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星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11:30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十三师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

根据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516日至531日,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新投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721日,巡察组反馈了意见,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新投公司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新投公司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专职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本部各部门和二级公司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36个,已完成整改问题30个,正在整改问题6个。

二、整改具体情况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够完整准确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采取党委会、员工大会等多种形式每月至少学习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十三师财政局(国资委)监管企业董事会工作指引(试行)》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巡察反馈以来,已集体学习18次。

2.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构建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兵师党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学习和掌握上级国资国企改革政策文件精神。二是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开展了全员绩效考核和2轮竞聘上岗工作,印发了《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办法》《经理层薪酬和考评管理办法》《新投公司本部薪酬管理办法》《新投公司本部绩效考核办法》,积极推进公司本部和二级公司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工作,预计12月底可完成选聘工作。三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成立了战略规划与预算委员会、薪酬考核委员会等4个委员会;赴二级公司开展了三会一层运转情况专项调研,组织所属子(分)公司学习和理清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之间的关系和职责权限,印发了新投公司管理事项流程及权限清单,新投公司本部及所属子公司三会一层运转效能进一步提高。

3.强化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聚焦集团化管控,制定印发了项目建设、投融资管理、集团化管控等一批规章管理制度,指导恒益工程公司完善了六定、薪酬等制度。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1.强化从严治党,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是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学习《兵团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意见》《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制定印发《新星投资公司党委关于构建企业内部大监督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方案》《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开展了2次综合大监督。三是对部分二级公司调整充实了专职纪检人员。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财务核算、公务接待。

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财务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等审批流程,加强内控管理。

(三)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还不到位方面

1. 提升公司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能力。一是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师市党委关于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相关文件,举办了覆盖各公司的国有企业党建论坛,进一步转观念、强认知、促提升。二是指导水务公司、城开公司、客运公司、文旅公司、电力公司等公司在公司章程中增加党支部对企业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把关职责权限、运行机制等重要事项。三是严格履行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巡察反馈以来召开的4次党委会均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

2.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一是组织学习了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国有企业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二是严格按照规定成立了电力、城开、咨询等二级公司党支部,选举成立了党支部班子。三是对发展党员资料进一步了自查自纠,纠正相关错误。四是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党费台账,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提醒教育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均按月足额及时交纳党费。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本次巡察整改的问题,新投公司党委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提高制度执行力,防止问题反弹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的成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新星市开发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2-2364933


新疆新星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党委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