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金之源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10 19:19 来源:金之源公司 浏览:

根据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30日至4月9日,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第三巡察组对金之源集团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7月21日,巡察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金之源集团公司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金之源集团公司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由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截至目前,三个方面巡察反馈问题16个,已完成整改问题12个,正在整改已取得实效问题4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详细制定每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按时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研讨发言,开展了深层次互动和思想交流。截止目前,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研讨交流10人次,班子成员撰写研讨材料15篇;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成果运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国企改革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以政治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国资国企改革、债权清收等重点工作的强大动力;三是提高了学习效果。公司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兵团党员教育”“党课开讲啦”等平台,扩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公司党委以两次专题会议形式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听取公司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3.针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任务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国资国企改革要求,佰益股权公司、晶和源、绿天使公司划拨归新星资本运营公司;二是已完成哈密国信典当公司清算注销工作;三是已完成恒盛冶金公司破产终结程序;四是扎实有序推进金之源集团公司清算注销工作。

4.针对存在较大金融债务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座谈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金融债务意识;二是制定金之源集团公司化解金融债务工作方案,结合目标任务,坚持做到定期分析研判,并将公司季度偿还金融债务相关情况及时向师市财政局(国资委)专题报告;三是积极推进债权清收,逐步化解金融债债务。已完成公司化解金融债务目标任务,2022年度未发生金融债务违约风险。

5.针对债权清收工作推进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协调推进。全年召开公司债权清收专题会议18次,听取存量客户清收工作,并研究部署存量客户的清收措施。二是借助专业力量,主动配合法院执行局,努力推进债权清收工作。发挥专业团队作用,积极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应收债权实时进行梳理、分析,提出具体挽损方案。根据不同案件情况,与专业团队共同探讨沟通,拿出可行、可操作方案,降低损失风险。在相关部门大力推动下,积极与相关债务人进行沟通,推进债权回收。三是依法依规,加速债权回收。对债权做到应诉尽诉,依法推进诉讼程序,提供被执行人财产信息,全力配合法院执行局,加快推进已判决案件,根据实际情况对个别没有履行判决书的,申请依法对债务人及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采取以物抵债方式收回债权本金。

6.针对国有闲置资产盘活率低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师市办发〔2022〕2号《第十三师新星市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处置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做好闲置资产划拨工作,划拨公司闲置资产原值20987万元。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召开党委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提高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二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公司党委以两次专题会议的形式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公司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认真撰写工作总结和报告,并公司主要领导审核把关。

3.针对内部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国有企业管理制度》,提高公司员工的思想认识,增强守规矩的自觉性;二是修改完善公司公章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章使用流程,严格落实公章使用审批登记制度;三是公司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并以文件形式下发。

4.针对国有资产租赁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分析、梳理公司租赁资产情况,对租赁房屋进行多方询价,并将国有资产租赁事项上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规范公司国有资产租赁程序。

5.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公司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分管财务工作领导对公司财务工作每季度检查一次,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从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6.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在职6人已清退超标准发放的福利。今后公司将严格按照公司福利发放标准,按每年1500元/人执行。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针对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听取公司党建工作汇报。二是召开党委会组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公司党委会履行前置研究的范围和程序,确保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制定了公司党委会议题审批表,由分管领导对党委会提案审核把关。

2.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学习,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地位、作用、意义,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决不允许个人说了算现象的发生;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准确记录班子成员表决发言内容;三是结合公司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公司会议《议事规则》,严格遵守党章党纪,所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充分发挥制度的效用,确保“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贯彻落实。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端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风,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二是规范会议记录。会议记录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

4.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切实提高党员对主动交纳党费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党员明确党费交纳标准和要求,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二是建立《公司党费收缴制度》,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对连续6个月以上未交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严格按照党章的相关规定处理。

三、持续整改,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压实整改政治责任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二)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公司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在此次巡察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四)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委领导班子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针对各部门、各单位的不同问题依次开展整改督导工作,把整改工作放到第一位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对照反馈意见清单逐一督促落实、销号,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2-2500330,邮箱:1504453493@qq.com。


中共哈密金之源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