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29 17:10 来源: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作者: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浏览:

根据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1月5日至1月10日,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18日,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师市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认真对照,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充分认识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坚持从严从实,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整改标准,坚决彻底整改。坚决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动真碰硬见真章,不论涉及到谁,不管是什么问题,都必须坚决改、彻底改,决不降格以求,决不敷衍了事,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在师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建立起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职能科室(单位)整改、综合办协调督办的责任体系,保证了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有班子成员在抓在管,都有一位科室(单位)负责人跟踪推进。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形成三个方面23项整改任务76条细化措施,每项整改任务有一名局领导担任责任人。

(三)坚持纪律要求,狠抓督导落实。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结合起来,落实落细;与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促进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与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战斗力的提升;与强化内部管理结合起来,促进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廉洁、务实、高效”形象的树立,有效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76条细化措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由责任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确认长期坚持开展。

二、整改具体情况

根据师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对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对照,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不够,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推进行业改革不够有力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结合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 二是制定《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严格对照规则及程序召开党组会议并建立台账。三是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培训,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已完成业务学习7次。四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兵团党员教育”等平台增强学习内容,加强学习形式。五是选派局党务工作者赴红星二场学习先进支部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水平。六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业务知识考试》,通过考试对“兵团精神”、“治疆方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内容进行重点学习。七是按月收缴党费,将每位党员所交党费金额在公示栏和部门工作群中进行公布。发放《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费交纳手册》,在每名党员“党费交纳记录”中详细登记党员交纳党费的时间和金额。

2.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长效机制。一是《2022年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内容已列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专项学习。二是调整《关于调整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完善《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和工作重点。三是党组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对局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并向师市党委宣传部上报研判报告。四是完善《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支部支委职责》,宣传委员职责增加“协助党组履行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3.加强执法力量,理顺执法体系,指导服务基层。一是开展执法业务集中培训,有序提升执法队员业务能力和水平,邀请伊州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业务骨干到支队开展执法工作经验交流。二是督促执法队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三是选派执法队员到其他城市进行交流学习。四是提升执法本领,常态化开展市容市貌日巡查、月整治工作机制,发展街面管理文明劝导员、评选“星级门店”,增加环境卫生考核通报机制,落实结果运用。五是主动向兵团住建局城建处(执法监督局)请示报告有关工作,争取执法业务指导。六是牵头组织与师市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营房城管委等部门,召开以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扬尘污染防治等为主题的联席会议。七是按照《关于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机制试点建设的通知》文件要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6人分别下沉大营房城区、火箭农场、黄田农场驻点,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机制试点建设。八是向团场城镇服务中心微信群推送“以案说法”“每周一学”“城管纪实”等三个板块的执法资料。九是举办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工作跟班学习,对各团场、大营房城管委、新星经济技术开发区、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具体从事城镇管理服务的业务骨干、承担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的业务人员进行轮训。

4.全力推动重点工作。一是调整环境卫生考核细则,下发《关于调整<十三师各团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师市办明传〔2022〕2号)》,各单位从被动拍照开展工作向直接扣分制转变,其中考核内容涉及制度建设占20%,环境卫生干净、市容市貌整洁、规范整齐有序、设施设备安全占80%,督导各团场、大营房城管委做好属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建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考核长效机制。二是实行月通报、季现场会、年考核制度。持续统筹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暨城乡环卫一体化督查工作,下发通报或曝光,2022年各团场、大营房城管委1-5月督查出环境卫生问题4046处。

(二)党组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薄弱方面。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研究制定《关于调整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分工的通知》《关于成立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党的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2022年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和<2022年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通知》。二是调整《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三是将“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党组议事规则,并明确财经类议题上会研究的金额标准。四是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党员大会规定组织好党员参加会议,严格履行党员人数要求,做到符合法定人数要求再召开会议。五是党支部书记为14名党员讲党课,从党内“三会一课”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如何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等角度进行深度讲解。按照程序规定召开了党员大会。六是规范并制定《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支部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议事按程序。七是严明会议纪律,严肃规范会议程序和要求,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八是制定《2022年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系统学习,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九是2022年3月召开的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党组书记、局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十是党组书记对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会前准备情况,特别是谈心谈话情况审核把关,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批评等不严肃、不规范问题出现。

2.规范财务制度。一是财务人员开展公务车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业务学习5次。二是调整《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规范会议程序,明确上会金额;自查2022年财经类2次会议均明确了金额;自查党组会议纪要做到规范“三重一大”等事项。三是党组会会前党组书记审查《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会议议题申报表》,会后审核党组会议记录。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

1.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学习,截止6月党组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二是印发《关于印发<2022年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和<2022年第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通知》,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三是党组成员按分管范围,定期对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党组主要领导开展谈心谈话1轮,12人次。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轮1人次。四是结合职务及岗位特点,层层签订《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防止脱离实际。五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苗头,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15名党员干部签订《个人廉政风险点排查表》。

2.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一是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制度”加强各类规章制度、职责、办法的审核。二是2022年4月修订《行政执法局规章制度汇编》,完善车辆管理办法、综合科职责、支部书记职责。三是对责任人进行教育,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引以为戒。 四是自查2022年已支出公务接待3次,接待均有公函,均无超标准接待现象。五是规范《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财务人员支付流程及支付业务审批手续。六是严格规范公车使用、公务接待标准等,杜绝滥用、超标准问题出现。七是财务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履行审查把关职责。八是对涉及相关财务人员作出书面检查。

三、下一步打算

尽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在件件有回音、条条有着落的前提下,做到不反弹、有实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成果落实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责就是守责、守土必须尽责,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落实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积极配合巡察组做好巡察“回头看”工作,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将认真跟踪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三)切实运用成果,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师市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2—2565652。



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