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28 21:05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浏览:

根据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2月6日至12月12日,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十三师新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18日巡察组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巡察整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根据制定的巡察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扛起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针对问题要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29个,已完成整改25个,正在整改问题4个。

二、整改具体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不够,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推进行业改革不够有力方面整改情况。

1.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等制度,将每周五下午设为固定学习日,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及时传达学习各级文件及会议精神,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8次,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通过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的方式,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有力武器。

2.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氛围。组织参加兵团市场监管业务能力培训3期,兵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培训1次,兵团食品、工业产品监管现场培训班各1次,兵地执法经验交流1次、内部系统培训6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加快实施系统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构建执法监管体系。职务职级晋升干部15人次,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确保年轻干部留的住、干的好、上的去。

3.抓好重点领域监管工作,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制定下发《十三师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排查整改各类隐患问题85条,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8件,罚没2.7万元。印发《2022年十三师食品抽检计划》,确定抽检总量410批次。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第十三师新星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落实专项经费14万元,明确商品煤、汽柴油、车用尿素、塑料制品等43批次产品的抽检任务。印发《第十三师新星市2022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第十三师新星市2022年度特种设备安全巡查暗访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国务院15条硬措施,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14家次,整改消除安全隐患362条,办结违法使用超期特种设备案件1起,罚款2万元。

(二)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薄弱方面整改情况。

4.抓牢抓实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好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党员大会3次,书记讲党课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程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

5.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加强对局业务工作和党建的领导,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审议通过《十三师新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十三师新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审议通过《十三师新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党组会召开程序和内容。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方面整改情况。

6.压实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组总体工作,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党员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层层抓责任落实的运行机制。

7.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十三师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要求,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接待人数,厉行勤俭节约。明确资产管理责任,增强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台账,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对新购置的、调拨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对报废的固定资产及时履行报废手续,确保账面价值与实有固定资产相符。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在前一阶段集中整改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继续深挖问题根源,持续推进整改措施的落实,突出整改成效。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师市党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继续落实整改责任,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2-2565211。


十三师新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