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18:24 来源: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

根据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1月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510日,巡察组反馈了意见,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对师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落实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对三个方面23项整改任务,逐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个个有回音、项项有着落。

二、整改具体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不够,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推进行业改革不够有力方面

1.围绕理论学习,着力构建学习型组织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师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师市党委五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从思想上行动上及时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做优秀党员。

二是抓制度建设。完善了《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学习制度》制定了《2022年度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学习计划》,全年共制定了16个专题学习计划,已全部完成集中学习研讨完善《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出差审批、差旅报销等相关工作,要求相关人员规范填写差旅报销单,并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差旅报销等相关财经规定,严格审核和规范各类报销程序与标准

三是丰富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由单一性向多样化转变,由传达文件或讲话精神式转变为动态、互动式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兵团干部网络学院、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再启航培训平台等网络学习平台,已完成信访、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就业创业、烈士纪念设施更新评定等相关培训课程的学习将学习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结合,今年共组织观看培训课程、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外出观摩等多种形式学习52,每次集中学习完后,由一名同志根据学习内容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重在落实。

2.高位推动,抓好思想政治引领的主基调” 

一是紧抓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退役军人系统干部、退役军人党员开展赓续红色基因,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走伊吾保卫战增援路线、重温入党誓词军人誓词、参观伊吾四十天保卫战增援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

二是加强典型模范激励引导为发挥退役军人示范带动效应,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在全师范围内经过广泛宣传动员,选出6最美退役军人

三是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发布倡议书号召退役军人勇挑重担,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20228月以来师市累计超过520余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主动投身环境消杀、政策宣讲、维持秩序、物资保障、隔离转运等疫情防控各领域工作,全面彰显了退役军人的良好风貌。

3.稳步落实,定好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的主旋律

一是走访关爱有温度。扎实开展春节八一慰问活动,师市各级党委班子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慰问三属、参战参试人员和现役军人家属,师团连三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持100%全覆盖3048服务对象开展走访慰问,共计发放慰问金(品)115.7875万元。

二是政策落实有力度。按照兵团要求,从今年起我师优抚对象定期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由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月统一足额发放。2022年全年共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定期抚恤和生活补助126.18万元,发放5个月价格临时补贴7572。认真落实军转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师市财政5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缴纳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9.62万元。重启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加大查漏补缺力度,完成2名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申请,完成单位缴费4.83万元。

三是优待证申领有进度。在年初完成全师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基础上,411日正式启动优待证申领工作,半年来师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宣传引导,优化办理流程,加强协作配合,427日收到第一批制作完成的优待证,成为兵团第二个收到优待证的师市,截止目前师市优待证申请率和审核通过率均超过98%基本完成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4.多措并举,唱好双拥共建工作的主题曲

一是军民鱼水情交融升华。一如既往地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竭尽全力为驻地部队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全力以赴协助部队完成各项任务。春节“八一”慰问驻地部队,为官兵送上了价值75万元办公设备和生活用品

二是拥政爱民点燃共建热情。师人武部积极协调提供4辆运兵车支持赓续红色基因,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师人武部领导主动出席立功受奖送喜报及慰问现役军人家属活动

三是社会化拥军工作稳步推进师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开展妇女节庆祝活动,邀请11名军嫂参加了插花、烘焙等活动,并向军嫂赠送礼品;在全国助残日开展了情暖伤残老兵走访慰问活动,对部分师市伤残军人、伤残民兵代表进行了走访慰问陪同师市领导前往二等功臣家中看望慰问了张国建及家属。安心医院为抗美援朝老兵协调提供电动轮椅一辆。

5.褒扬激励,激活一路凯歌的红色基因

一是重要节日有氛围。进一步营造烈士褒扬氛围,结合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主题祭扫系列活动,号召全师机关企事业单位合理统筹安排,积极开展网络祭扫,线上线下结合,营造浓厚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舆论氛围。

二是立功受奖有仪式。开展立功受奖送喜报活动,制作匾额邀请师市领导及融媒体中心红星二场二等功现役军人送立功受奖喜报,彰显军人家庭光荣,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

三是纪念缅怀有场所。积极推进师市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提质改造。不断完善师市烈士纪念广场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克服多重困难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核心建筑设施已基本竣工积极做好师市零散烈士墓整修工作,投入20万元迁移新建烈士墓一座,为师市再添红色教育资源。

6.搭建平台,拓宽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主渠道

一是线上线下开展专场招聘。联合多部门共同举办了春风送温暖 就业见真情春季招聘会,现场28名退役军人达成了就业意向,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卸甲归来再出发 春风十里助就业”2022年师市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4家大型企业共提供95个就业岗位,全力推动广大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实现稳定就业。

扎实开发介绍工作岗位。利用师市机关配置公务用车机会协调红星客运在招录驾驶员时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协调银行优先招聘退役士兵,已为退役军人提供10个就业岗位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已为6名退役士兵报销培训费用2.16万元

三是全面落实移交安置政策主动与组织、人社等部门对接,高质量做好计划安置的转业军官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积极协调转业军官和退役士兵选岗,2022年兵团下达的1名转业军官和1名安排工作退役士官均已安置完毕,顺利上岗。

(二)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薄弱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局党支部召开2次专题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02212月底党支部书记韩德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述职,汇报抓党建工作并开展民主测评

二是加强对党建工作基础知识的学习。强化对党章的学习,每季度集体学习一次党章,截至目前已学习4次,全部党员交流研讨发言,并撰写心得体会5篇次。党支部会议分专题深入研究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系列重大举措,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查短板补漏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严格执行党支部议事决策规则。对大额资金支出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程序上会审议,对涉及三重一大的问题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做到会前酝酿充分,领导干部在会上要围绕议题开展讨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对年度预算、决算纳入党支部会议重点研究事项,严格按照规定落实表决环节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确保全局各项决策部署民主科学,合法有效。指定党务工作者加强会议记录撰写,由党支部书记审核把关,确保留档到位,有据可查。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

一是严格落实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其他支部成员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局党支部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会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齐抓共进制定《2022年十三师新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廉政风险点防控责任清单》,按照支部党员干部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支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增加追责内容,做到每个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雷同,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制度,按照每季度一轮频次党支部书记对党员干部开展3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主动了解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提醒告诫、责令纠错等方式,督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三是积极研究部署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局党支部通过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和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活动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测试5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着力加强全局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整顿,有效提高全局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

三、下一步工作

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履行整改责任,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继续承担好、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进一步自警自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问题常抓不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带头遵守内部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模范学习,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在经常性自我检视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2—2565207



第十三师新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