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淖毛湖农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3-02-24 17:59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淖毛湖农场纪委 浏览:
中国共产党淖毛湖农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淖毛湖农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3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场纪委委员8人,列席20人。

场党委书记、政委毛淑珍出席会议并讲话。邵维蔺、王威、刘永豪、李刚等场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淖毛湖农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八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和五届师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团场党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团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王会同志代表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于职责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全会认为,毛淑珍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兵团党委八届四次全会、师市党委五届五次全会和五届师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场各党支部和纪委办公室要按照场党委要求,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更是团场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团场纪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规矩和监督执纪挺在前面,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践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服务保障兵团深化改革和发展,带动形成政治生态新气象,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动团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总结了在过去的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了团场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

全会提出,2023年做好纪委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的政治要求,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团场“十四五”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保障,为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担当。持之以恒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监督主题,抓好团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团场党委“一个要务”“两项重点”“四个提升”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以政治建设的新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兵师纪委全会精神在团场落地生根。

第二,坚持严管严治,着力在健全监督体系上积聚新优势。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着力构建各负其责、各尽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强化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加强与巡察、审计、执法单位协调配合,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坚持“长常”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做好重要节点纪律提醒和监督检查。统筹基层纪检委员监督力量,加强对议事决策制度落实、集体经济资金使用的监督,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第三,坚持惩防并举,着力在优化党风政风上呈现新气象。坚持党性党风一起抓,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贯通协同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取得正风肃纪新成效。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下大力气纠治干部作风顽疾,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形式,对发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快查严处,培树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正气。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发挥廉政阵地教育作用,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第四,规范权力运行,着力在严明纪律规矩上展现新担当。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违反党纪问题坚决查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将批评教育、诫勉函询和党内轻处分等日常监督手段广泛运用到监督执纪全过程,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干事者撑腰鼓劲,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旗帜鲜明为实干者卸包袱、鼓干劲。

第五,坚持严的基调,着力在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新成效。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严肃教育结合起来,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坚持主动出击,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以监督责任的履行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对工程建设、房屋拆迁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靶向治理,对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精准施治,对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严肃查处。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好第二十五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推动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第六,强化基层监督,着力在整治“群腐”问题上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联合有关部门聚焦民生救助、安全生产、小微权力使用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围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工程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民生救助领域资金使用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入查找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根源,持续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紧盯连队(社区)“两委”成员,强化基层监督效能发挥,消除职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第七,忠于职责使命,着力在锻造纪律铁军上迸发新活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的纪检铁军。多途径多方式组织纪检干部系统学习纪检监察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准则》《条例》。有计划地选派纪检干部参加纪检业务培训,积极推荐纪检干部到师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积极参与案件办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切实提高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师市纪委和团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胜利这个时代课题贯彻好、实践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团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