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28 21:03 来源:应急管理局党委 作者:应急管理局党委 浏览:

根据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1月,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应急管理局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21日,巡察组反馈了意见,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应急管理局党委对师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落实工作。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制定整改方案,对三个方面28项整改任务,逐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二、整改具体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不够,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推进行业改革不够有力方面

1、围绕理论学习,着力构建学习型组织。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践行职责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师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师市党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召开局党委会21次,支部会议22次,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5次、支部书记上党课2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志愿服务3次,教育引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扎扎实实抓整改。二是抓制度建设,规范党内生活。根据师市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应急管理局党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师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2年度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了15个学习专题,完成了6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并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三会一课”应知应会测试,制定《应急管理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2022年应急管理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结合业务工作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等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5次。三是党组织学习形式由单一性向多样化转变,由以前围座式的静态学习方式转变为动态、互动式学习方式。组织支委、支部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参加2期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组织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参加4期应急管理系统履职能力夜校培训,并结合学习内容撰写学习心得。选拔党员干部参加师市直属机关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活动,并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发动全体干部积极参加“新安法知多少”2022年全国安全月网络知识竞赛,不断增强学习的体验感,使党组织学习形式由单一性向多样化转变。

2、强化责任落实,着力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格局

一是上半年先后通过3次党委常委会、2次行政常务会、2次安委会全体会议、3次安全专题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师市安全生产工作,使师市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根据师市领导分工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修订完善《第十三师新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统筹发挥好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定期向有关部门下发安全生产督查通知单和工作提醒函等,今年以来,通过联合纪委监委开展督导检查3次,向行业部门发送督办函26份,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格局奠定了基础。三是制定下发《2022年度第十三师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实施方案》,每季度对各单位巡查暗访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针对兵团巡查暗访组查处的安全隐患问题,充分发挥师市安委会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督促各级各单位认真对照、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制度》,定期对隐患整改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四是做好对口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在局工作专班的调研分析和协助下,对镜儿泉矿和天隆矿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及时跟进复工复产、天隆矿地下采矿技改、镜儿泉矿6号井安全设施设计验收评价等工作。五是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手册》,加强安全片区管理,建立岗位责任制和划片区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行为,促进执法严格规范。2022年1-6月,办理行政执法案件9起。六是组织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共计71人参加谈心对话会。通过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安全法规解读、事故案例分析,督促各重点企业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七是对特种作业等“三类”人员的培训严格把关,确保各培训机构提交电子资料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安排专人对培训机构提交的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确保学历,专业符合相关规定。向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下发通知督促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持证情况的安全监管。八是坚持抓企业、企业抓,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十三师新星市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推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企业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化”管理,细化实化“厂长、矿长、校长、院长、班组长”责任,明确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打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最后一公里”。

3、狠抓隐患整治,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是按照《第十三师新星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行动的实施意见》,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深入一线督促检查,研究指导解决重大问题,切实组织开展好本单位、本行业领域攻坚行动,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及时纠正企业制定三年行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走过场、质量不高、推动不力的问题,切实做好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监管能力。

二是汲取事故教训,以新疆鑫安能源有限公司“11·10”事故查办为契机,依法追究2名责任人刑事责任,实现“查办一起案件、震慑一个行业、警醒一大群体”,推动提升师市上下安全生产意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执法监督检查计划,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截止目前,师市应急管理局检查企业70家次,查处隐患360余项,对8家违法违规企业实施行政罚款共34万元。

三是严格落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师市党委提出的10条贯彻措施。同时,为确保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期间师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成立6个检查组,自6月8日至6月20日在全师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大检查。截至6月20日,各团场、经开区、各行业部门出动检查人员5656人次,排查生产经营单位2000余家(处),排查问题隐患3895项,立行立改3063项。

4、强化基础保障,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基层防线。

一是加强安全监管应急队伍建设。根据应急管理局及下属事业单位编制空缺情况通过招录、遴选等方式,不断充实应急管理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目前招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充分利用援疆资源和优势,开展互帮互学活动,借鉴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好的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通过组织公职人员下沉经开区跟班学习、利用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县指导服务专家组进驻我师开展指导服务工作的契机安排业务人员跟班观摩学习、跟随专家、兄弟师市执法人员检查、前往哈密市应急管理局交流业务工作等方式,对现有公职人员分类管理加强业务培训,确保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需要。

二是推动完善师市政府专职消防队和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通过招录有消防救援经验的人员及退伍军人不断充实队伍力量,积极争取上级及相关单位支持加强消防队车辆、装备配置;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二级消防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淖毛湖农场现有水泡联用消防车1辆,经开区5家企业已购置5辆消防车,经开区1名专职消防队员已招录到位,今年将继续招录队员,推动完善经开区消防队的组建,形成78~93人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积极争取兵团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专项资金60万元,支持淖毛湖经开区消防队伍装备建设。组织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员参加哈密市消防救援支队的轮训,不断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提升专职消防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利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成果,结合师市灾害发生情况,积极与发改委、水利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沟通,不断充实应急物资储备的品种和数量,并发挥社会力量的补充作用开展预征、预存、预储工作;积极向兵团申请代储棉帐篷、大衣、救生衣等应急物资,不断丰富和规范师市应急物资储备。

四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深入推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活动。组织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在线培训7次,参加人数累计达2300余人,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通过“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的集中宣传,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开展常态化宣传,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加强以企业、社区、连队为重点的安全文化建设,传播安全知识,倡导安全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逐步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法制水平和师市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防自救互救能力。“5.12”活动期间,印制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单3.5万份,在师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开展集中宣传,现场指导红星一场红星社区、黄田农场全鑫社区、大营房城管委亚欧路社区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地震逃生演练、灭火实战演练等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1万余份,各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78场次,开展应急演练100余次,受教育人员达6万余人次,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二)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薄弱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6月份局党委召开了半年党建专题工作会,对上半年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二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修订完善局党委“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并组织学习,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审议程序,严格落实党委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三重一大”的问题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健全日常党建和业务工作台账,不断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办好宣传栏,及时公开党建和业务工作动态信息14项,自觉接受社会和职工群众监督。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师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师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应急管理局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应急管理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委班子及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齐抓共进,6月份召开应急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会,党委书记对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二是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应急管理局廉政谈话制度》,签订《应急管理局党委家庭助廉承诺书》,给每位家属送达了《致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廉洁家书》;及时跟进学习兵、师纪委通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坚决杜绝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自觉保持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良好形象。

三是制定《十三师新星市应急管理局廉政谈话制度》《十三师新星市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主动了解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提醒告诫、责令纠错等方式,督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截止目前,党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6人次,党员之间谈心谈话8人次,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沟通,促进交流,增强团结,形成共识。

四是持续深入改进工作作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工作能力建设,制定《应急管理局工作作风公开承诺书》,党支部在“五一”和端午节期间开展了纠“四风”树新风专项自查。支部将党员“双报到”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5.12”防灾减灾日活动相结合,在亚欧路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并指导社区开展安全检查,还积极购买滞销葡萄,切实为身边的职工群众办实事解民忧,进一步树牢服务理念,增强公仆意识,提高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工作效能。

三、下一步工作

应急管理局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履行整改责任,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优良作风促党风、促政风,促进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2—2565611。

第十三师新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