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星天元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22 16:02 来源:新疆新星天元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


根据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30日至4月20日,师市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天元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7月20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7月29日,公司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7个分项、54个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三)强化整改落实。坚持定期调度,于8月4日、9月22日召开两次推进会,党委及时听取整改情况专题汇报、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整改。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流程规范严谨,各班子成员严格对照检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党委会两次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审议整改报告。目前,巡察组反馈的54个问题中5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率93%,其余4个问题正在推进中。

二、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够完整准确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到位,市场竞争力和经营效益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二是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交流发言材料结合公司实际,研究工作落实措施。三是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应知应会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提升党委班子成员、经营层管理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四是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和公司发展实际,确定了“做优棉业、扩大农资业、做强棉花仓储业、延伸发展产业链”的战略目标。五是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充分发挥经理层职权,提升管理效能。

2.关于执行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招聘管理办法》,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做到全员竞聘上岗。完善了《“六定”工作方案》、《薪酬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实现全员绩效考核,优化薪酬结构,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规范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决策事项清单》《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清单》等制度,充分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已形成并正常运行。三是健全监事会工作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切实发挥防范风险及监督的作用。四是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依法依规开展企业审计和资产评估,严防国有资产损失。

3. 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债权清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笔债一方案一班人”的工作要求,对债权认真进行分类,逐笔研判,依法清收,加大债权清收未执行案件执行力度。二是制定了《金融债务化解方案》,通过处置存货、债权清收、增加经济效益等方式多途径降低金融债务,化解债务风险。三是围绕棉花、农资、种业等产业板块寻求股权合作,转换经营机制,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生机活力与市场竞争力。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调整了天元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修改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工作群管理办法》等,加强对网络舆情的规范管理。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与各党支部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5.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防火安全委员会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二是2022年公司以三级教育培训为主,开展春季全员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加大资金投入,投资1080万元进行消防设施改造,夯实安全基础。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6.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2022年,公司党委以两次专题会议的形式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年制定有关全面从严治党3个文件及7个制度。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公司将从严治党工作与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监督、同考核。

7.关于履行纪检日常监督不到位,廉政风险防范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重新调整党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纪委书记工作职责,聚焦主责主业,专职负责纪检工作,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二是公司党委所属6个党支部配齐支部委员,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各支部委员切实履行职责,公示上墙,接受监督。三是2022年中层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员工已针对岗位实际,制定《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情况登记表》,充分发挥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党委的审核把关作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8.关于执行处分决定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按照规定做好党员处分决定的执行工作,对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已进行了纠正。

9.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已修改完善《差旅费管理办法》、《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对出差、接待、报销各环节审核把关,确保相关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10.招投标不规范,对投标人资格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结合公司实际,完善《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工程招标管理办法》、《采购招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并加强制度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招标、采购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11.关于对职工群众合理诉求回应不及时,职工收入不稳定,执行待遇政策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各棉业公司严格遵守《棉花“一试五定”制度》,全程公开籽棉检验过程,确保检验过程透明,维护棉农合法权益。二是采取提升棉花质量、强化内部管理、扩大推荐棉种及农资在区域内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管理效益,稳步提升员工收入。三是公司各子分公司员工薪酬待遇已经做到“同工同酬”。

12.关于执行制度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考核文件相关规定,明确考核定等比例,确定考核等次。二是各党支部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审核,确保制度规范、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各项工作按要求开展并如实建立台账资料。四是公司注重发文实效,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切实为基层减负。

(三)关于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还不到位方面

13.关于落实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结构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委会前置事项权责边界,不断提高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二是各二级企业党支部结合支委会议事规则和单位实际,量化细化“三重一大”事项内容,做到事权明确、边界清晰。三是党委班子成员分工合理,配合密切,明确重大事项必须由党委班子成员主管或分管。四是制定了《党委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工作制度》,按照各类授权清单严格执行。

14.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把会议议题审核关,严控议题数量,确保会议质量。二是严格会议议事流程,提高党委会的议事决策效能,研究重要人事任免事项时,做到一事(人)一议,研究多人时,逐个、逐项进行表决,准确记录。三是已规范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会议记录,对发言人针对议题发表的讨论意见,尤其表决意见做到原汁原味记录,会议记录确保结构完整、内容真实、语句准确、书面整洁,并及时整理归档。四是强化法治观念,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增强公司全体员工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公司法律顾问在经营管理工作法律风险防范和法律审核把关作用,防范化解重大法律风险。

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公司党委于10月2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会前学习,查找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不足,结合实际查摆问题,撰写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前进行充分沟通,会上班子成员在自我批评时少谈客观多谈实际,不谈成绩,只谈问题;在相互批评时,直接指出问题,开门见山、直言不讳,真刀真枪、辣味十足,提出的意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预期效果。二是对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从会前准备、召开会议、会后整改提出规范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列席参加,现场指导、点评。

16.关于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不够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促进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年度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及清单,实现党建和业务的深度关联。明确党委会的权责边界,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的有机融合,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按照上年度职工工资薪金总额1%左右的比例安排党建活动经费,明确使用原则、使用用途、使用标准及开支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合理使用。三是二级企业党支部按照规定开展补选,选优配齐支部班子。公司党委下属党支部班子成员均已按要求补选到位。四是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加大对年轻党员的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党员结构比例。五是通过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子成员讲党课、情景模拟和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对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培训。党委对各党支部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指导9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六是所属子分公司已建立完成子分公司授权管理清单,完善二级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17.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规定,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及党费收缴工作。二是各党支部已严格按照规定,明确专人管理党费,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支部上缴党费有收据,原始单据保存完好,一月一公开。三是已建立流动党员登记制度、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走访慰问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切实做到流动党员去向能掌握、底数能摸清。

三、下一步计划

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党委将继续巩固深化此次巡察成果,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继续推进整改责任制落实,以制度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程序管事,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二)持之以恒,继续抓好整改。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总结、“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限内,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三)凝心聚力,推动公司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委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组织广大员工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对未完成问题的整改力度,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围绕公司发展目标,主动担当,善作善为,推动公司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02-2320339 ;邮政地址:哈密市前进西路21号;电子邮箱:923599028@qq.com。


中共新疆新星天元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