短板,填补制度机制的漏项,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新时代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与党中央、兵团党委、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的要求相比,与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职工群众的期盼相比,师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方面还存在差距和短板;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握还不够精准;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分析研判不充分;三转工作还不够到位,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不够强,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够有力,个别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还不适应、不匹配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拿出务实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1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任务和要求。

128日,李邑飞同志在七届兵团纪委六次全会上作讲话,邵峰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今年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学细悟笃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兵团也将召开第八次党代会,师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做好今年的师市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十三次全会、七届兵团纪委六次全会和师市党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践行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服务保障师市形成新时代维稳戍边新优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把师市各项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牢记国之大者,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监督检查,聚焦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兵地融合等重点任务开展政治监督。围绕兵团党委“1+4”重点工作要求,紧扣师市党委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十大民生工程”“十大产业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师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援疆项目建设等情况的监督,紧盯责任不到位、作风不实不细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师市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推动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规范化常态化。

(二)紧紧围绕反腐败新的阶段性特征三不一体攥指成拳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

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突出震慑遏制强化不敢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领域,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认真落实党中央、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探索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强化对关键少数和同级监督,把有形监督变为有效监督。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国资国企改革、金融债务风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经济开发区、粮食购销等领域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释放的信号。突出制度治理推动不能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断提高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深度和广度。对执纪监督中发现的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度机制漏洞等廉政风险点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以纪法刚性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持师市分管领导带队宣布师管干部处分决定制度,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升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效果,让处分问责既有力度也有温度。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促进不想多角度深刻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件,充分运用好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忏悔录,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以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为抓手,从社会、机关、学校、家庭四个层面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筑牢反腐思想防线,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紧紧围绕作风问题坚持纠树并举,把新风正气弘扬在新时代

拓展巩固作风建设能力提升成果,坚决把纠四风树新风体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认清四风的严重危害性,以杨福林案例为鉴,务实提出深化作风建设新举措。坚定不移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作风问题,特别是对师市两强两个明显高于目标完成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露头就打。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深入整治文山会海反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督导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切实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和履职压力。优化作风建设能力提升考核评价方案,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能力提升专项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细化,确保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取得新成果。

(四)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解决职工群众痛点”“难点问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职工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更加突出整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查腐败问题,查作风顽疾,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实际成效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探索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加大对师市机关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和连队(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工作,切实提高纪检委员履职尽责能力,监督好约束好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行使微权力,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组织开展对民生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专项检查。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五)紧紧围绕政治巡察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责任,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制定《五届师市党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2-2026年)》和2022年度巡察工作要点。创新巡察组织方式,对师市国有企业、团场所属基层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围绕师市党委中心工作,适时开展专项巡察,积极配合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卫生健康系统等单位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机制,规范巡察权力行使。全面总结四届师市党委巡察工作,向师市党委专题报告。

(六)紧紧围绕各类监督统筹衔接整合,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

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探索建立纪委书记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长效机制。综合运用线索处置、列席民主生活会和三重一大会议、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抓实对同级党委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立足主责主业,强化精准监督理念,提高运用系统思维贯通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监督效能。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形成各有关方面分工明确、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树立派驻监督的权威性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干部激励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规范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工作,激发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七)紧紧围绕忠诚干净担当本色,以最严格监督约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铸魂补,师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干部队伍,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全员培训、实践练兵,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持续学好用好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积极拓宽干部能力提升渠道,实现抓队伍抓业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师市形成新时代维稳戍边新优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更好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