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红星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29 10:42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十三师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

哈密市红星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3月30日至4月8日,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对红星客运公司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7月20日,巡察组反馈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面向社会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红星客运党支部对师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公司先后召开六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组织安排落实整改工作,反复修改整改方案,逐项完善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师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三个方面共计31项具体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的有26项,占反馈问题的83.9%。正在推进整改有5项,占反馈问题的16.1%。

二、整改具体情况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学习计划,认真落实星期五集中学习,明确每次学习主题,不贪多但求精,提前2天发至领导班子成员;二是制定理论学习组研讨制度,制定了研讨模板,包含理论贯彻的工作思路,自身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自7月至今,已研讨5次,研讨结束由综合管理部收集整理备查;三是确保每名在职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公司利用了晚上或腾讯会议的方式保障党员日常的理论学习,截至目前开展党员集中学习22次,上党课4次,组织开展党内知识和宪法测试2次,合格率100%,推动党的政治理论入脑入心。

2.针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定期不定期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制度,加大频率对重点场所(充电场站、公交车、警卫室等)和日常登记的检查,调度室实时调取视频监控,查看对重点场所和车辆的消杀、测温、通风等措施的到位率,发现问题及时提交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处理;二是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安全生产例会,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公司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3. 针对“落实安全生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了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完善驾驶员安全驾驶规范,签订了安全行驶责任书,落实驾驶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严格执行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和问题整改;三是加大技防的力度,每天通过视频监控对公交车进行巡视, 7月-9月共发现问题25起,均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四是每月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不少于2次,有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对发现或发生较多违法违章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7月份至今,对2名安全员无故不参加培训进行通报处理,扣除相应的绩效分。

4.针对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公司经理层社会化选聘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经理层社会化选聘工作,发布公告、委托猎头等方法,确定公司经理层候选人,符合选聘条件,及时开展选聘工作;二是根据公司所需岗位的实际,完善社会化公开招聘部门负责人工作方案,发布公告,开展招聘;三是按照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结合公司工作目标和任务,与社会选聘经理层成员签订了《岗位说明书》《岗位聘任协议书》《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

5. 针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争取财政补贴和行业倾斜政策。已争取到公交运营财政补贴345.7万元,稳岗补贴7万元、民兵经费17万元、社保补贴25万元,税款减免9万元,还需继续争取优惠政策和补贴政策;二是按财务预算科学合理安排调度资金,充分发挥资金利用效率。通过一月一次调度会,分析资金利用效率,推进应收账款,截止2022年12月20日,累计清收13.98万元,完成总任务的200%;三是做好成本核算。上半年公司出台修订了油电管理、谷峰充电相关政策,公交运行成本有了显著的下降,进一步加强对运行成分析和管理, 为公司减亏增效提供依据;四是做好固定资产盘活工作。提高闲置资产的使用率,培育新业态,增加经营范围和收入。汽车充电站对外充电业务全面开展,截至12月20日,对外充电收入11.5万元,房屋租赁收入7万元,广告制作收入17万元,收取劳武驾校使用场地费1万元,保险咨询费2万元,复印费收入2.5万元,电费收入6.67万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现已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修订,对现有2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二是公司负责人在元旦、春节、五四青年节、端午节,中秋等重大节日均开展集体提醒谈话,并根据9月16日财政局对监管企业2022年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检查的要求,分层“一对一”开展提醒谈话;三是已完成对2019年-2021年工作总结中缺失党风廉政建设部分的补充和完善。

2.针对专责监督缺位,监督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在相关媒体发布了经理层社会化选聘工作方案,待选聘工作完成后,根据新投公司二级企业党组织设置和配置要求,配齐配强纪检委员;二是根据党风廉政工作的要求,由公司纪检负责人牵头开展了2022年度廉政风险排查,制定了2022年度廉政风险排查方案,并结合班子分工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责任分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现已完成公司财务管理规定修订,对不符合做账的会计账号进行清理。

3.针对作风建设不到位,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和领会兵师干部作风转变提高效能建设文件精神,提高理论素质和思想政治水平,审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危害;二是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全面审视自己的工作,对不合格的部分进行整改,对提出公司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存在与上年度雷同的问题,进行重新撰写,现均已完成整改,树立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4.针对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车辆营运纪律管理规定、司乘人员规范服务管理规定、公交车安全员营运纪律与规范服务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驾驶员与安全员的行为规范,用制度约束不规范服务的行为;二是通过开展“流动红旗车”“党员示范岗”“民族团结示范车”评优评先活动,第三季度满意度测评达93.7%,较第二季度上升1%;三是通过公司调度视频监控适时抽查各线路运行情况,1-6月份发生滞站、越站等行为9起, 7月-9月发生2起,换乘和发生争吵等现象呈现下降趋势;1-6月份收到有效投诉6起,7-9月份收到有效投诉3起,与上半年相比月平均量持平,公司对上述行为均给予扣绩效的处理。

5.针对“营运车辆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车辆维修保养办法、年度车辆保养方案,明确维保流程;二是车辆维保实行预算和审批制。自7月起,维保严格按照事前审批,事中由驾驶员监督,事后由运营管理部、修理方、驾驶员共同验收签字确认的程序执行。

(三)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薄弱。

1.针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公司实际,对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进行了完善和修订,明确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党支部支委未配备之前,由公司行政领导主要负责人临时负责党建工作;二是严格按照年初的党建计划,落实每半年对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不少于1次,全年不低于2次;三是分层和各级党员签订及综合管理部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分解任务,细化责任。

2.针对班子配备不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巡察反馈问题为依据,结合公司党支部的运行状况,积极向上级党委申请配齐党支部班子成员;二是为确保公司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由公司召开执行董事办公会讨论决定预算内资金执行、运营生产、推进改革、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人员调整等工作。办公会由公司高管和中层组成,监事列席,共同决策,发言按照职务排序倒序表态。

3.针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力,随意增加预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新投公司牵头,协调红星建设集团等相关单位,已达成初步解决方案,正在核实核对前期增加的工程量和资金,督促施工单位提供重大变更项目的相关依据,依法依规履行项目建设中的工作职责,推动项目变更得以顺利解决;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建项目的管理,重大变更,落实“三重一大”原则;三是严格落实项目变更等由主管部门审批后实施;四是加强项目建设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

4.针对“党员意识淡薄,不按规定按时交纳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督促全体党员履行按时足额的交纳党费的应尽义务;二是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对2018年以来党员上缴党费进行一次全面核查,截至8月初,党员已按标准完成党费补缴。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本次巡察整改的问题,红星客运党支部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提高制度执行力,防止问题反弹,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的成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2-2384232。


哈密市红星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