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十三师水务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06 12:42 来源:水务公司 浏览:

根据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48日至57日,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水务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718日,巡察组反馈了意见,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水务公司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水务公司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部门负责人及各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由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截至目前,三个方面巡察反馈问题47个,已完成整改问题36个,正在整改已取得实效问题11个。

二、整改具体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措施不够有力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2022年哈密十三师水务管理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交流研讨提出明确要求,发言人要按照事先确定的题目,提前撰写发言提纲,发言要紧密联系实际,具有针对性,力求解决实际问题,对工作有指导意义。二是今后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材料会前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对质量不高的交流研讨材料要提出修改意见,审核通过后才可上会。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2022930日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七次集体学习,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集体学习研讨。二是2022825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三是2022722日召开水务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形势分析研判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听取各分公司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形势任务,并对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3.针对贯彻落实兵师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水务公司党委会组织学习关于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公司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生态环境重要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各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对污水处理项目进行整体规划并积极主动申报,项目实施项目改造及定期检测三是造成环境问题的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4.针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1011日公司党委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重点措施、企业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层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功能作用、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用工和薪酬分配机制相关内容,提高了认识,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相关工作落实。二是根据《关于做好国有企业内部退养的通知》(师人社发〔201949号)文件要求,重新核定了内退人员工资标准三是20221010日下发了《关于水务公司内退人员相关政策调整的通知》,告知相关人员新标准,退还差额工资。在此项问题整改期间,对按原工资标准减半发放,以促整改。四是修订了公司《劳动人事管理办法》《员工福利管理办法》。加强职工内退管理,明确职工(含内退人员)相关福利待遇。

5.针对引领企业经营发展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公司管理人员管理能力,于2022年已参加新投公司组织的董高监业财融合培训中高层管理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二是制定水务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发展方向,修订了公司内控财务预算管理办法,完善成本费用占收入比重目标科学制定;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对不认真履职,造成损失的严肃问责。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方面

1.针对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党委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讲话精神进行学习。二是分解责任。制定了《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及各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清单》《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分解责任,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责任。三是落实任务。914日、105日分别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别于825日、917日召开会议,党委书记听取了各党支部书记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履行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

2.针对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人员学习相关制度,提升人员履职能力。分公司党支部分别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对监督职责冲突的支委进行调整。制定并印发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3.针对作风建设不到位,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二是强化作风建设。9月份制定了《水务公司作风建设工作方案》,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整治工作。10月份开展作风建设专题调研,深入查找公司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了作风建设调研报告。三是对组织生活不严肃等问题的相关人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重新修改四述报告

4.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一函多餐”违规费用退回至公司账户,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梳理各分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表彰的先进集体及奖励金额。依据整改方案已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分公司管理人员及业务人员退回已发放的奖励金。针对不能一次还款人员,制定退款计划。三是严格查处无依据发放人工费问题,停止此类费用的支付发放,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确保不再犯类似问题。

5.针对财务管理混乱,内控制度缺失,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落实代管资产,定期盘点,做到账实相符。经与师市水利局对接签订代管协议。将资产转回水利局,继续作为抗旱公益性资产管理。二是积极推进落实电费清退工作,制定清退方案,并通过连队公示栏、开发报、微信群等方式向社会公布退费信息,确保所有用户知晓此项工作的开展,确保退费工作顺利完成。三是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按照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要求。对银行存款为负数的项目以借款形式拨付。四是正以“财经领导小组会”代替党委会和董事会决策的错误做法,并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授权管理办法。制定水务公司自建项目、劳务和专业分包工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程款支付管理。

6.针对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依然存在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中之重。结合本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从思想上查找根源,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二是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内法规,提高认识。并对开展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等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批评教育、补缴党费四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组织纪检人员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并针对公司已发生的案例,以案促改、提升纪检监察人员工作能力。 

(三)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薄弱方面

1.针对公司党委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厘清三会一层权责边界及清单,明确公司治理主体权责;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建立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公司规章制度执行。

2.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分别于2022821日、10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相关重要论述,提升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2022年分别于527日、105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三是2022105日召开党委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水务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并正式印发。

3.针对干部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2022821公司党委巡察整改会议上专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2022421日师水务党发〔20228《哈密十三师水务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对原党委会议事规则进行了完善和修订,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三是按照《哈密十三师水务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规定:关于重大人事任免、干部提拔和职务调整等事项,按规定程序进行逐个讨论、一人一议。

4.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程序和条例,配齐支部班子,对公司本部支部书记进行改选;加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培养;印发《关于调整党委成员党支部联系点的通知》(师水务党发〔202231号)

5.针对不重视党员发展工作,违规发展党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和涉及问题党支部分别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等党内法规二是开展了一次发展党员工作的专项排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对于同类问题进行对照整改;三是存在发展党员审查不严、违规发展党员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自我检讨。

6.针对党员意识淡薄,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涉及此问题的党支部分别召开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务工作能力。二是未及时交纳党费的党员和相关党务工作者已在党员大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或递交书面检讨书。三是2022421日水务公司本部、二分公司、四分公司、八分公司党支部等16名党员已足额补齐交纳党费。

7.针对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725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制定《关于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经2022105日党委会审议通过并正式下发。要求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党支部活动,遵守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三是2022102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存在问题作剖析和自我批评,并所在党支部进行书面检讨。  

三、持续整改,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压实整改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二)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公司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在此次巡察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四)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委领导班子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针对各部门、各单位的不同问题依次开展整改督导工作,把整改工作放到第一位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对照反馈意见清单逐一督促落实、销号,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2-7160612,邮箱:459750760@qq.com


哈密十三师水务管理有限公司党委

              2023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