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19:54 来源:新疆新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 浏览:

根据师市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1日至5月16日,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新疆新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20日,巡察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面向社会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自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公司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工作。先后共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推进会8次,明确能马上解决的立即整改,需长时间解决的系统性问题,要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阶段性成效明显。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共梳理出3方面76个具体问题,采取措施157项。截至目前,共计7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其中需要长期坚持的9个,整改完成率达100%。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够完整准确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到位,在推进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国有企业排头兵、主力军、领头羊作用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为载体强化理论武装,做好交流研讨,及时跟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学习领会,分享学习心得,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二是以主题党日、兵团党员教育、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党建党史知识测试及国资国企、安全生产、党风廉政等知识测试4次,激励党员用好平台,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三是结合公司功能定位,拟定年度培训计划、公司主业发展规划及企业提质增效整改方案等,助推产业基金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

2.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新制定了闲置资产盘活、破产清算企业、亏损企业及停业企业提质增效整改方案、债权清收方案等,加速推进破产债权清算重整进度;按照金融债务化解方案,加强对融资风险监督管理,按需融资及时将公司资产负债率把控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警戒线以内。二是及时组织学习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及负面清单,明确企业对外投资程序,规范投资行为;定期开展财务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

3.针对“统筹发展与安全不到位,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强干部职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中央和兵团、师市党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求,压实压紧各部门、各单位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或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好生态环境各类重点问题。

4.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公司党委会重要议事范畴,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全年共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4次,意识形态领域专题会议2次。二是调整党委班子成员分工,持续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强化党员队伍舆论引导。

(二)整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

1.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部署重要工作、深入研究重大问题、主动把关重要环节,班子其他成员充分履行“一岗双责”,拟定了2022年度党委会工作要点,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与审计业务等工作通盘考虑、深度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与党员干部的沟通交流力度,掌握党员思想状态。二是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11次;组织公司党员职工观看《贪图末路》《重启重来》等警示教育片,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知底线、守红线。

2.针对“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既要做好反馈,也要做好分析,更要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形成闭环管理,避免出现只督不管的情况。二是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重视督查工作解决问题的成效,切实推动重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体系,做好廉政风险点评估,对风险等级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

3.针对“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廉洁谈话,抓住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集体廉洁提醒,强化执纪问责,对因责任落实不力的典型问题严格追责问责工作程序外,以书面形式向公司全体人员予以通报,做到警示教育;二是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重点排查,逐步完善建章立制,立行立改。

4.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作风问题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涉及企业相关问题进行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政策精神,切实从思想上绷紧作风建设之弦,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要求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对相关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二是按照“规范、严谨、细致”要求,严格办文办会程序,规范公文管理及上报材料审核,切实按照“三审三校”的要求做好校对工作。

(三)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不到位。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总经会议事规则等,规范会议记录标准,会后督促记录人员详细、认真、如实记录班子成员的发言、表决意见以及主要理由、表决结果等,充分体现决策过程和决策规范性;二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等,严格遵守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各项制度,规范各类会议关于人事议题的表决程序,严格执行“一人一议”规定,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家属任免事项的,本人必须回避。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重温《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开展交流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二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与班子成员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并及时提醒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对查摆问题不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避重就轻、撰写对照检查分析不到位的要求重写;三是在2022年10月2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展开相互批评、动真碰硬,达到了“红脸出汗”的实效。

3.针对“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企业实际,重新修订了《新星运营公司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子公司管理办法》等,切实把党的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抓共管。二是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党建提升年考核标准加强对“三会一课”质量评估的督促检查,将党建考核纳入企业经营考核范围;健全党建制度,加强党建体系和经营管理的无缝对接。

4.针对“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公司中层及以上人员学习了党内党规条例等;使领导干部及组织人事负责人熟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确保干部任用符合程序。二是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按照干部任用条例选拔任用干部,规范制作、加强对文书档案的管理工作。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整改,巩固整改成果。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缺陷,不断推动制度完善。对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和已印发执行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按照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力争推动企业各方面工作得到新的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02-2566137;邮政地址:红星大厦九层。邮箱:xxyygs2021@163.com


中共新疆新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